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擎:15年前姚明羡慕大郅今时今日姚明愈发羡慕

  2002年11月24日,效力于洛杉矶快船队的王治郅(左)与效力于休斯敦火箭队的姚明在比赛中拼抢。晶报资料图片

  晶报记者 钱擎

  看完了《宫》里的杨幂和冯绍峰,再迷《步步惊心》的若曦和四阿哥,穿越剧层出不穷……前晚的那一刻,在武汉男篮亚锦赛上,时空穿越现场直播——王治郅与姚明在隔空连线中开着玩笑,中国篮球的黄金一代以这种一问一答的形式存在着。一幅幅画面闪烁中,仿佛又回到往昔——王治郅是中国的第一座移动长城,是征战NBA的第一位亚洲人;姚明是黄金一代的超级中锋,是连接NBA和中国的超导体。请看下列镜头,你会发现往事并不如烟,他们仍历历在目。

  镜头1

  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

  王治郅:一飞冲天

  在训练场,宫鲁鸣展开一份名单,一个个宣读,最终入选的就有年仅19岁的王治郅,他的名字和阿的江、巩晓彬、胡卫东等老将放在一起。

  此后的事迹人尽皆知。在这届奥运会上,大郅一战成名,不仅有封盖大卫·罗宾逊的经典,又在与安哥拉队的比赛中用19分12个篮板外加5次封盖的表现,最终将中国队送入奥运会前八名,这也是中国男篮迄今为止在奥运会的最佳战绩。

  自此,一飞冲天的王治郅在国家队站稳脚步,一直到2001年,他都是以国家队主力中锋的身份为国征战,为国家赢得了无数的荣誉。虽然此后四年,因为身在美国错过了2002年的世锦赛、2003年的亚锦赛以及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但2006年至今,他的国字号光芒从未消逝过,即便姚明退役了,如今他依然活跃在亚锦赛赛场,明年的奥运甚至后年的全运,大郅依然有机会光芒四射。

  镜头2

  2001CBA总决赛

  王治郅:战无不胜

  哨音响起,狭路相逢的八一火箭队和上海东方队最终分出胜负,这是总决赛(2000-01赛季)最后一场,王治郅全场比赛共轰下40分,抢下11个篮板, 在与“小巨人”姚明的对抗中以绝对的优势胜出,也为八一队连续第六次捧回了CBA总冠军奖杯。

  在CBA联赛中,王治郅的辉煌毋庸多言,从“盖帽王”、“扣篮王”再到MVP,从六连冠到联赛第一人、全明星票王,1996年到2001年的大郅,是最大牌的明星、聚光灯下的宠儿、人气吸金器。

  很多人都痛恨和大郅生在同一个时代,因为他们从来都只能仰望金杯,却无法触及。

  如果大郅只是统治一个阶段,也罢,更绝的是,2006-07赛季,大郅上演王者归来,用场均26.8分10.2篮板2.1盖帽2.3助攻的超级表现,帮助八一队最终摘下第7座总冠军奖杯。当年的全明星,他以18.6万张选票再当票王,归国首个赛季就重回CBA全明星赛。

  镜头3

  2002之夏

  王治郅:残酷青春

  那个夏天,王治郅最终选择留在了美国,他不愿自己的篮球梦变成一个吹破的泡泡。他使劲回想2001年4月21日的全过程——那天,大郅成为第一个在NBA常规赛中出场的中国人。大郅的NBA之路是坎坷的,为人谨慎的大郅,一直难以真正融入美国化的生活,他的打法也不被小牛队教练所欣赏,随后又先后转到了洛杉矶快船队和迈阿密热火队,但是都难以打上主力。为了将这条路走到底,大郅甚至还和培养他多年的国家队、八一队闹僵,一时间水火不容。他的缺阵,让隐忧最后变成了残酷的现实,就在亚运会中韩男篮决战的前五天,中国篮协做出了《关于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男篮的决定》,姚明独木难支,最终国家队仅获得亚军,举国哗然。

  姚明:紧紧追随

  在CBA,姚明完全是一个追赶者的角色,从1997年初出茅庐,到2000年首次打入总决赛,再到2002年将八一队赶下神坛,姚明在CBA的6年,正是上海男篮追逐八一王朝的6年。虽然终于在2002年,姚明亲自带队破除了八一队的不败金身,但他心中是遗憾的,因为那时的王治郅已经身在美国,球衣上写着“MAVS”(小牛),他们两人在联赛中的正面交锋,姚明没有赢过。

  去年年初,两人再次相逢在CBA赛场,世易时移,大郅是球员,八一王朝也早已更迭为宏远天下,姚明则西装革履地变成了上海队老板。

  提到这些往事,姚明抿抿嘴笑了,“唉,遗憾也好,荣誉也好,经过这些年我觉得都变成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从我开始打球的那一天起,目标就是成为像王治郅一样优秀的球员。我总是在追赶他,而且我知道要想赶上他,我得加快脚步。想起来,那段日子真的很幸福。”

  姚明:开启坦途

  2002年夏天,整个中美篮球界只为一个人疯狂——姚明。成为状元秀,穿上火箭袍,曾经对王治郅的羡慕嫉妒恨,这一刻舒缓了。

  姚明的成功,更重要的是在NBA赛场,从刚进NBA被人嘲笑,到令嘲笑者哑口无言的第一次成功,他的个人魅力逐渐得以体现,成为了NBA最成功的亚洲球员,及代表中国的符号之一。

  虽然,成功的背后是一身伤病的代价,9年的NBA生涯,姚明已经“伤痕累累”,重大伤病多达数十次,但姚明成功地在中国和NBA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这一点是大郅无法企及的。

  姚明:羡慕妒忌

  在大郅欢呼雀跃时,映衬下的是姚明失落的背影和暗淡的心情,虽然同在集训队中,姚明最终没能入选宫鲁鸣的名单,失落地回到上海大鲨鱼队。

  时隔多年,无论谁采访姚明谈到这段往事,他都会用两个字形容——妒忌,“他(王治郅)去了,我被刷下了,那心里是火烧火燎的急啊,进国家队就是当时我最宏大的目标。”

  两年后,姚明终于被王非召入麾下,披上国字号战袍,但他并没有立即品尝到甜蜜幸福的味道,悉尼奥运会他们未能进入8强;2002年又将亚运会的冠军丢了;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姚明才长舒一口气,在他带领下,男篮都获得第8名。

  今天,姚明可以还用“妒忌”这两个字来谈论大郅,因为一个人还能身披战袍为国争光,而另一个只能坐在解说台上,看着昔日偶像在34岁高龄暴扣篮筐,引发阵阵欢呼,姚明心痒痒的,却已有心无力。

  □记者观察

  后来者,加油!

  中国男篮近十年的光辉形象,几乎只掌握在两个人手中,一个是姚明、一个是王治郅。国家队并不乏优秀球员,易建联、孙悦比比皆是,也都在NBA打拼过,但两个人的精神力量,远不及姚王两人。

  上届亚锦赛决赛,中国队惨败伊朗,场面难看、气势全输,只有大郅一人,用军人的意志和作风拼到筋疲力竭的一刻,易建联宛如消失,孙悦竟在颁奖仪式上上演“偷笑门”,究其原因,他们都还没有体会到为国征战之不易,而大姚、大郅两人,对于这样的机会都是极其珍惜的。

  篮球打到最高层面,比拼的并不是技术,而是气质,姚明已经退役,大郅的球也是看一场少一场,未来终将属于后来者,而你们要好好加油。(钱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大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