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协只罚不堵防守习惯脏 男篮联赛暴力事件频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08:07  中国青年报

  效力广东佛山队的“独狼”马布里最近很“火”,不仅因为得分高,与对手不断发生肢体冲突,也令其成为CBA赛场的“男一号”。21日与八一队胡克的冲突尚未了结,在23日与上海男篮的较量中,又与对手发生冲突,而这也是马布里连续三场比赛出现类似情况。

  从程度上说,和马布里有关的这三次冲突并不严重,甚至谈不上球场暴力。但自CBA开赛以来,这种“小规模”冲突已经发生了多起。在联赛第二轮北京队和青岛队的比赛中,青岛队员就曾将北京队的陈磊击倒在地。尽管在赛后中国篮协并未对此事进行处罚,但在这起纠纷之后,中国篮协倒是重拳出击,频频对球迷的不理智行为和球员间的冲突开出了多张罚单。比如,山西队的尚平和广厦队的拉莫斯发生冲突,两名球员就被中国篮协判罚各停赛一场。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巾帼不让须眉,以往平静的WCBA,本赛季也成了球场暴力事件的多发地。在1月8日云南队与黑龙江队的比赛中,黑龙江队的高颂和云南队外援石川幸子发生了冲突,两名球员被罚停赛和罚款。仅仅一个星期后,在浙江女篮和沈部女篮的比赛中,又发生了类似事件。这次冲突中,两位当事人浙江队的周亚平和沈部的王晓竹,甚至展开了拳击。由于对本场比赛进行了全国直播,这场冲突对WCBA的形象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两人都受到了停赛两场的处罚。

  CBA 问题不断,WCBA也不再是一片净土,中国篮坛之所以能成为球场暴力的多发地,首先还是球员自身素质的问题。“其实,现在很多冲突都是因为糟糕的防守习惯造成的。特别是国内球员和外援较量时,由于身体素质不如对方,往往会采用这样的方法。”前国手张云松在记者采访时称。

  仔细分析 CBA历史上几次重大的球场暴力事件就会发现,其中不少是因为在身体对抗时使用了“损招儿”而引发的。一些球员的钻、拽、顶等犯规动作,尽管做得比较隐蔽,但对对手的身体伤害却很大。早在2002~2003赛季,在北京奥神与北京首钢的同城德比中,奥神队员苑志南在防守首钢外援克里斯时使用膝盖犯规,结果造成克里斯的十字韧带撕裂。马布里在解释与对手的冲突时也抱怨道:“他们的防守太肮脏了!”

  除此之外,篮协的监管不力,也是球场问题频发的原因。本赛季,中国篮协似乎特别重视赛风赛纪。篮协的相关领导曾在很多场合强调,如果赛风赛纪出现问题,一定会严惩不贷。中国篮协甚至还组织了赛风赛纪的学习和考核,并把CBA和WCBA各俱乐部的考核成绩在篮协的网站上公布。但是,本赛季CBA和WCBA球场上出现的问题,却并未因此而减少。

  “我觉得,很多规则都流于形式。”某俱乐部高层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现在球场上的冲突是球员造成的,但问题的根源却在篮协。”该高层领导把矛头直指CBA目前存在的裁判问题。“在很多情况下,是裁判的误判导致球员和观众情绪失控,最终就很有可能演变为球场暴力事件。”

  以联赛第13轮广东队和山西队的比赛为例,这场原本实力悬殊的比赛,最终广东队仅以4分险胜。比赛中,3名裁判总共吹罚了74次犯规、96次罚球,其中广东队被吹罚了40次犯规,包括朱芳雨在内的几名主力,由于犯规过多,只打了30分钟比赛。广东队有的球员在比赛结束后,通过微博泄愤:“指着你(裁判)的鼻子骂,你都不敢还嘴。”颇为讽刺的是,如果按照《中国篮协纪律处罚规定》,辱骂裁判将会受到通报批评、罚款5万元、追加停赛10场的处罚。但被球员“指着鼻子骂的裁判”,却并未将此事上报篮协。

  而篮协对球场暴力事件的处罚尺度,也给人以模糊不清的感觉。以上赛季总决赛杜锋同查尔斯的暴力冲突为例,当时所有人都认为,篮协会施以重罚,毕竟这次冲突是CBA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但出人意料的是,两名当事人却没有一人被停赛。

  “发生如此严重的问题,最终却这样收场,不管什么原因,篮协的公信力肯定会大打折扣。球员肯定会认为,即使出了什么事,只要上面有人,肯定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春节后,联赛将进入争夺季后赛门票的关键时刻,如果届时出现什么问题,处罚不够坚决的话,就等于是向球员和其他俱乐部发出一个不好的信号。”该俱乐部高层领导表示。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篮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