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日报:控卫不力成最大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0:34  长江日报

  93比60,中国男篮昨晚击败约旦队,获得亚锦赛开赛以来的5连胜,提前晋级八强。不过,取胜弱旅不足喜,中国男篮在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却让人心忧,其中表现最明显的,就是主力控卫刘炜(微博)在开场后的短短几分钟内,即被约旦控卫道格拉斯打爆而被迫离场。

  2009年天津亚锦赛,约旦队夺得季军,同时晋级了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24强。约旦队中有4名球员在中国打CBA,分别为塞义·阿巴斯、伊斯拉姆·阿巴斯、道格拉斯和奥哈斯,这几名球员也使得约旦队的战斗力提升较大。

  “我们有信心战胜中国队,我在联赛中与他们交过手,我熟悉他们的风格。中国男篮的缺陷是没有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控卫,刘炜是一名得分后卫。”约旦队控卫道格拉斯在赛前就曾向记者这样说。道格拉斯是上赛季CBA的助攻王,他代表山西队场均可以得到9.13次助攻,现在他已经与吉林队签约,将继续征战CBA赛场。

  中国男篮的软肋,很不幸地被道格拉斯言中了。昨晚比赛,刘炜首发出场,直接对位道格拉斯,短短几分钟内即2次犯规,中国男篮也是组织混乱、失误频频,主帅邓华德只有将刘炜换下休息,让有身高优势的孙悦客串控卫。因控卫不力,中国队场上5个人经常没法形成一个整体,战斗力也打了折扣。如果不是约旦队板凳不足,赛义·阿巴斯、道格拉等主力体力不支,下半场比赛中国队很难打得如此轻松。

  事实上,在亚锦赛小组赛时,菲律宾主帅托罗曼也曾说:“中国队有身高优势,内线很强大,但他们的后卫线不行,特别是控卫存在大问题。”中国男篮控卫不力,在亚锦赛赛场上几乎已是公开的秘密。

  为了寻找合格的控卫,邓华德曾一度招入刘炜、孙悦、于澍龙、张博(微博)(微博)、张庆鹏、西热力江(微博)等老中青三代6名球员。因控卫不力,中国男篮在斯杯(微博)赛场、在伦敦奥运会测试赛中输得一败涂地——战绩1胜12负。最终,邓华德舍弃了张庆鹏,带上另外5人来到武汉,其中最受邓华德欣赏的年轻球员于澍龙,还需要更多磨练才行。   (记者高崇(微博)成 范善菁)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