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一轮回又见悲剧“各” 中国晋级比神奇更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0:3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黄靖宇

  波多黎各队最羡慕的一定是中国队,而最痛恨的一定是跟他们死缠烂打的科特迪瓦队。而他们最想不明白的就是,为什么每次倒霉的总是自己,好像世锦赛这个得失分率的小组排名计算方法,就是专门和他们作对的。

  昨晚与小组最弱对手科特迪瓦队的比赛,掌握出线主动权的波多黎各队即使在输球的情况下也可能小组出线,但无奈的是,他们再次重蹈四年前世锦赛上的覆辙,与非洲大象合力帮助中国队小组出线。

  四年前的日本世锦赛上,中国、波多黎各、斯洛文尼亚、塞内加尔、意大利和美国同分在D组。小组赛进行到最后一轮,美国和意大利提前出线,塞内加尔提前出局。中国队小组赛最后一轮绝杀斯洛文尼亚队,而波多黎各队则输给了意大利队,此时中国队、斯洛文尼亚队和波多黎各队战绩同为2胜3负,形成一个连环套。按照国际篮联小组的出线规则,这三个球队需计算得失分率。最终,中国队在和斯洛文尼亚队以及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得165分、失167分,得失分率是0.98802%;斯洛文尼亚队在和中国队以及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得165分、失161分,得失分比率是1.04375%;最惨的是波多黎各队,他们在和中国队以及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中得172分、失177分,得失分比率是0.97175%,仅比中国队的得失分比率差了0.01的波多黎各队小组出局。

  四年前的噩梦再次在波多黎各队身上发生,而他们的克星又是中国队。小组赛进行到最后一轮,中国队、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队同为1胜4负,又一次形成了小组出线的连环套,三支球队再次需要计算得失分率确定出线名额。与科特迪瓦队的比赛,在波多黎各得分达到71分以上时,如果他们输给科特迪瓦队6至12分,那中国队就出线。正如数学公式所算的,最终波多黎各队以79比88不敌科特迪瓦队,9分的输球分差正好在这个区间里面。

  倒霉的波多黎各队碰上一个同样盼望小组出线的对手。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科特迪瓦队只要赢球且赢球分超过12分,他们就将小组出线。带着这样的信念,科特迪瓦队整场比赛都控制住了波多黎各队,比赛进行到最后2分钟的时候,他们的赢球分一度停留在12分。不幸的是,波多黎各队的顽强抵抗最终没让他们的赢球分超过12分。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