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健强:足球的今天就是篮球的明天?

  主题语:篮球

  本期主持:张健强

  2010年的中国篮球和2001年的中国足球,竟是如此相似——无论是华丽的表象,还是隐藏的问题。投资者方面,各地方政府和球迷对联赛的热情越来越高,俱乐部易主和新球队加入的情况也越来越频繁。这些情况都像极了鼎盛时期的中国足球。

  随着各方对CBA联赛关注度的增加,对裁判的执法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苛刻。联赛不得不花费过半的精力来处理裁判执法问题,但质疑之声却更加强烈。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CBA俱乐部负责人说,实际上“假、赌、黑”在篮球界已经存在。之所以没有发展到足球那种程度,只是因为篮球还没有足球当年的影响力那么大,涉及的金额小,人员也少。但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篮球完全可以变成下一个足球。“我只能保证自己,但如果经济利益过大(又没有严格的监管措施),就很难控制了。”这位俱乐部人士说。

  能否从源头上制止足球悲剧在篮球身上重演,如何演化出一个自身完善的制度,是现在的中国篮球人必须解决的问题。(新华社)

  主持圈点:新华社发出“中国篮球的盛世危言”,确实是出于对篮球的赤诚之心。然而,奇怪的是,过去在讨论足球问题时,总是孤立地讨论,恍若法律的孤岛。而现在看篮球,也同样如此,寄希望于篮协清廉高效、寄望于裁判洁身自好、寄望于俱乐部遵纪守法……

  这是一个奇怪的逻辑。中国难道没有司法机构吗?足球不也正是在司法机构介入之后才不断挖出了黑幕的吗?篮球若想防患于未然,或许更应该主动请司法机构介入,有问题可以向司法机构报案,让违法得到制止,才不会导致联赛崩溃。

  若是明知而包庇,各相关人士也有罪责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