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中国篮协澄清信将了谁的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1:59  新华日报

昨日,经多方证实,这个赛季曾效力于浙江广厦队的外援威尔逊·钱德勒已经获得了国际篮联开具的澄清信,重返NBA(微博)的障碍随之扫清,这让信誓旦旦“不会再出现第二个马丁”的中国篮协吃了个哑巴亏。大牌外援加盟,不仅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相反,他们视合同如无物的来去自由让CBA(微博)有苦难言。

  如果说曾在新疆男篮效力的肯扬·马丁的逃脱,是钻了春节假期空子的话,  那么,钱德勒拿到澄清信则足以证明中国篮协被完全忽视。为防止大牌外援中途“落跑”,中国篮协规定NBA自由球员必须在CBA联赛打满一个赛季。钱德勒常规赛一结束就径直离开了已经进入了季后赛的浙江广厦队。照理说,浙江广厦队2月29日被淘汰后,中国篮协不是不可以为他开澄清信,但关键是,国际篮联根本没有征询中国篮协的意见、直接“代劳”给钱德勒开了澄清信!

  一纸澄清信,令中国篮协颜面扫地。俗话说“弱国无外交”,篮坛同样如此。在CBA与NBA之间,国际篮联当然会选择后者。NBA汇集了全世界水平最高的球员,竞赛规则被世界广泛采用,赛事转播几乎覆盖世界每个角落,世锦赛、奥运会如果没有了“梦之队”就会大为逊色。表面上看,美国篮协也是国际篮联的会员单位,该遵守国际篮联的规章制度,然而,NBA联赛已经强大到开始主导世界篮球发展潮流了,国际篮联甚至得看NBA的眼色行事。因而,国际篮联为NBA自由球员而无视中国篮协,也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对于中国篮协来说,应该检讨的是当初允许大牌外援加盟的政策。CBA季后赛首轮就要结束,留在中国的NBA自由球员只剩广东宏远(微博)队的布鲁克斯(微博)。大牌外援给CBA联赛带来了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也逐渐清晰。

  大牌外援加盟的确带火了球市,但如今看来更像一把“虚火”。2000年NBA状元秀肯扬·马丁让新疆广汇队饱尝名不副实的滋味,几经更换外援的折腾,这支旨在夺冠的球队能否进入四强还是疑问。而JR·史密斯和威尔逊·钱德勒则让浙江双雄深深感受了什么叫客大欺店。本指望史密斯能带领球队更进一步的浙江稠州银行队今年却被挡在季后赛大门之外;在浙江广厦队最需要钱德勒出力时,钱德勒却状态起伏不定、并提前离开球队,浙江广厦队最终在季后赛首轮被北京横扫。江苏、辽宁等队也都深受大牌外援之苦。而作为联赛管理者,中国篮协同样难约束去留随意的外援。

  不过,大牌外援也是一块试金石,测出了CBA的含金量,CBA应该吸取大牌外援带来的教训,重新审视联赛发展思路和外援政策。其实,在去年夏天,当NBA停摆、大多数俱乐部以为CBA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的良机时,只有姚明的上海男篮和东莞新世纪等保持着较为清醒的头脑,他们没有一味地迷信大牌,而是从培养本土球员做起,上海、东莞男篮今年的成绩也再次证明了他们思路的正确。

  中国篮球水平的提高,CBA联赛的发展,都有自身的发展规律。目前CBA联赛最大的问题还在于缺乏足够多的优秀本土球员,球队实力的增强和联赛整体水平的提高,不是靠一两位能力超强的外援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中国篮协和各俱乐部在本土球员的培养上花更多的钱,付出更多的耐心,切勿急功近利。只有联赛整体水平提高了,才能吸引并留住高水平外援;也只有整体水平提高了,中国篮球在国际篮坛才会有更多的话语权。

  林华维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