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嘉做客新浪:对邓华德问号不少 姚易交接未完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8:21  新浪体育
于嘉做客新浪:对邓华德问号不少姚易交接未完成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日,CCTV5篮球频道著名主持人、解说于嘉做客新浪,与网友畅谈世锦赛。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邵颖新: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现在正在我们聊天室做客的是来自中央电视台的资深篮球评论员于嘉老师,欢迎于嘉老师的到来。

  于嘉: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们的主持人好,跟主持人小新很久没见了,因为在过去的一个夏天当中我们都分别忙于各个球星来到中国,来接待他们,在这儿看到你很亲切。

  主持人邵颖新:昨天晚上是男篮世锦赛中国对俄罗斯的一场比赛,相信现在正在看直播的很多网友也跟我们一起看了这场比赛,最终的结果是中国男篮以80-89输给俄罗斯。对于这样一个结果,您事先预料到了吗?

   视频-于嘉做客新浪畅聊世锦赛:中国男篮止步不前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于嘉:其实在出征之前,大家都有一些希望,我也有一些希望,我其实从当时中国男篮和邓华德所面临的窘境的时候,我还是希望他们出线。至少在我去队里,包括和球员、教练交流的时候,我觉得他们是非常团结的,是空前团结的,他们的团结很像2008年奥运会体现在场上的那种状态,这种状态是我非常喜欢的。但是结果其实也预料到了,但是过程我没有想到,包括我在微博(http://t.sina.com.cn)里写的也是我希望他们能够打出血性、斗志、团结来,但是他们哪怕那么团结、那么有血性,那么有斗志我还是为他们叫好的,当我们快冲到浪尖、巅峰的时候有一些失误,不能说葬送,只是影响了我们可能很顺畅继续把它延续下去,输球是很遗憾的,但是我觉得分两面看,一方面是看到我们的不足,这个不足不是一两个球员才体现出来,是我们整个人才准备的不足。另外一方面我们要看到这支球队的团结让我们在未来5年到10年,能够让更多的球迷对中国男篮的进步和培养后备人才抱有信心,这个非常重要。

  主持人邵颖新:单单针对昨天晚上这场比赛而言,我们在新浪网上也进行了一个调查,对于昨天晚上这场比赛,你认为男篮输球的原因是什么,高达53.7%的网友投票给了刘炜和周鹏关键时刻的失误,因为昨天的比赛也是很出乎意料,关键时刻他们俩出现了两个失误之后让对方打了一个14-0反扑的高潮,最终我们输掉了。您觉得这是昨天输球最主要的原因吗?

  于嘉:关键时刻的失误肯定是不能忽视的,我今天自己写东西还在想,昨天我解说的是最后一个比赛,巴西跟斯洛文尼亚的比赛,回家我挺长时间没睡着,看了看各大网站包括一些篮球的专业网站,网友包括一些业内的同行所写的一些点评,包括总结,我可以很坦白地说,我想他们两位回来之后绝对逃不过千夫所指的场面,肯定逃不过。但是我很想知道他们俩什么时候能走出来。

  刘炜是现在整个联赛当中对抗能力可能最出色的控卫,而且大家知道通过过去若干场的比赛可以指责他传球不好,指责他机会把握的能力有限,但是你要知道如果中国队从防守开始,无论是尤纳斯还是邓华德,如果一个控卫没有对抗能力,可能根本没有办法跟对手先站在一个平台上。而且我们再说到一些很客观的事实上,不用数据说话,比如像防守,你用什么数据表明他防守成功了?你用什么样的数据表明防守没有失位?这些东西可能大家在关注的过程当中稍稍有疏忽。我对那些失误也不满意,但是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其实在整个准备的过程当中,比如我们现在能不能挑出12个水平基本一致的球员来充任这国家队的12个人,比较困难。这次国家男篮前5个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大家也都看到了,包括昨天的第一节,第一节打到什么地步?5个人有血性,有斗志,团结到什么地步呢?在他们这个轮换当中的于澍龙都找到了感觉,有一个3分球机灵跳头。像周鹏和丁锦辉这两个人还能够在某一方面跟上节奏。但是再往后看,可能要跟上前面这5个人到6个人的脚步,就需要时间再去调整。这让我们想到当初已经说了很多遍,李元伟在他的书里写哈里斯给他的那封信,中国现在有这种条件,姚明、易建联包括后来的王仕鹏,这些人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究其其他球员的能力和整个训练条件和状态,包括联赛的情况来看,你们不具备在离开他们之后再创造这种好成绩的可能,当务之急是要发展中国的后备梯队,中国篮球人才太匮乏了。我听说从去年开始,从八一队,另外像广东的几支球队,经济条件都还比较理想,成立U15、U12这种球队,但是哈里斯是04年离职的时候说这句话,至今已经6年了,当时哈里斯说你们在2014年的世锦赛和2016年的奥运会上,可能能收获,6年什么都没改变,我们是不是应该加6年?如果加6年就是2020年和2022年。现在大家基本上想的都是2012的事,而且不是伦敦奥运会,2012大家还有没有?谁会想到2020年和2020年的事呢?离的太远了。离的这么远我们靠什么等待,不能像中国足球迷似的,骂了等,等了骂,千锤百炼,不能这样。你只能看到一些亮点、希望,比如这次是没有收获成绩,如果今天输给土耳其可能进不了16强。还有一个条件,科特迪瓦输给波多黎各。如果上次是凭借神奇一掷能进16强,这次得看别人能不能进16强。这次大环境绝对是退步,而不是进步。

