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翔:个体存在的无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17:38  《最体育》

  文/黄健翔

  很喜欢最近的一条耐克广告,勒布朗-詹姆斯在其中说:“告诉我,你们想要我怎么样?我是不是应该变成你想要的那样?告诉我,说真的,你到底想我怎样。”

  如你所知,詹姆斯在这个夏天以不被公众认可的方式告别了自己的过去。其实,一个职业球员为了自己的总冠军梦想“背叛”过去无可指责,只是詹姆斯太惹眼了。詹姆斯在广告中的反诘显然是他个人内心的反应,大牌如詹姆斯也难逃命运选择的困惑和无奈。

  这样的无奈在CBA球员唐正东的身上愈发明显,他想为自己选择一个更适合的环境的想法太过正常,却似乎无法实现。所以,这两天我一直要求编辑部密切关注唐正东事件的进展,但更熟悉篮球的杂志主编颜晓华却跟我说,不要奢望CBA博斯曼的出现,在中国篮球的现存体制下,唐正东别无选择,只有妥协。

  因为关注唐正东事件,我才了解到了CBA合同制度中的优先注册权,很显然,这个优先权提供的是一种单向保护,只保护俱乐部避免资产流失,无法保护球员个人利益,甚至成为一道球员的“卖身契”。

  相较而言,斯内德的无奈跟上述所说的两人不一样。在年度金球奖的评选中,斯内德无缘三甲引起了巨大争议,单以本年度的个人成绩而言,带领国米夺得三冠王并率领荷兰队夺得世界杯亚军的斯内德不输前三甲中的任何一位,斯内德的落选既有金球奖偏爱豪门巨星偏爱人气球星的问题,但更多的在于下半年国米的无力导致斯内德输给巴萨这个强大的体系。

  詹姆斯的无奈是面对传统观点的无奈,斯内德的无奈是面对强大体系的无奈,唐正东的无奈是面对体制壁垒的无奈,各有不同,但反应出来的共性是——个体存在的无奈。

  而这,也是我偶然间为本期杂志寻找到的一条主线。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唐正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