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兄弟帮忙国篮真幸运 科特迪瓦功臣称还想回山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8:42  舜网-济南时报

  土耳其男篮世锦赛C组比赛昨晚出现戏剧性的一幕:由于此前四连败的科特迪瓦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中爆冷以88:79战胜波多黎各,中国男篮奇迹般地将理论上的出线可能变成了现实,凭借小分上的优势以小组第四的身份闯入本届世锦赛16强。中国男篮将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迎战D组第一名立陶宛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曾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68:94不敌立陶宛队。

  非洲兄弟真帮忙

  在对阵波多黎各之前,科特迪瓦已经是连输四场,小组出线的希望极为渺茫。但昨晚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波多黎各,科特迪瓦打得非常顽强,第一节很快就以19:10领先,最终以9分的优势战胜对手。值得一提的是,科特迪瓦的中锋拉米扎纳本场比赛表现非常出色,他的几次扣篮和盖帽都极大鼓舞了全队的士气。全场比赛拉米扎纳一共得到17分,成为全队获胜的一大功臣。曾经为山东黄金男篮效力过两个赛季的拉米扎纳日前曾表示,自己还想回山东打球,相信他在本场比赛中的良好表现一定会给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的领导层留下深刻印象。

  当然,科特迪瓦如此卖力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出线,因为如果他们大胜波多黎各就还有希望进军16强。有意思的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科特迪瓦主教练罗纳尔多还以为波多黎各出线了,但是随后众多中国记者上前告诉他实际上是中国队出线。罗纳尔多笑着向中国记者们说:“对不起,我数学不好,我以为波多黎各晋级,恭喜中国队!”不管怎么说,非洲兄弟是真够帮忙的。

  中国男篮太幸运

  在中国男篮连续输给波多黎各和俄罗斯之后,小组出线仅剩下理论上的可能。但让人没想到的是,中国男篮竟然以一种最幸运的方式出线了!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为止,中国男篮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土耳其的比赛还没开打。如果中国队击败土耳其,就将以2胜3负的成绩小组出线。如果中国队输给土耳其,那么将出现中国、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同为1胜4负的情况。根据国际篮联世锦赛的小组出线规则,如果两支球队积分相同,那么先比两队之间的胜负关系;如果三支球队积分相同,考虑到有可能形成连环套的局面,所以就不比胜负关系,而是根据这三支球队之间的得失分比率进行排名。三支球队之间的比赛结果是:中国83:73科特迪瓦,科特迪瓦88:79波多黎各,波多黎各84:76中国。这样算起来,中国队的得失分率是1.0127排第一,波多黎各是0.9939排第二,科特迪瓦是0.9938排第三。科特迪瓦赢了波多黎各9分,正好帮了中国队大忙。

  虽然靠非洲兄弟的大力“协助”幸运闯入16强,但这不能掩盖中国男篮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控球后卫依然是薄弱环节,年轻队员没有得到应有的锻炼,替补和主力之间差距太大等等。也许中国男篮应该认真研究一下科特迪瓦是如何击败波多黎各的。

  波多黎各好命苦

  中国队的幸运出线让波多黎各再次成为世锦赛上的悲情球队。四年前的日本男篮世锦赛,中国队凭借王仕鹏的三分球绝杀斯洛文尼亚,结果中国、斯洛文尼亚和波多黎各形成了连环套,中国队依靠得失分率比波多黎各高淘汰对手闯入16强。这次在土耳其,中国队和科特迪瓦“联手”,又一次“做”掉了波多黎各。

  其实在中国队输给俄罗斯队之后,波多黎各只要在随后的两轮小组赛中再赢一场就肯定获得出线权。结果他们先是以77:79惜败于土耳其,随后又因压力过大以9分之差不敌科特迪瓦,将出线名额拱手送给了中国队。昨晚的波科之战打到最后,因伤缺阵的波多黎各核心球员阿罗约看到本队大势已去,悲伤地捂住了自己的脸,主教练也是眼含泪水。有痛苦也有欢乐,也许,这就是体育的魅力。 (记者李夫杰)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