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山东男篮功勋外援:转型很成功 做教练很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04:45  舜网-济南时报
图科一家子 记者王兴步 摄□本报记者 王兴步图科一家子 记者王兴步 摄□本报记者 王兴步

  说到山东黄金男篮助理教练图科,广大篮球迷非常熟悉,从他代表山东男篮打球时,球迷朋友对他就非常喜欢。那么,如今做了教练的图科在场外又是什么样子呢?这个话题他的妻子莫尼卡应该最有发言权,这次记者到上海采访,在济南机场候机时,莫尼卡很愉快地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生活中真实的图科。

  做人很实在

  莫尼卡是葡萄牙人,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而图科是美国人,两人国籍不同,为什么能走到一起,并结成伉俪?她说并不是因为篮球的原因,而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自己觉得图科人很好,做人实在,就喜欢上了他,“2002年,图科在葡萄牙打球,那一年我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他。要知道,葡萄牙人大多喜欢足球,篮球的影响远远赶不上足球。有一次,朋友请我吃饭,图科也在场,我发现这个人很好,便产生了好感,很快就确立了恋爱关系。2004年,图科到中国代表山东队打球,我们两人正式结婚,组建了新的家庭,之后有了儿子。我们的儿子叫丹尼尔,今年6岁,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了。”莫尼卡说,图科是一个非常有孝心的人,在处理与老人关系方面做得非常到位。

  很会过日子

  图科做球员时,莫尼卡经常到中国来,她说,那几年只能短暂住上几天。如今图科做了山东男篮助理教练之后,她们就把家安在了济南,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在济南过上了幸福生活。球场上的图科富有激情,也爱开玩笑,可是回到家里家务活基本不干。莫尼卡说:“篮球对他非常重要,可以说,他把全部的心思都用在了事业上。回到家里,他基本上什么活不干,家务活包括做饭都是我的事。他喜欢打电子游戏和读书,在家里更多的时间是陪着孩子玩,有时也喜欢教孩子打篮球。他非常喜欢孩子,也很爱我,我俩的感情很深。篮球场上,有时候图科脾气很急,可是在家里他的脾气很好,几乎没有对我和孩子发过脾气,他对孩子教育很有耐心。到外地打比赛,图科经常给我买鞋子,买衣服,不过自己从来不乱花钱,很节俭,很会过日子。”在莫尼卡的眼里,图科是一个模范丈夫,一个称职的父亲。

  做教练很自信

  图科代表山东男篮打球时,场上激情四射,带动了全队,感染和影响着国内的年轻球员,赢得球迷们的喜欢和俱乐部的认可。做了助理教练之后,他开始行使新的职责,对于角色的转变,莫尼卡认为图科有信心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图科打球时,在场上是一名领袖,大哥级的人物,与队员相处融洽,队内威信很高,对队员和这支队伍非常了解。退役之后,他转型很成功。我很支持他继续留在山东工作,也坚信他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图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希望能为山东的篮球事业继续做贡献。”莫尼卡还说,她从2004年与图科结婚之后,开始关注中国篮球,见证了中国的职业篮球发展历程,中国篮球联赛由于大量NBA退役球员加盟和外籍教练的加入,水平越来越高,竞争很激烈。对于现在的这支山东男篮,莫尼卡说,队员多数很年轻,未来上升空间很大,“图科是一位非常热心的人,他愿意把自己打球时掌握的东西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年轻队员。”

  逢山东黄金男篮主场比赛,莫尼卡总要带着儿子丹尼尔去现场,为全队加油。丹尼尔很可爱,在黄金男篮赛前训练或者中场休息时,小家伙经常跑到场上打球投篮,颇有篮球天赋。对于儿子未来会不会继承图科的事业,莫尼卡笑着说:“关键看他是不是打球的材料,如果他具备了这方面的条件,我建议图科为孩子办理移民手续,取得一个中国户籍,到时候可以代表山东男篮打球,不需要占用外援名额。”说到这儿,莫尼卡哈哈地笑了起来。玩笑归玩笑,看得出她希望孩子也能继承图科的运动基因。

  采访最后,莫尼卡代表全家向本报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因为上周日黄金男篮主场战胜八一队之后,外援艾伦带着丹尼尔出席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第二天本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并刊登了小家伙做着鬼脸的顽皮照片,“感谢你们,让我儿子上了报纸,让全济南人都认识了他。这张报纸很珍贵,我已专门收藏。”

  (时报上海2月2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