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块天上掉下的馅饼实在大 FIBA终极条款派上用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1:22  体坛周报

  当详细了解FIBA制定的关于世锦赛小组排名规则,再计算过中国、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三队的相关数据后,你肯定会慨叹:这块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实在太大了。中国男篮此次出现的幸运指数,绝对不亚于上届日本世锦赛那一回。

  按照规则,当世锦赛小组赛出现球队积分相同(即胜负场次一样),将按照以下条款以此对比,排定名次:(1)如果有两队积分相同,则对比两者的胜负关系;(2)如果有三队或以上积分相同,则先对比他们之间相互对赛的胜率;(3)如果按照(2)比较后,仍然有两支球队胜率相同,那么这两支球队则以胜负关系排定名次(此条款应用于四队战绩相同,相互比较后出现两队胜率一样的情况);(4)如果按照(3)比较后,仍然有三支或以上的球队胜率相同,则通过这几支球队各自对阵时的总得失分,按照得失分比高低进行排位。

  此前,中国男篮输给波多黎各后,曾期待通过取胜俄罗斯直接取得出线权。因为中国76比84输给波多黎各,而波多黎各又66比75不敌俄罗斯,如果中国能够赢俄罗斯,三队的胜率就都为1胜1负;如果中国队赢俄罗斯8分或更多,就可以凭借得失分比的优势挤掉波多黎各出线(此三队比较,波多黎各得失分比小于1,中国如赢俄罗斯8分或更多,得失分比将等于或大于1)。但是,中国男篮最终80比89不敌俄罗斯,也彻底失去了和这两队“玩连环套”的资格。

  输给俄罗斯后,中国男篮出线的希望就只能寄托在此前一场不胜的科特迪瓦在最后一轮击败波多黎各上了。而指望最后一战力克东道主土耳其不太现实,中国手里只有取胜科特迪瓦这一个筹码,他们确保出线的条件则更加苛刻:科特迪瓦赢波多黎各,三队均只有1胜,相互间战绩也都是1胜1负,中国必须要在总得失分比方面同时压过这两队才行。这就意味着,科特迪瓦不仅要赢,而且分差只能在一个特定的范围内;赢多了,科特迪瓦的总得失分比会超过中国;赢少了,波多黎各的总得失分比依然占优……

  经过精确计算,结论如下:科特迪瓦对波多黎各一战,当非洲大象胜分在7-11这个区间,中国队的总得失分比正好同时高于两队,无论最后一战结果如何,都将铁定出线;如果科特迪瓦赢了12分,波多黎各得分必须超过74,中国的得失分比才能排在三队最高;如果科特迪瓦赢了6分,中国出线的前提是波多黎各得分过75;如果赢在13分以上或5分以下,则需要波多黎各得分至少在150分以上——这在FIBA赛场上无疑是天方夜谭,那只能期待中国队奇迹般战胜土耳其,通过积分优势(2胜3负积7分,科特迪瓦和波多黎各均为1胜4负积6分)出线。

  但结局就是这样神奇:科特迪瓦赢了波多黎各9分,恰好在7-11这个范围内!这样一来,中国在对这两个对手时总得失分比为1.0127,科特迪瓦为0.9938,波多黎各为0.9939,0.01的优势,决定了最后一个出线名额花落中国!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