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过气巨星难提升CBA 弗朗西斯成北京队“包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08:01  扬子晚报[ 微博 ]

  本赛季,CBA掀起了引进NBA过气巨星的风潮,从马布里到弗朗西斯,再到差点签约佛山的艾弗森以及我们南钢国信地产找来的戴维斯,中国篮球迷的胃口被高高吊起。然而,巨星的到来,真的能将联赛带上新的台阶?从现在情况看,答案是否定的。

  现状 弗老大让北京队吃“苍蝇”  

  千呼万唤中,姚明的昔日战友弗朗西斯终于举家空降北京。但两场比赛过后,弗老大的表现却令不少球迷大为失望。训练中惨不忍睹的体能状态,比赛中饱受争议的“倒地门”,众人期望中的“弗老大”两场比赛共上场不足10分钟,仅得2分1篮板1助攻外加1次失误。

  其实,北京金隅引入弗朗西斯前也没想到他能低迷到如此地步,当初的大手笔引入如今却成了“笑柄”。比赛中,弗朗西斯手撑膝盖、气喘吁吁的一幕让人看了不禁心酸,能否恢复当年之勇似乎已不是时间和磨合的问题,摆在北京金隅面前的弗朗西斯似乎已形同鸡肋。

  今天,北京首钢将在客场挑战福建。昨晚,一位福建同行打电话告诉记者,他看了弗朗西斯的训练后发现,弗老大来CBA只能说是来养老的,北京队的训练量并不算大,许多北京队队友都没怎么流汗。可是训练结束前,弗老大已经累得手撑着地板。这也证明了他目前的体能状况仍然不佳。另外,训练中,弗老大难以突破国内球员的防守,只能选择在外线投篮。前几次投篮都没有命中,弗老大甚至数次叹气,表情非常失望。直到第五次拿球,他才投中两分。整个三对三训练赛中,弗朗西斯一共出手6次,投中2个进球,命中率实在不怎样。

  在弗老大到队后,北京主帅闵鹿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了自己对他状态的担忧。从目前,弗老大的状态来看,北京不仅指望不上他能带队赢得比赛,能不拖后腿就阿弥陀佛了。毕竟这么大的腕,这么多钱请来的,教练敢不用吗?

  马布里戴维斯不得志

  与弗朗西斯相比,马布里的状态要好一些,被山西意外“抛弃”,马布里的征途并没有就此结束,签约佛山继续活跃在CBA赛场,而马布里也不负重望,带领一支并不被十分看好的球队完胜老东家山西队。

  不过,加盟一支年轻的球队,对于马布里来说有些虎落平川,4场77分的成绩也不算优秀。因为球队实力有限,“独狼”的抱负和才华已被消耗殆尽,也许不久的将来,马布里也只能把CBA联赛当成养老院了。

  尽管名头没有马布里和弗朗西斯大,可南钢队中的戴维斯毕竟是位全明星球员,曾经当过“小皇帝”的老大。然而,自从加盟南钢队后,戴维斯就一直被淹没在质疑的声音里。记得队中一位主力曾私下对记者表示:“什么全明星球员啊,跟前一个赛季的哈维比,他的能力差多了。”联赛开始后,戴维斯的状态也一直没有什么起色,南钢教练组曾经多次对戴维斯没有突破能力,只会浪投表示担忧。在客场与浙江的赛后,南钢俱乐部内部甚至传出要换戴维斯的声音。

  根源 CBA缘何成“养老院”

  从弗朗西斯到戴维斯,再到马布里,为何昔日在NBA赛场上呼风唤雨的人物,在小小的CBA舞台上都沦为了配角。其实,细细分析,答案便不难得出。

  首先,NBA球星们对CBA联赛的残酷性缺乏必要的认识,记者所接触的所有NBA大牌,来华前,都喊着要帮助俱乐部夺冠的口号,可真打了比赛,他们却发现,CBA并不好混。

  当然,CBA如今成了NBA巨星养老院,与某些俱乐部的虚荣心和对球星的迷信也密不可分,很多俱乐部为了吸引球迷眼球,盲目引进NBA大牌球员,只看中他的名气,来了却发现,该巨星不过是来养老的,弗朗西斯就是个鲜活的例子。记得在北京要引进弗朗西斯之初,一位中国球评界的大佬就提出过质疑,认为弗老大已经有一年多没打球了,根本帮不了球队。

  CBA联赛如今已打了4轮,从各队外援的发挥来看,NBA的边缘人物,远比那些NBA的大腕要出色。这些边缘人物普遍年轻,还有向上的动力,还有对NBA的向往。像浙江广厦的克里坦顿,新疆的辛克尔顿和杜比,包括福建的琼斯,他们带给俱乐部的活力以及实力上的提升远非那些过气巨星可比。

  如今我们的CBA联赛大有成为NBA巨星养老院的趋势,在此记者想呼吁,为了中国篮球的未来,请俱乐部少些迷信,多些理智。 本报记者 刁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弗朗西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