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震:“范斌事件”的两难命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1:09  篮球先锋报

  主教练粗暴执教,球员集体弹劾,主教练下岗。发生在篮球界的“范斌事件”已经超出了篮球的范畴,迅速成为了一个体育界的普遍命题。对于“范斌事件”的最终处理,篮协已经陷入到了“两难”的境地。换谁去当篮管中心主任,面对这样超难的棘手事件都会觉得无从处理。“范斌事件”首先体现出来的是教、学矛盾。虽然没有过多的细节披露,但从国青队的集体信里可以看出范斌在训练当中存在对球员的人身攻击,甚至是打骂现象。这并不是篮球特有的现象,如果我们的记忆力不差,会记得当年的“马家军出走”。起因同样是因为部分队员对马俊仁在训练当中的粗暴态度不满。

  事实上,“体罚”与反抗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体育问题,已经漫延为一个社会问题。这里面掺杂的因素实在太多,既有社会进步的因素,也有独生子女的问题。我所知道的一个事实是,在我读书的时代,老师在教室里对顽劣的学生打耳光也不会有事,但现在一句严厉一些的斥责都可能会换来孩子们的轻生。在教育界这种情况的后果是,大部分老师现在对学生的毛病不再指出,选择息声自保。

  范斌在被集体弹劾之后的态度也显示出了某种类似的征兆,他的后悔更多地是在传达这样的信息:“本来是为了你们好,如果你们不领情,我又何必当这样的恶人。”我对范斌不了解,但可以想见,以后在他的执教生涯里,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他不会再干了。

  相比于“范斌事件”的社会意义,我更关心篮协如何处理。因为整个事件里,无论国青球员反映的事情多么合理,他们都是在用一种“违反程序”的方式来表达的。换言之他们在用“违规”的方式来制止另一种“违规”。对于篮协来说目前是一种两难的境地。

  如果认可国青球员的意见撤换范斌,那么就意味着认可球员集体上书炒掉主教练的这种做法。所谓“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如果此次篮协纵容了这一行为,那么下一次在国家队只要球员对主教练不满也可以采取类似的行动。邓华德也不是一个口内干净的人,他的一次无心的谩骂,球员可以上升到“种族歧视”的高度。甚至球员们不用找这种品质上的缺陷,他们可以上书抨击主教练的“训练水平不行”。在足球圈里曾经有过一次类似的行为,2008年奥运会开始之前,几位球队的大佬牵头以一封公开信的形式要求足协罢免了杜伊。那次的结果是双输。

  而如果不撤换范斌,就意味着篮协认可了范斌的执教方式和执教风格,而这是不是会为篮球圈开一个非常不好的头,那就是主教练有了篮协撑腰之后,可以为所欲为?范斌之后,其他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可能会变本加厉。

  所谓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最近在读张宏杰先生的《乾隆皇帝的10张面孔》,书里提到乾隆对待告御状人的处理办法倒是对篮协很有借鉴。乾隆最恨贪污之人,但也最注重臣民的秩序。他对越级告状的处理方式是,先落实贪官的问题进行处理,然后再处理不遵守程序的告状之人。

  以这个方式我们理顺一下,“范斌事件”最理想的处理方式是,撤掉范斌,然后国青队重新组队,此次事件的主要参与者开除出队。最大的损失不过是一届世青赛而已。

  舍一次世青赛,换一次程序正义,这样的买卖篮协不赔。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范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