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总结2010:我的一切都是最好的 未来会更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14:17  天津网-每日新报

  “气场”是什么?它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却又存在着的东西。你可能无法形容它,无法描绘它,但它却是一个成功者安身立命、行走江湖、披荆斩棘、不怒自威的根本所在。如今,中国体坛就有这么一位成功者,他在短短的一年之间征服了一座城市,进而征服了整个国家;他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征服了一群桀骜不驯的大牌,进而征服了无数男女老少的心……他就是邓华德!什么是邓华德的“气场”?是他每场比赛之前写在更衣室里的口号,是他发布会上针锋相对的回答,是他令每一位队员心悦诚服的演说,更是他自己对这个丰富多彩又无比成功的2010年的总结——

  整个采访从一开始就陷入到“邓华德式的气场”之中:我们提出采访要求的时候,是新赛季第一轮上海男篮和天津男篮交手之前,本来还算有些交情的他竟然一口回绝了。“我不可能在这个时候接受对手媒体的采访,你们这是扰乱我们的备战工作。”他那言之凿凿的态度让你根本无力辩驳,“你可以在比赛结束之后采访我。”没想到,第一场比赛上海队输得体无完肤,就在我们认为邓华德肯定会爽约的时候,他却通过新闻官给我们捎来了口信,“我们的采访可以进行了,不过,我要赶往下一个比赛的赛场,只能通过邮件完成我们的约定了。”

  在篮球国度赢得尊严 

  2010年对于邓华德来说是无比幸福也是极其幸运的。说他幸福,是因为在这一年他将上个赛季还在联赛底部苦苦挣扎的上海男篮带到了联赛第四的高度,他坐上了中国男篮的帅位,带领着这群“baby军团”重新站到了亚洲之巅。他从一个被人质疑、藉藉无名的小洋帅变成了万人推崇、崇拜的大教头。说他幸运,是因为世锦赛他是靠着非洲兄弟的帮忙才惊险晋级16强,亚运会有三场比赛都是踩着冰面拿下的。不过,这些都是外界的看法,在邓华德自己看来,这一年他干得非常漂亮,也异常荣耀,因为他在中国这个篮球国度赢得了尊严。 

  “中国是个非常热爱篮球的国家,在这个国度,有数以千万计的人热爱篮球,并且深爱着他们的国家队。成为中国的国家队主教练本身就是一件无比荣耀的事情。更何况,我在这个位置上还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绩。当然,我同样认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这开局真的很不错。”

  世锦赛闯进16强,亚运会夺冠是邓华德征服中国球迷的两大战绩,是他对于2010年最为“特殊的回忆”。这其中邓华德似乎更加“偏爱”世锦赛离奇出线的惊喜。

  “进入世锦赛前16的那一刻,亚运会夺冠后大家一起跳上领奖台,一起大声合唱国歌的那一刻。都将永久留在我的记忆之中。” 

  “我至今还记得球队闯进世锦赛16强时的场景,当时我们有人在那场比赛的现场,当他们打电话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立即坐着酒店的电梯去队员们的楼层,还差好几层的时候,我就听见了队员们的欢呼声。在取得这个成绩的道路上,我们倾注了太多的激情、努力和汗水……那是个多么伟大、完美的时刻啊,这是我们应得的一切。” 

  质疑我,只能说明你业余 

  或许因为他的出身太过平民,或许因为他蹿升的速度太过迅速,抑或是因为他那过于张扬的性格,这一年取得了不菲成绩的邓华德,依旧摆脱不了各式各样的质疑。甚至这种质疑,从他登陆上海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最初,人们质疑他的执教水平,质疑他的战术太过单调,后来,人们又质疑他无法带领无姚无易的国家队重夺亚洲冠军,甚至在他挂上亚运金牌的那一刻依旧有人质疑他除了精神胜利法不会其他的本事……对于质疑声,邓华德倒是一直能够泰然处之,因为他始终坚信自己的篮球哲学,坚信“质疑我,只能说明你业余”。 

  “我刚到上海的时候,你们媒体就说我不行。说我赛季未结束就得下课。结果怎么样?我不但没有从上海队下课,还当上了国家队的主教练。现在你们知道自己对于篮球的理解有多大的偏差了吧。本赛季又是如此,我们经历两连败的时候,又有人开始说我江郎才尽,说我快下课了,现在又怎么样?我们又回到了正轨上。” 

