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悦:邓华德带来了最大变化 17岁的郭艾伦很幸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2日16:01  城市快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孙悦刚在中国男篮打上首发,结果一战成名,被湖人选中。可接下来都发生了些什么?被下放NBDL,黯然离开湖人,屡次试训NBA,屡次遭到拒绝,当然,还有“车震门”。这次在土耳其,孙悦却似乎找到了两年前的感觉,甚至,他的投篮比那时还要准,而更重要的是,比赛中,经常能看到他为了一次防守的失败而着急、大吼。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孙悦成熟了”,而孙悦说,这是因为责任感:“不能还像以前那样只是跟着老大哥屁股后面跑。”

  邓华德给中国男篮带来了哪些变化?

  邓华德和我以前所遇到的教练都不同,他更能激发球员的斗志、潜能。你们也看到了,在整个世锦赛中我们的斗志和精神面貌都是非常好的,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对手,尽全力拼每一秒钟,这是他这个世锦赛给球队带来的最大变化。

  邓华德每场比赛前都会变着花样来激励大家,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前面几场的我记不清楚了,但不是说我没心没肺(笑),他写的东西确实能激励我们。最后一场对阵立陶宛队之前,他写的是:“40分钟,拼尽全力,为了坐在你周围的兄弟。”大家可能都是独生子女,可能感受不到,但那时候我们真的觉得自己和身边的人是共通的,因为大家的命运和未来都联系在一起,每个人都会去努力做。

  都说你这次大赛的信心特别强。

  这个可能跟我之前在成都打的国际篮球邀请赛有关,在训练的时候投篮练的也比以前多,以前可能我每天训练完会投300次,现在会投500到600次。

  你在队里现在应该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角色了,怎么看自己的新角色?

  我现在在国家队的年龄和资历需要我去做一些和以前不同的事,要转换自己的角色。今年刚进国家队的时候,看到周围有许多新面孔,年轻的队员,他们给我一种新鲜血液补充进来的感觉,也让我感到一种冲劲。有一种责任感压在你肩上,你会想要多做贡献,不能还像以前那样只是跟着老大哥屁股后面跑。现在也要去做一些能带动大家的事情,比如大家现在看我在场上比以前着急的次数多了。

  这次有7个没打过国际大赛的队员,怎么看待这些队友们。

  他们表现得非常棒。今天在大巴上我还对郭艾伦说,你已经很幸运了,能在17岁就打世锦赛。对很多球员来说只是奢望,你已经非常幸运了,应该抓住这次机会,得到最好的锻炼,机遇不是每天都有的。他们可能技术上欠缺一点,但心态最重要,什么事都有可能。

  刘炜呢?

  我想他在对阵立陶宛队时的表现大家都看到了,不用我多说什么。谁都有发挥好或者不好的时候,谁都有,我也有。还是希望大家能多理解。我现在发挥好,也不能保证在我剩下的职业生涯里就这么发挥。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会有高潮,会有低谷。

  胡加时说你的状态达到了巅峰。

  北京奥运会结束的时候就有人这么说。我说我还没退役呢。至于我今后的水平,还是得看以后的训练和比赛,积累经验去更多的磨练吧。我自己当然希望这不是我的巅峰,我希望我的巅峰还要再高一点。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