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中国男篮拼搏是一种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单磊)中国男篮在土耳其世锦赛上1胜5负,打进16强,结束了世锦赛征程。从成绩上来看并不出色,但中国男篮却赢得了国内外媒体的一致好评。究其原因,唯有二字——拼搏。

  这支男篮国家队可以说是近20年来实力最差的一支。没有姚明、朱芳雨等绝对主力,12名球员中有6人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队伍正处在新老交替时期。在世锦赛这样国际一流大赛来临之际,中国男篮几乎具有所有的缺点——缺乏经验,教练队伍和球员组成过于年轻,队伍磨合时间短。因此,赛前国内媒体和球迷普遍不看好这支国家队,认为他们能进入淘汰赛阶段就是奇迹。

  然而这支队伍真的创造了奇迹。首战面对世界亚军希腊队,中国队在第四节还曾经领先对手,最后仅以8分劣势败北;次战中国队全场保持领先,83:73击败科特迪瓦队;第四场面对欧洲冠军俄罗斯队,中国队直到比赛结束前4分钟还与对手打平,最终因体力不支以80:89失利;最后一场比赛,对手是在2008年奥运会上赢了中国队26分的立陶宛队,中国队开局领先11分,第四节最小分差为5分,最后以67:78出局。

  过去20年间,立陶宛队先后击败过拥有“96黄金一代”的中国队,有三大中锋的中国队,以及有姚明担纲并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队,然而,双方最小的分差竟然是这群最不被看好的毛头小伙子创造的。

  这些成绩中的任何一场在一次国际大赛中出现,都值得中国球迷欢呼雀跃了,而这支实力最弱的中国队却接二连三给人们带来了惊喜。赛前,包括比赛当中,一直都有媒体和球迷在质疑年轻教练邓华德的排兵布阵,质疑老将刘炜的身体状况,质疑丁锦辉、于澍龙、周鹏等年轻人的资格。但在比赛结束之后,所有人都众口一词地表扬这支国家队;这支中国队不是用实力征服球迷和媒体,他们用的是精神。

  这个精神就是体育的拼搏精神,是我们一直希望在所有国字号队伍中都建立的、却鲜有成功的精神。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中国男篮曾拥有阿的江、刘玉栋、孙军等众多既有天赋又有技术的优秀球员,过去10年的国家队中有多名在NBA扬名立万的大牌球星;与他们相比,现在这支国家队的实力绝对是无法同日而语的,但他们却打出了中国队久违的不服输的劲头。即便是用全替补阵容打东道主土耳其队,这些年轻球员也未言放弃。最后一场对立陶宛队之前,我们甚至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期待;虽然对手是连续五届奥运会击败我们的强队,但谁也不能确定中国队就不会创造奇迹。这种期待不是实力带来的,是拼搏精神创造的信心。

  中国队球员王仕鹏在对立陶宛队比赛之后说:“就算我们打不过他们,至少也要在比赛中拉一下他们。”取得好成绩固然是胜利,但拼搏的过程同样是一种胜利。即便国力强如美国这样的队伍,也不可能在所有项目上都拿冠军,但可以做到的是在所有项目的比赛中都打出风格,打出水平。

  中国球迷从来没有狭隘到不拿金牌就批评的地步,只要我们的球队不轻言放弃,敢于拼搏,让世人看到中国人的气势,中国球迷就永远支持他们。这支中国队打出了国人期盼的痛快淋漓的比赛,让人们感到扬眉吐气的快乐,谁能不为他们叫好!

  胜负从来不是完全由实力决定的,体育比赛的魅力也绝不仅仅是拿冠军。多年来我们的体育一直盲目追求金牌,殊不知这恰恰丧失了体育最重要的拼搏精神。我们可以不要金牌,但绝不能不要拼搏。王仕鹏说这支中国队最大的收获是信心,没错,只要坚信自己,无论实力强弱,奇迹就一定会发生。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