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应该引用录像回放 对裁决有疑问现场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6:40  新民晚报


中国男篮应该引用录像回放对裁决有疑问现场解决?

  

江浙之战“停表门”引发的那个争议绝杀球,又让中国篮协被迫面对一个难堪问题:既然CBA比赛中总有争议球,为何不像NBA那样引进录像回放,来当场答疑解惑?

  目前篮协的一贯做法,是赛后再看录像回放,但事实上,无论当场裁判有何失误,比赛结果已经无法更改,这对于相关球队来说并不公平。

  篮协杞人忧天

  本赛季刚开始不久,中国篮协就下发一个规定:所有比赛场馆大屏幕在比赛中,禁止播放当场比赛慢动作回放,篮协特意表示,如果有俱乐部重放慢镜头,将有可能受到1万元的处罚,此规定从联赛第九轮开始实行。篮协官员表示,此举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维护赛场秩序,不激化矛盾。

  其实自从2008-2009赛季开始,篮协就提出“借鉴奥运模式,场馆大屏幕不回放慢动作”,并作为一项工作要求列入了联赛官方手册。也许在篮协看来,如果现场观众通过慢放看到对主队不利的判罚,而裁判又没有改判的话,会令球迷情绪失控。对此《篮球先锋报》主编、篮球评论员苏群表示,篮协有些杞人忧天:“如果裁判、教练和观众看同一个回放画面,并且能根据事实改判,是不会刺激球迷的。”

  在苏群看来,如今篮协是在用行政思维,来管理一个职业联赛,这是行不通的。“行政管理求的是稳定第一,所以‘不出事儿哨’、‘维稳哨’、‘人情哨’横行。而职业联赛求的是公平,取消录像回放肯定是不对的。”

  禁令有失公允

  在如何运作和管理职业联赛方面,CBA没少借鉴NBA,像全明星赛就几乎是全盘照搬,可惜对录像回放这一成功经验,却是视而不见。像上一场江苏队绝杀浙江队的争议球,如果现场比赛引入回放镜头,就不会出现这么大的争议。

  “这个球如果像NBA一样,能够引进现场录像回放,当场说服球迷和队员,没人会乱。”苏群表示,篮管中心取消录像回放的做法,是背离职业篮球规律的,“关键时刻的争议判罚,是篮球魅力的一部分,所以引进录像回放是非常必要的,这会从根本上遏制一些质疑的发生,大家需要的只是真相。”

  实际上,即便篮协怕录像回放刺激球迷,也没理由将这一成功经验一棍子打死。如果出现争议球,裁判可以到技术台回看录像,但是现场大屏幕别同步播出回放片段,相信从电视转播技术上说,这并不是难事。

  话说回来,不管是否有客观条件限制,篮协禁止录像回放的做法都是有失公允的,是否会刺激球迷不能成为借口。在NBA、网球、NFL等职业比赛早已通过录像回放、鹰眼系统等维护比赛公平时,号称职业联赛的CBA不能再忽视这一职业做法了。

  本报记者 李元春

  相关链接

  录像回放机制的优点,就在于能够有效纠正裁判的漏判错判,这方面NBA已给出最好经验。

  ■回放判定绝杀无效

  2010年12月16日,在尼克斯与凯尔特人的较量中,小斯在比赛只剩0.4秒的情况下完成绝杀。但裁判经过反复回看录像后判定绝杀无效。试想若要在没有录像回放的情况下,只怕又会是一起冤案。

  ■回放成就绝杀经典

  2009年12月13日,奇才客场对阵步行者。比赛最后时刻,奇才113比112领先,步行者的快攻被破坏,此时,计时器显示比赛结束。但裁判通过回放认定,球出界时比赛未结束,并回表到0.5秒。步行者抓住最后机会,在比赛结束前最后0.1秒由邓利维罚球实现反超。赛后,邓利维接受采访时表示:“感谢上帝有这项技术。”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篮协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