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男篮双外援再度“失踪” 客场不敌吉林东北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09: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北京时间1月21日,CBA联赛第18轮展开角逐,以哀兵姿态出战的山东男篮依然难逃失利的厄运,客场91:95不敌吉林男篮。上半时比赛,双方力拼防守,命中率都不算太高,半场过后,山东队40:38领先。第三节,双外援出战的吉林队被全线盘活,单节胜出7分。最后一节,山东队没有放弃,同吉林拼到了最后一刻,无奈吉林俩外援的实力和配合更胜一筹,山东队不得不在客场接受失败的结局。吉林两连胜的同时,也送给了山东男篮本赛季第二个三连败。全场比赛,吉林队双外援合砍61分,其中内线杰米尔拿下25分,此外还抓到18个篮板;新近加盟的皮克特惊艳全场,一个人独取36分,尤其最后时刻的得分,力保吉林本场比赛的胜利。山东队这边,艾伦拿下19分,不过有6次失误,怀特拿下21分,但在追分的关键时刻,俩外援并未及时站出来,如果不是老将孙杰外线力挽狂澜,山东男篮甚至没有最后一搏的机会。

  皮克特一手遮天

  对阵山东,图科“妹夫”皮克特迎来了自己在吉林男篮的第二场比赛。场上的皮克特激情四溢,充满了活力,时不时会看到他扬起双臂,煽动现场球迷制造气氛,而球迷也很配合,不遗余力地为主队呐喊。最后时刻,皮克特上篮摔倒,在被队友拉起来的时候,他直接从地上蹦了起来,腿上像是安装了弹簧。全场比赛,皮克特犹如上足了发条的机器,不知疲倦地奔跑,动作速率极快。对上这么个主儿,孙杰吃尽了苦头,眼见爱将气喘吁吁,防守越来越吃力,维斯不得不派上了睢冉,还未完全伤愈的睢冉,面对动作速率极快的皮克特,也没多少办法。

  最后几分钟,双方的拼杀进入白热化。王刚一记三分,艾伦一个快攻,山东男篮重新夺回领先。此时,场上迎来了皮克特的个人表演,两次篮下打成“2加1”,山东男篮的势头,被皮克特一个人硬生生摁了下去。接下来,稳住局势的吉林队再没给山东队任何机会,保住了来之不易的胜利。

  全场比赛,皮克特拿下36分,表现生猛,除去得分,他对全队的串联,以及关键时刻的得分,都是纸面上看不出来的。皮克特的效果立竿见影,有皮克特的两场比赛,两胜山东两支队伍就是最好的证明。

  赛后吉林主教练王晗赞道:“皮克特和杰米尔在进攻方面起到决定性作用”,激动心情溢于言表。

  黄金双煞擦不出火花

  主场对浙江稠州银行的比赛结束后,艾伦曾说:“作为外援,我们的主要作用就是要在球队需要我们的时候得分,给球队帮助。”从本场比赛看来,艾伦只完成了一半的任务,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艾伦捂着脸,有些沮丧:“关键时刻,当我们将最后分差缩小时,有两个关键篮板球没有把握住,丧失了机会。”艾伦完成了一半任务,那么作为维斯培植的核心怀特,关键时刻的表现,甚至不提也罢。

  双外援迟迟不来电,本场比赛依然没有任何改观。最后的时刻,艾伦在场上彻底发了“野”。崇尚单干的艾伦,把传球的本职工作早忘得一干二净,得分更多是用的体操般的上篮,似乎没点难度,那球根本就不可能进。全场比赛,艾伦最后的灵光一现,来自接助攻后上篮助山东队反超,但接下来,他就当起了旁观者,任凭杰米尔和皮克特把山东男篮内外线搅得天翻地覆。最后时刻,艾伦同怀特之间的连线,仅仅局限于艾伦高位向怀特喂球,艾伦拉开,怀特单干。这样的工作,谁都能完成,根本用不着艾伦去做。相比皮克特突破分球,内外穿插,杰米尔内线翻江倒海,吉林队被打通任督二脉,山东外援做的工作总让人觉得不痛不痒,难中要害。

  战术如何执行?

  全场比赛,吉林队的套路再清晰不过:以外援为核心,内外策应,串联全队,下半场这一战术极为奏效。俩外援来电,不仅自己得利,还解放了全队,第四节于澍龙、钟诚开始找回手感,面对全面开花的吉林,山东男篮早已劫数难逃。赛后维斯显然无法满意,“对方的两个外援打得都不错。我们虽然有一段时间打得很好,但最后有几次机会没有把握住,所以输掉了比赛。”

  吉林队的战术简单,但很实用。可山东队全场比赛根本看不出清晰的进攻套路,在怀特状态低迷之时,球队基本上打到哪算哪,没有明显的目的性。本赛季,山东男篮的风格已经很明显,但维斯为这样一支外线球队设计的战术套路,却至今让人琢磨不透。赛季前,山东男篮豪言跑轰,但除了会多投一些三分球之外,实在让人看不出跑得有多快,轰得有多准。

  如果只是球员战术执行不力,那还有改进空间;如果是教练还没摸透情况,尚未找到一套合适的战术,那就很危险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