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打CBA是为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6:32  深圳晚报

  打CBA是为了什么?

  王宫

  ■ 王宫

  在篮球新闻的一片平淡之中,新疆广汇俱乐部来了一声平地惊雷,在转会市场上屡出大手笔后,广汇集团高层放出消息——如果今年还是夺不了冠,咱就不玩CBA了,退出!

  虽然这个消息面目较为模糊,但如果我没猜错,所谓“退出”,不会是新疆篮球队从此从CBA联赛消失,而顶多是其股东广汇集团甩手不干,后面的事,应该是当地体育局赶紧去为球队寻找新婆家。

  所以即使广汇退出,也不算什么新玩意儿,中国的篮球、足球俱乐部,除了少数忠贞不渝的几家,哪一家不是姓百家姓吃百家饭?但真正有趣的探讨是——这么多公司企业投资来玩CBA,图个啥?大家都知道这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就算你赚来了吆喝,但每年那几千万扔进去就为一个知名度?这些钱掰成一半,就把广告做得铺天盖地了,当然你要做得地球人都知道,那的确还得再加点钱。

  我想两点原因,中国任何俱乐部至少必居其一。

  一是对篮球的热爱,对家乡球队的真挚情感,我带着球队和外地球队真刀真枪地较量,父老乡亲们人山人海地助威——这种自豪和满足应该很有诱惑力。这一点发之于朴素,带有强烈的感性色彩,但这情感能支撑多久,你的财力能维持多久都是个问题。在这一点,我能想出的矢志不渝者是奥神队老板李苏,而国外,第一个想到的在足球领域:国米老板莫拉蒂。

  二是实际的利益诉求,除了出名之外,老板们还想通过篮球达到某种目的,而这种目的往往与他的生意有关。各省的篮球队基本都在体育局管辖之下,带有官方色彩,而老板们通过赞助,可以借此走近官方,获取某种特殊权益。虽然大家面上不说,但通过搞足球篮球拿到了某种批文某块地皮的消息,在各位足球篮球记者口中流传已久。

  广汇之所以声称不夺冠就退出,当然有破釜沉舟表决心的意思,但也很可能为以后的退出先做个铺垫。至于为什么退出?参见以上两点,要么情感尽了,要么利益到手,每年扔出去的几千万,毕竟是白花花的银子。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