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限龄条款未必适用于CBA 联赛要设"郭艾伦条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13:59  辽一网-华商晨报

 

 

 

 

 

 

 

 

 

 

  辽篮在篮协举办的会议上提出建议

  希望新赛季各队都注册1名18岁以下球员

  郭艾伦可能年底打上CBA

  中国篮协日前在昆明举办CBA俱乐部会议,会上辽篮建议新赛季每支球队注册一名18岁以下队员。

  如果辽篮的提案得到篮协认可和通过,那么CBA新赛季开始后,小将郭艾伦就可以出现在球场上了。因此,外界将辽篮提议称之为CBA联赛的“郭艾伦条款”。

  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辽宁盼盼俱乐部副总鲍志荣,他表示:“辽宁盼盼俱乐部提出了下个赛季每个俱乐部都注册一名18岁以下年轻队员的想法,因为像郭艾伦这样的球员既然能入选国家队参加世锦赛,那么也完全有能力打CBA联赛,如果这样的球员还在二线队,确实有些可惜了。”

  郭艾伦出生于1993年11月14日,按照之前的CBA规则,他必须要到2012年才有资格打CBA联赛,如果篮协施行新政的话,那么即将开始的2010~2011赛季,他就可以为辽宁队登场了。鲍志荣表示,提议如果能最终落实的话,相信还会有更多年轻球员出现在CBA赛场上。

  当然,提议能否最终实现还未可知!在CBA年龄问题上,中国篮协已经做过多次调整,原本CBA并不限制球员参赛年龄,所以历史上出现过许多14岁、15岁征战CBA的“神童”,辽宁盼盼的李晓旭当年征战CBA联赛时,还不满15岁。但到了2008~2009赛季后,中国篮协要求CBA联赛参赛球员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打击屡禁不止的虚报年龄现象,也造成了许多“神童”只能继续在青年队苦等。

  另外,最终是否允许不满18岁的球员出现在CBA的赛场上,篮协也不愿意搞一言堂,还要征询其他各家俱乐部的意见,只有多数同意了,才能落实到执行层面上。

  年轻的翅膀有权利去飞

  一位球员要想进入一队,必须要经过漫长的等待。

  但现实情况是,有的球员有出众的能力,只因为年龄问题就被阻挡在CBA联赛之外,那对于球员和中国篮球来说都是不合适的。既然邓华德已经将17岁的郭艾伦带到了世锦赛,既然篮协也意识到CBA联赛必须要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那么就应该给那些有才华的年轻球员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CBA很多地方都以NBA为鉴,包括NBA现在的年龄限制条款(只有年满19岁且高中毕业后一年方可允许进入联赛),但并非NBA的一切都是合理且适用于CBA的。而且,NBA的年龄条款也遭到了包括美国国会议员的反对,因为包括棒球、网球和高尔夫球,就没有像NBA那样的年龄限制,借用一位美国国会议员的话:“这一限制条款对那些有追求的年轻人来说不公平,侵犯了他们的权利。”

  篮协动态

  外援薪水仍会受限

  其实这次中国篮协召集各家俱乐部更多的是征求各家俱乐部的意见,而非是传达指示。鲍志荣表示:“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陕西主场迁至佛山和云南退出CBA联赛两件事已经敲定下来,其他的都还在商议中,没有最后拍板。”而对于外界关心的外援上场时间以及薪水标准,鲍志荣说:“新赛季外援上场规定将有所变化,与会代表提出了“外籍球员上场实行2人4节6人次,取消第四节双外援政策。”如果这一新政实施的话,那么上赛季每每遭遇第四节崩盘的八一将会成为该条款的最大受益者。而关于中国篮协将批准新赛季CBA联赛不再对外援的薪水作出限制的说法,鲍总予以了否认:“篮协肯定会对各队的外援薪金作限制的。” 

  新赛季的CBA联赛为亚运会让道,将在今年12月12日正式揭开序幕,到明年3月11日结束。季后赛在明年3月23日开始,到4月29日决出总冠军。新赛季联赛赛制还会与上赛季的类似,不会再进行南北分区,各支球队都是主客场双循环。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佟阳 采写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