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正平张卫平:“一传”是提速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1:57  体坛周报

  口述:孙正平、张卫平 

  整理:刘骁

  世锦赛在来之前,目的就很明确,就是锻炼队伍,不看结果看过程,现在看过程确实不错,球队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有了提高。

  首先,这届男篮和以前最大的区别就是团结,三军用命。以前中国队没见过这样的,如果一支球队没有激情和凝聚力,就很难打,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再去解决技战术问题就容易了。现在球队的拼搏精神做好了,教练的战术思想也更容易贯彻到场上。从比赛的强度来看,中国队打得很好,我们在场面上很好,进攻和防守都不吃亏。今天对俄罗斯,全场扩大防守,球员体力消耗大,就只能勤换人,每个人上去都能起到作用。今天九人得分,换人之后,我们并不会受到影响,打球一定要人多,而且替补上场后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这跟以前不一样。

  除了精神面貌的改变,男篮在战术上也有了变化——重新开始打快攻了。前几年,中国队基本上没有快攻,你不管是教练的战术安排,还是因为要等着姚明,反正中国队的小快灵的特点是很少看见,但今天打俄罗斯,就很好,篮板球能抢下来,反击的意识和欲望很强。

  只是现在这支男篮和过去中国队的快攻还不太一样,以前中国队是快传球,整支球队无论是人还是球运转得都非常快。中国队要真想找回以前的特点,还得在整体推进速度上、在传球速度上做文章,提高“一传”的质量。但中国队现在已经有这个意识了,这就好办了,然后去解决技术的问题。

  除了速度提高,还有一个进步的地方就是篮板球,以前我们对欧美篮板都是输的,但是今天我们跟俄罗斯这么高这么有力量的球队,我们的篮板球和他们打了个平手,打希腊就输了五个,从整体来看,我们解决篮板球的意识和欲望都有进步。

  除了以上三点,中国队还有一个做得不错的就是失误减少了。前三场每场10次,这个控制得非常好,和俄罗斯多一些,有19个,但这个失误跟以前的不一样,以前是怕紧逼,对方一扩大防守,中国队就丢球。和俄罗斯比赛的失误都是在内线对抗方面丢球,今天易建联失误五次。前面三场比赛对手都是一防一对付阿联,但俄罗斯用的是包夹防守,所以这也给阿联提出了一个问题,当你遇到包夹的时候,接下来你应该怎么做。在世界大赛上,如果中国队硬跟对手拼力量,你肯定是输,所以中国队就要快和灵,要人动球动,不能让球定住。今天的失误,暴露出我们的问题了,我们打世锦赛的目的,就是要犯错误,就是要暴露问题,然后去想办法解决。

  这个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中国队第一场打希腊,我们自己立足于拼,打得很好看,最后输了8分,我们打出自己的节奏,和希腊队也抗衡了很长时间,那场比赛让我们想起了中国队在奥运会上和西班牙队的那场比赛,和美国、德国的比赛,都打得不难看。比如我们的控球,以前对手一紧逼我们就丢球,但是现在好很多,只是在和欧洲球队抗衡的时候,力量明显不如对方。

  第二场打科特迪瓦是我们必须要拿下的一场球,中国队也采用二三联防,我们控制好篮板球,打出不少高质量的反击。打波多黎各和俄罗斯的比赛,我们开场都打得很漂亮,队员们贯彻得也比较坚决,只是到了最后因为体能跟不上,出现了一些防守漏洞和失误才输掉了比赛。

  中国队现在的团体作风,比以往更像一个团队,现在没有超级巨星,这么一支球队,在世锦赛上打到现在,是可圈可点的。但年轻后卫郭艾伦于澍龙的身体条件和经验,在今后冲击世界高水平比赛,还有些吃力,所以在后卫线的选材上,回去会不会有新的发现。

  总的来说,中国队经受了锻炼,世锦赛每场比赛都打出了特点,针对性很强,厚积薄发,为年底的亚运会,明年的亚锦赛,做了很好的铺垫。2012年要想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球,就靠亚锦赛。今年亚运会,只要队伍在进步就行。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