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业教练已成CUBA香饽饽 昔日山东五虎创奇迹一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07:33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报道 越来越多的职业教练进入大学校园,率领学生军征战CUBA联赛。随着赛制改革的推行和深入,这种现象还会更加普遍,因为职业教练在新赛制下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太原理工主教练杨文海,他第一年来到学校执教就率队夺得总冠军,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杨文海当年与巩晓彬、纪敏尚、鞠维松、徐长锁等人并称为“山东五虎”,退职之后执教山东青年队,培养出李敬宇等年轻球员,2007还曾被征调担任中国青年队助理教练,但因各种原因没有成型。  

  太原理工男篮多年以来一直都在苦苦寻找名帅,本赛季他们终于通过山西省体育局,请到了杨文海。短短几个月时间,杨文海就把球队捏合成型,并且打出了快速、灵活的新风格,被称为CUBA赛场上的太阳队。 

  “我第一次来大学执教,我觉得大学球队和职业球队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别,”杨文海通过电话对记者说,“大学球队在人员组成、基础技术和细腻程度方面还有不足,还需要教练不断加强训练。”  

  类似杨文海这样的成功,在CUBA历史上并不少见,而且今后还会越来越多。联赛对球员参赛届次和年龄进行严格限定之后,职业教练在短时间内迅速培养新人、整合球队的优势将更加明显。不少学校也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开始更积极地寻找职业教练。 

  闯入今年CUBA男子八强赛的所有球队中,共有五支球队的主教练有过职业篮球的经历,只有三支球队的主教练是真正的大学篮球教练,其中清华大学还是在八强赛开始之前才突然换帅,用李波换下黄云龙。 

  在职业教练解决了编制、待遇等一系列问题之后,也变得更加安心,中国矿大男篮主教练白江说:“像我和王立彬等人已经在学校扎根,于公于私都会全力以赴。”  

  当然,男篮和女篮的情况还不太一样。北京师范大学女篮主教练李笋南已经率队连续两次夺得冠军,但他也没有任何职业篮球的经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U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