  “我在7个月之前接手国家队的时候,同样有很多人是怀着质疑的态度在打量我们,认为这支年轻的球队无法取得好的成绩。结果怎么样,通过努力我们证明了,之前的质疑都是错误的,这支年轻的队伍同样对得起他们胸前的国旗。” 

  “很多人说我的战术只有那么几套,无非是防守和反击。我只能说,说这话的人都是不懂球的,他们根本不理解什么叫做动态进攻。还有人说我的国家队队员回到俱乐部后会将我的战术告诉给自己的教练,我觉得这倒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因为这能够提高整个CBA的水平,我想,有机会我还要把我的战术集合成一本书,供大家来研究。” 

  “你们真的认为我只会鼓舞士气?我告诉你,早在比赛的前一天甚至前两天,我就已经把有关技战术的东西布置完了。没有技战术的东西,我们是不可能赢得任何一场比赛的。但是这些东西不是需要我在赛前的那一刻再来强调的。” 

  我的一切都是最好的

  2010年,邓华德绝对算得上新闻人物,除了成功与赞美之外,围绕在他身边的还有无尽的争议:因为他的咆哮,他上了裁判的“黑名单”,因为在热身赛中带头闹事,他收到了国际篮联的罚单;因为不断招入同一家经纪公司的签约球员,他背上了任人唯亲的名声。但这些在邓华德面前都只是“浮云”,在他眼里,“我的一切都是最好的”。 

  “这一年对我来说没有任何的缺憾和失望,一年之中每一个人,每一支球队肯定都会有起伏,有不顺的时候,但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不必为了这些而烦恼。” 

  “我喜欢我招入球队中的每一位队员,能够执教这群队员是我的幸运。我们这群队员每一个人都怀着坚定的信念去履行使命,也确实完成了这些使命。我们不断地同高水平的球队比赛、对抗,在这一系列的锻炼中与世界前十六并肩,取得亚洲第一的成绩,难道这还不够吗。你们还要因为他们来自哪里而斤斤计较吗?” 

  “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上海队,我执教过的每一场比赛我都感觉满意,因为每一场比赛,我们都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努力。” 

  “我不想和别人讨论关于‘咆哮’的问题,不过,我要告诉你,这是我的风格,是我执教过程中的一部分,我不会因为某些事情而改变我自己的风格。否则,那就不是我邓华德了。” 

  我的未来?只能更好 

  2010年对于邓华德来说,无疑是他事业的一个高峰,但他还能在2011年迎来新的成功吗?大部分人认为不能,因为这一年,上海男篮不再拥有百试百灵的三外援,不再是无人重视的“小黄鱼”,更是因为这一年,中国男篮将面临亚锦赛更为严峻的挑战——为了唯一一张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西亚群狼早已磨刀霍霍。更何况,到了明年,王治郅又老了一岁……不过,这些可不是邓华德的想法,在这位自信的美国人眼里,“未来只能会更好”。 

  “这一年,我们的这支国家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毕竟,我们的起点可是一支输给伊朗队22分的球队。当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需要从全局出发,持续不断地提高我们的水平。毕竟,明年我们还要面对更加艰巨的考验,我们必须赢得亚锦赛的冠军才能进入奥运会。至于大郅嘛,作为国家队的重要人物,他已经为球队效力很多年了,尽管他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但现在就去预判他什么时候结束职业生涯还为时尚早,至少我认为他还得有几年才去考虑这件事。” 

  “对于上海男篮来说,过去的一个赛季是个很棒的赛季,赛季结束的时候,我也说过,那不是终点,而是个新的起点。去年我们可以说自己是黑马,带给大家不少惊喜,但今年不行了,局面不同了,所有人会把我们当成众矢之的,这是完全不同的局面,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学会如何正确地处理这个境地,现在,我们已经慢慢地重新回到了正轨之上。” 

  我的家在上海 

  邓华德最为让球迷感动的一幕,发生在亚运会的第一场比赛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邓华德没有评论球队的表现,而是给刚刚发生火灾的上海同胞送去了祝福。那一句“这里是我的家乡,我感到深深的难过”,打动了无数中国球迷的心。在我们这次关于他的2010年采访的末尾,邓华德又一次强调了自己在这一年最大的一项收获——“我的家在上海,我喜欢这里”。 

  “我的家在上海。这一年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我感觉自己已经是一个上海人,现在,每当我带领球队去打客场的时候,我都会不由自主的想家,想念上海。我喜欢这里的一切,特别是那美味的上海菜。当然,除了上海菜,我还喜欢辣辣的川菜,喜欢北京烤鸭。”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滕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