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篮管中心的处罚策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09:46  东方体育日报

  文/方正宇

  停训整顿!这是篮管中心目前针对斗殴事件所作出的反应,为此还专门将邓华德提前召回到北京。而在整顿结束之后、亚运会开始之前,有一个问题会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那就是篮管中心到底会如何处罚参与斗殴事件的有关人员。

  在分析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来回顾一下历史。2001年在上海举行的亚锦赛上,中国男篮曾与黎巴嫩之间上演“全武行”。篮管中心当时开出的罚单,是针对领队纪志新、主教练王非以及刘玉栋、李楠等4名球员分别罚款2万元,另外针对章文琪等3名球员分别罚款1万元,罚单的总金额高达15万元。

  当时掌管篮管中心的主任信兰成,如今还是端坐在这个位置上,这样一种背景的存在,会不会导致篮管中心再次采取单纯罚款的处罚方式?不过历史很难被简单地重复,毕竟这两次斗殴事件存在着一些区别之处。

  比如当年正值亚锦赛举行期间,出于对于“临阵斩将”的忌讳,篮管中心多少有点刀下留人的倾向。而且随着比赛的继续进行,由于斗殴事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比较容易迅速消散。但是这一次,由于斗殴事件发生在距离亚运会还有一段时间的节点上,所以篮管中心的处罚决定会受到更大的关注。另外借助于网络视频和图片的传播,朱芳雨等人的挥拳镜头也被无数次地重复播放,其恶劣影响要远胜当年,如果只是象征性地罚款几万元,估计篮管中心很难向方方面面进行交代。

  所以我在这里猜测,以朱芳雨为代表的几名肇事球员,很可能会受到比罚款更为严厉的惩处。不过考虑到接下来还有亚运会的任务,尤其明年还有至关重要的亚锦赛,相信这种惩处也不太可能严厉到“永久开除”的程度。内部停赛2到5场,或许是一个最能平衡各方利益的选择。

  首先,对于肇事球员进行内部停赛,可以表明篮管中心反对球场暴力活动的坚决态度;其次,这也是一种在客队那里交代得过去的姿态;而且随着篮管中心这边表现出高姿态,或许反而可以帮助相关球员逃脱来自国际篮联的更严厉处罚。

  最为重要的问题在于,中国男篮接下来在亚运会上将首先面对小组赛的赛程,以球队的整体实力而言,即便朱芳雨等几名球员暂时缺席,相信也不至于影响到球队的出线前景,反倒是可以让这些球员将状态积攒到淘汰赛阶段来“戴罪立功”。所以说,这样一种处罚思路可以兼顾到“面子”和“夹里”,很可能会成为篮管中心的最终选择。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