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非:离开一年广厦没进步 进季后赛是最低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0:20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殷佩琴 

  天都城里,广厦的“新家”已经竣工,全队搬进了新房,大部分队员都得到了单间的待遇,再也不用为两个人住一间谁的东西多侵占了更多地盘而吵吵了。主教练王非的房间很大,不过他的“家当”并不多,看起来很整齐。只要不去外地,每周除了周四上午和周末休息,王非都会准点出现在球队的训练馆。

  阔别广厦一年,王非仍然保持了过去在队里的习惯,但悄然之间他身上也有了不小的变化。王指导的心态,是越来越年轻了。

  自认是新人心态很关键

  五个月前,提着一个箱子和一只背包,王非只身一人从北京回到杭州,他全然没料到,杭州萧山机场外居然候着一大拨球迷和记者。看到“欢迎王非教练回家”的横幅,王非眼眶红了。回家,这么亲切温暖的一个词,把冷帅都融化了。“上次我来的时候没有这待遇啊,这次有点吃惊,也有些感动。一下飞机,我就感受到那份真情,非常感谢大家。”印象中,这是王非头一回在公众场合开玩笑,听得出来,这次他是真的感动了。

  去年,王非由于身体原因,离开了广厦主教练的岗位,转而成为CCTV5的嘉宾解说,今年他重操旧业。

  “老大都回来了,必须服啊。”这是流传在广厦队员们之间的一句话,事实上,王非在队里的威信确实无人能及。王非听了只是淡淡一笑,“掌舵人这个帽子有点高了吧,我最多只能算是球队里的一分子而已。”他喜欢用成绩说话,并不断强调着“新人”二字,再带广厦,说熟悉其实也陌生,一切都得重新开始。

  仔细观察王非,头上已有白发,眼角的皱纹也不少,不过和一年前那个赛前总爱站在球队休息室门口皱着眉头抽烟、新闻发布会上鲜有表情的王非相比,现在的他变了。变得爱笑,也爱开玩笑了。“瞧我,不像快五十的人吧。(弯起右手手臂示意自己是有肌肉的)这一年每周坚持三到四次去健身房。”王非笑着说完这句话,记者拿着相机对准他拍照,他嘴里嚷嚷着“别老顾着拍我呀,拍多了怕把你相机弄坏咯……”实际上却摆出最帅气的姿势让人使劲拍,注意,表情是笑得眼睛弯成一道缝那种。“王导显得越来越年轻了。”一年不见,这是球队工作人员、队员和众广厦随队记者们的同感,平和的心态或许真会让人看上去年轻一些,这样的王非,也更有魅力。

  拨乱反正从小细节入手

  重回广厦,王非觉得球队没有进步:“球队在个人能力和配合上没有太大改变,现有的球员仍然要更加刻苦努力,而且在打法和目标上,球队都需要有个重新的开始。”

  王非是个较真的人,球场上,他更容不得队员们有半点怠慢,“现在时间过得很快,任何队员都不能随便应付一堂训练课,时间一晃就是一年。以前,往前看我总觉得还很远,可现在越看越短,可能是我年纪大了吧。”带队训练前两周最艰苦,每天王非都备课到深夜,就是想在一开始就给大家建立起一种完整的战术思想。“我告诉队员,如果我做不好,你们可以不要做,我每天努力,大家一起努力。教练有没有准备充分,要做什么在训练中很看得出来,尤其是老队员会很清楚,每个步骤训练的内容是什么,”王非说。

  都说每天盯着一个人看,很难发现他是长进了还是退步了,很遗憾,这一年里,王非看得格外清楚。“说真话说假话?(笑)说真话呢,我觉得球队没有太大改变,个人能力、战术意识、进攻防守等,都没有,”王非说,不但没进步,还养成了不良习惯,“比如打的第一场友谊赛,我叫了暂停,有人坐着有人站着,好像都事不关己。去年在电视上我就看到类似的问题,第一场比赛就被我抓到了。”在王非眼里,1分钟的暂停时间,裁判在50秒时就会喊进场,有队员从场地另一侧慢悠悠走回来坐在板凳上,喝点水抱怨几句,30秒就没了,真正听进去的可能只有5秒,“我要求所有人冲刺回来,各自坐到自己的位置上,替补队员也及时围在一起听战术,而不是像一团散沙一样。”

  赛季目标至少比去年强

  算上离开的这一年,王非和广厦已经有6年情分,不过每年,似乎都面临着人员大调整的问题。“毕竟我离开一年了,现在回来就好像中间失去了连续性。如果每年都带一支球队,有针对性地做一些事,遇到问题就能逐步改变,球队会一步步往前走,”王非说,他不同,刚接手广厦的几年,人员每年都在变,最开始只有张楠(微博)、遇俊锴,到现在才逐渐好起来,“只是第六年还是缺少那种一年往上一步的台阶。每个教练面对这种情况都比较困难,大家对我的期望值又比较高……广厦是比较年轻的球队,球队积累比较弱,一切都得重新开始。”

  由于“斗殴门”的禁赛处罚,王非没有跟着球队参加CBA(微博)季前赛,可他时刻关注着队伍的情况,还在微博上为队员打气。去年广厦只取得了第七名,新赛季的目标又是什么?“具体要打到第几肯定不好说,因为人员还不齐整,还得要补充。人要找,包括外援的选择,这些都是影响成绩的原因,”王非笑着说,“从我来这后,每年都进季后赛,这应该是最起码的目标。”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非 广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