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弗老大”只剩一个中指?CBA不是NBA的养老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08:28  中国体育报

  北京球迷对弗朗西斯海市蜃楼般的期待是建立在几年前他与姚明效力的火箭队并肩作战时的辉煌,还是上赛季另一名前NBA球员马布里在山西队几乎每场得分上30?希望“弗老大”以NBA时之英勇率北京男篮“永远争第一”,显然忽略了“时间差”。在一个残酷竞争的职业体育项目中,很多处于退役前的球星们状态有可能与日剧下;再离开他习惯的比赛训练节奏和氛围,两年、甚至一年,足以使其判若两人、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所以,来前被戴上一圈耀眼光环的“弗老大”大驾光临CBA后,根本无法撑起他头上的高帽。第一场比赛,尚未倒过时差的“弗老大”还牛哄哄地在最后十几秒时上场亮了个相;第二场,被委以重任的他只得了2分,却4次差点摔倒,投篮、传球手感全无,防守力不从心;后来他干脆被放到替补席上……没有他的北京队击败劲敌八一队的最后时刻,看客“弗老大”竟打起了瞌睡。

  但“弗老大”的“前”NBA球星架子尚未放下,第二场比赛面对失望之极的球迷对他不满的嘘声,还肆无忌惮地竖起了中指……

  已职业化多年的CBA现号称“亚洲第一联赛”,世界上也名列前茅?越来越多的外国球星加盟CBA正在成为家常便饭。要更职业更精彩,看好看准引进的国外球星属必不可少。如今,连球迷都对NBA球星的潮涨潮落如数家珍,一个叫什么“××经理”的游戏软件更是对足球篮球顶级球员的一举一动、最新身价等了如指掌。吃这碗饭的经纪人、俱乐部却看走眼,花大钱,买水货,难免被人耻笑。

  比CBA职业化更早几年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其实已有多例这方面的教训,索萨、扬克尔、加斯科因、托马西……都是俱乐部花大钱慕名买进的前世界杯名将,但除了托马西尚有些当年的经验和影子外,其余几人根本不像样子。索萨来之前就已落魄?加斯科因的酗酒和迷迷瞪瞪表明他早就在“问题青年”之列了。扬克尔跌跌撞撞地混了一个赛季,连他自己都不好意思再混下去了。倒是名气不大、价格不高的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兄弟等人,是很划得来的买卖。

  NBA绝对是世界联赛,“弗老大”当年也曾“挥斥方遒,指点江山”,净弹跳一米,拿三双如囊中取物。但他如今还能跳多高,有没有多方面的精确评估?中国足球当年曾被形容为“钱多,人傻,速来”,如今的中国篮球联赛无论如何也应该有一个更精明的形象了。

  “弗老大”还有时间证明自己,显示曾经的暴扣和滞空?别弄了半天什么都没了,只剩下一个“丑陋的中指”。 (周继明 作者为本报竞赛采编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