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大脑慢慢变成领袖 惊人转变后他除去最后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8日22: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在中国男篮与立陶宛进行了第二场热身赛,最终中国81-77惊险胜立陶宛。刘炜得到14分3次助攻,在第四节发挥出了关键的作用。在由“射手”转型变成组织者后,人们消除了对刘炜滥投的隐患。

刘炜才是男篮真正大脑
刘炜正变成男篮的领袖

  比赛进行到在第四节中段,双方激烈角逐中,只见刘炜迅速插到罚球线,用接到队友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传球之后,果断出手,“唰”!球进了。这个回合,是刘炜整场比赛的写照——稳。虽然遭遇了对手的严防,但是在关键时刻,刘炜稳稳中的,丝毫不慌张,不乱投,可以说,刘炜在队中的灵魂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首战立陶宛,双方都不知道对方的“底细”。立陶宛队没想到中国男篮阵中有这么一个射手——刘炜。而在比赛中,刘炜出手的积极性和侵略性,让我们看到了球队老大的风格。他和王仕鹏组成的后场双枪出手多达22次,在无视了对手存在的同时,也间接“无视”了其他菜鸟的存在。

  可是,就在第二场比赛,立陶宛人做足了对刘炜的防守工作,只要他拿球,都有人紧紧跟随。这大大减少了刘炜的出手机会,在磕磕绊绊的上半场比赛,只看见刘炜在摆脱对手后投了一记篮外空心,溜底线上篮不中后,横飞出了底线,之后还造成了对手的一次犯规,总的来说,在投篮方面,刘炜被彻彻底底地遏制住了。

  解说员张劲松说,中国男篮历来不缺少很棒的投手,但是在运球、传球方面却不太理想,这些技术在训练中非常枯燥和乏味。而张劲松的话语,也间接点出了中国男篮难破紧逼的深层原因,因为篮球的世界不只是有投篮。直到第三节中段,刘炜在对手的严密防守下,突破到篮下,一个轻松的上篮得分,帮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4分。确实如此,当中国队遭遇全场紧逼时,刘炜确实在队中算控球比较稳的球员。

  不可否认,刘炜的地位在男篮中已经是姚明之外数一数二的了,他不仅是队长。而且在邓华德的帐下,拥有无限开火权,从他在外线三分球果断的出手便可以看出。记得在上一场比赛,刘炜在发动一次快攻时,在三分线外面对着篮下要位的王治郅都熟视无睹,果断地拔起投进三分。

  其实,很多球迷对于刘炜并不认可。由于历史原因,在刘炜身上发生了很多事,比如脚踢龚松林,追打云南外援,和上海闹合同门……等等。一系列的争议事件,发生在这个故事蛮多的争议人物身上,人们不免会对他有各种看法。在新浪网发起的调查当中,截止到7月18日19:00,有47%的人认为大郅拥有无限开火权,23.6%的球迷投票给易建联,而刘炜呢,只有13.8%。

  但是,作为一名核心控卫,进攻其实并不是他的第一要务,而是要通过各种手段和战术,帮助队友进球得分。上一次比赛,虽然他得21分,但是却只有一次助攻。这场比赛,虽然刘炜的助攻数不多(3次),但是他在进攻端依然是战术的主要发起者。事实证明,在这个阶段的男篮——刘炜依然是球队真正的大脑。

  (FRANK)

  

更多关于 刘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