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晓琦:原谅范斌远不是全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1:10  篮球先锋报

  只用不到12个小时,“兵谏门”的风波就基本平息,篮管中心历史上如此高效率的危机公关,算不算是罕见?

  当然是因为先有了根据。诸如“兵谏门”这样的事件,通常都是见光死,这回的特殊却在于,事情被曝光之前,其实篮管中心已经处理完毕,不让范斌带领国青男篮去美国拉练,就是某种形式上对他的处罚,包括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公布的官方态度,想必也是先前敲定的了。

  值得玩味的是,不安排范斌带队去美国,实质上就是对他的惩罚,安排他进入国家队教练组,则又相当于对他的救助。担任国家队助教,首先职权和嗓门不可能再像国青队时那么大,他身边还站着一个看似最善于调教年轻球员的邓华德。从这个角度看过去,篮管中心打心眼里还是愿意保护范斌的,给一个类似“留校察看”的处分,再找个好老师言传身教,改正错误自然也就原谅他了。

  这实际上是中国得不能再中国的处理手法,甚至比范斌造成影响大过几十倍上百倍的一方父母官,被免去职务后通常也是安排一段时间反省,再择机安排个新的岗位发挥作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历来是我们的优良传统,能够把国青男篮历史性带进世青赛八强的范斌,自然也属于有缺点更有优点的同志,更没有必要一棍子打死,这大概就是主政者顺理成章的思路。

  这么做当然不缺理由,或者再往深里说,这么做更容易赢得来自篮球圈内部的支持声音。道理不必多说,教练严管弟子,这可不是什么中国特色,全世界的体育圈都有这个行规,只不过儒家文化的熏陶下,国人更加强调师徒之道罢了。我已经听到,不少CBA球员、教练直言“范斌是个好教练”,不外是他们或者经历过、或者扮演着哪样的角色。我当然还不止一次亲眼目睹过,CBA的教练怎么冲着队员怒吼,不那么做,很多事情完不成,这是他们的认定,似乎也是他们的无奈。

  因为他们从自己的教练身上继承了这种传统,他们又发现这种方法渐渐地不再那么管用。中国体育、或者说中国篮球的很多事情在努力与时俱进,却还是难免把很多东西留给了过去,范斌凑巧就是一个够典型的缩影而已。他打球时就兢兢业业,他出身于管理最严格的八一队,他又用最传统的方法取得了最快的成效,这些深入骨髓的东西,根本不是他短暂出国学习所能改变的。于是乎,当现如今的80后、90后球员们越来越喜欢思考、正确不正确的都敢想敢说之时,那道鸿沟便被越拉越大,直到表面上处于弱势的一方再也绷不住。

  所以有人替范斌喊冤,决不是没有道理的。他铁定是犯了错误,很可能在某种意义上还是无法挽回的错误,如果他真的有过度过激的言语、或者干脆有打人动作的话。然而范斌的所有招数,从根本上说又不过是中国篮球最真实的一面罢了,莫说是教练打人骂人,CBA还有俱乐部老板打人骂人的呢,范斌需要整风是当务之急,中国篮球又何尝不需要立刻行动?

  那就将是一个大工程了。势必会有很多思想上的困惑与反抗,因为现如今的教练们只会慨叹,手下的队员们远比自己当年不听话,却又远不如自己当年吃苦,如此迁就可不是误人子弟那么简单,最后被耽误的还是中国篮球。难办之处却在于,你是没有力量改变时代的,90后球员毛病再多,他们实现蜕变的动力和途径也注定跟自己的教练不同,需要认清这一点的,其实更不该只是一个个教练了。

  渴望出成绩、出人才的中国篮球,习惯长期集训的中国篮球,原谅了一个范斌,你就能保证不出下一个范斌吗?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范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