  从现在的角度来讲,你看到这些亮点了,你应该能够感受到,你什么时候看见中国男篮在场上是不愁眉苦脸打球,他们都是横眉立目,把自己最张扬的个性展现出来,以一种非常愿意打球,以一种欲望式的方式在打球,这是邓华德带给这支球队最重要的。

  包括业内的很多同行都在说邓华德的战术怎么样怎么样,他换人是不是合理。我觉得首先他没有当过这样大的国家队的主教练,他也在和这个球队进行磨合,但是磨合过程当中他做的最可贵的一点就是他调动了所有人的积极性,他让每一个队的可能大牌球员,心甘情愿做脏活、累活、苦活、蓝领的活,我在转播的时候也说过。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他的战术体系,我只是说可能,可能根本就管不了特别长的时间。你说指望着邓华德现在这种战术管到2020年或者2022年,这不是胡说八道吗?他自己都不一定能呆到那个时候。但是他让很多人应该能明白,有的时候你应该让球员去想怎么打球,让球员自己调动自己的主观愿望去打球。这些人就像08年在主场作战一样,他的主观能动性极强。我相信很多老前辈是本着一种“哀其不幸,怒之不争”批评这些球员,这样也对,但是与其最后窝窝囊囊出线倒不如没出线,没出线能证实自己的差距,最后看到这些在未来伦敦奥运会之内,他们这些人很愿意打球,他们能带动一批人,以这样的状态准备明年的亚锦赛,起码我们还能有一些指望或者是期望值。如果大家打的像07年、05年、06年的那种状态,可能球迷受伤害会非常大,因为那之前我也写过,中国篮球迷非常可爱,一看到特别精彩的镜头,我跟这些小球员说你们必须得好好打,你们把这帮球迷再打跑了,哪儿还找这么好的球迷再看你们打球,没有球迷吃什么?

  这次能够给大家最大的希望,不是成绩的原因,两胜三负也好,一胜两负一好都不会让我满意,因为此前我们创造过更好的成绩。

  主持人:事实上从1978年之后,历届世锦赛,除了一届没有获得资格之外,其它全部都进入16强,而这次可能首次无缘16强了。

  于嘉:其实这个很正常,在过去若干年当中我们已经说过,老调重谈了很多遍,中国男篮其实是在止步不前,我们不能说它倒退。因为什么?你说倒退,其实没有参照物。你说中国男篮倒退了,那韩国男篮呢?韩国男篮在上届亚锦赛的表现更差。但是止步不前、原地踏步,其实相对其它前进的那些,比如西亚的各支球队,不管人家是用规划球员,还是来了好的教练,结合人家很好的体质,直接培养,比赛再练,都是比你进步。反思一下,2000年我刚从业,我现在工作了10年,我2000年的时候,大家看到中国在悉尼奥运会的时候输给法国,被法国著名的投手里加多一连串三分球投死,大家有哭,有骂的,有发誓不看的,但是最后都回来接着看。十年之后,大家这个时候再哭再骂,再说不看,没啥意义。如果你再这样,说明你没长大。

  主持人:现在球迷都成熟了。

  于嘉:起码我是这样,我没有再骂,这时没有时间再让你有宣泄的时间。好好想想我们在过去十年除了收获这几个大个子之外,我们还有没有收获?我们失去的比收获的是不是要多得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于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