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日渐猖獗的CBA“主场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09:51  北国网-辽宁日报

  “裁判是人,不同场合会有不同表现。这个跟运动员一样,教练员要求了,但可能到了场上又不一样了,他们也会‘看菜吃饭’……不经意间,篮协官员的一番“看菜吃饭”言论,恰恰触及了CBA赛场上见不得光、但却普遍存在的种种潜规则问题,比如日渐猖獗的“主场哨”。

  作为赛场上的法官,裁判是公平、公正的化身,他们不应、也不能“看菜吃饭”。看什么菜、吃什么饭?篮协官员没有明言,但却已经清晰指向了“主场哨”。主场哨这是全球适用的潜规则,但CBA却尤为明显。

  “客场难打”是圈内外人士对CBA的统一看法。以本赛季常规赛为例,联赛17支球队的主场胜率为63%。某球队主场胜率高达81%,客场胜率仅为25%,主客场胜率相差如此悬殊。有些客场,如果客队没有赢主队20分的实力,都别想带走胜利。

  CBA主场哨为何如此猖獗?一些主场相关人士为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背后”运作,以及一些裁判个人品行、操守的缺失,固然是“主场哨”滋生的客观温床。同时,这也与CBA制度缺失、管理不严、监督机制不健全不无关系。

  如人家NBA执法裁判为职业裁判,一旦频频出错恐有丢饭碗之忧;而CBA执法为业余裁判,平时皆有其他工作,如高校老师等,裁判CBA每场篮协补助1500元,这只是工作之外的私活,最坏的结果不过是大不了不干了。

  其次,篮协对裁判监管不到位。对裁判的监督权理应还给媒体和球迷,学习NBA的方式,允许比赛中的特定时段对关键球进行录像回放甄别。同时,对裁判的处罚结果也需向社会公布,不能仅仅停留在内部处理上。令人遗憾的是,CBA十余年来,篮协竟从未向外界公布对裁判的处罚结果。

  □朱才威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主场哨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