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没落之师站起15岁天才 场均25+10+6+5+惊篮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09:28  体坛周报
西部没落之师站起15岁天才场均25+10+6+5+惊篮坛
(点击观看组图)

  文/史琳杰

  从丹东回来后,太原外国语学校的班铎成了校园大明星。何止是学校里,这几天,各路媒体也是轮番不惜笔墨介绍这个篮球少年,可班铎不高兴,尤其是有些报道夸张的写他有实力冲击NBA,他涨红了脸,“谁说的!谁说的!”末了,他嘟哝着,“其实我觉得我能打上CBA就不错了。”

  这有点戳到少年轻狂时的梦了,三年前,12岁的他对妈妈说,“我要是打不了NBA,我这球就白练了,我还不如跳楼算了。”少年的轻狂在成长中收敛淡去,可要强和倔强却从未被磨去,这个不服输的孩子,对他来说,那降低了的目标,并不是问题,就现在,已有数家俱乐部向他发出邀请,“以他现在的能力,再把力量练好,未来他会成为中国最好的后卫。”看好他的那些俱乐部负责人不吝赞美。

  看看他在刚结束的丹东全国篮球城市U15比赛的成绩吧,场均25分10助攻6篮板5抢断,在他的率领下,山西太原队这支由中学生组成的球队在和其他由少体校专业球员组成的球队中脱颖而出,8战全胜夺取了山西篮球历史上第一座冠军奖杯。最后一天上午的半决赛,淘汰江苏常熟,班铎砍下全场最高的35分,另有10次助攻和8个篮板4次抢断,拿到准三双;紧接着下午的总决赛,他又在28分钟里砍下全场最高的26分和12次助攻。教练孙有福说:“我们能拿冠军,就靠班铎,我这教练当得很轻松,惟一的压力就是班铎不在场的时候需要指挥好队员不要落后太多,当班铎回到场上,我可以放心的把比赛交给他。”

  孙有福并不是没见过世面的教练,如今已经是广东队员的任俊威、任俊飞兄弟就是他的弟子,兄弟俩跟着孙有福打过这个比赛,但最好成绩才第八,孙有福记得,“俩兄弟很棒,可在队里的作用,和班铎没法比。”

  就在5月17日晚拿到冠军庆功的晚上,一家班铎刚试训过的CBA球队教练给班铎的父亲打来电话,“比赛打完了吧,赶紧带孩子过来吧!别等骨龄结果了,就是他不长了,就是现在这身高,练到国家队也一点问题没有!”

  这个天才少年获得专业教练的肯定由来已久。12岁,他打球的第二年,时任山西主教练的马连保带青年队去太原外国语学校打比赛,看了班铎之后,他惊呼,学校里居然还有这么好的苗子,当即打听了家长是谁,请学校老师约来了班铎的爸爸班国文,想把班铎挖到球队去。

  双方见面之后,马连保问班国文,“你认识什么教练吗?”老班说:“我和范斌吃过几次饭,和他还算认识。”他还没搞清楚对方是谁,也没明白来意。马连保拍着老班的肩膀,“范斌就是我给练出来的,怎么样,你相不相信我,把孩子交给我,我保证把他练成中国最好的后卫!”

  此前,老班忙于工作,压根没意识到儿子打球居然这么出色。当然,儿子身体素质好他是知道的,他自己是田径运动员,曾经拿过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标枪亚军,妻子是手球运动员。打小,班铎就表现出出众的身体素质,小学时参加学校的短跑长跑比赛,拿第一都是轻轻松松。四年级的时候,班铎开始练武术,纯粹是兴趣,老班没指望儿子靠体育吃饭。

  阴差阳错,十岁那一年,读四年级的班铎还是被拉去打了篮球。学校要参加太原市的小学生篮球联赛,缺人,选他的理由不是因为他会打球,而是他在武术兴趣组表现出出色的身体素质,教练说,“柔韧性好,又能跑能跳,可以上场抢抢篮板。”

  班铎还记得那次比赛,“上去来了个上篮,然后一次失误,就被换下去了,再没上过场。”教练是让他去抢板的,但他的进攻欲望让教练有点生气。结果这刺激了班铎,他买了很多NBA的比赛碟,回家反复地看,“从那天起,我开始疯狂练球,我一定要证明,我在场上可不是跑龙套的。”当时班妈妈很紧张,儿子每天很晚才回来,一回家就直接把自己关屋子里,后来才知道,回来晚是在学校打球,关在屋子里是在琢磨那些球星的技术。打过手球的她也很喜欢篮球,开始兴致勃勃的陪着班铎一起看NBA球星的表演,但没一会就坚持不下去了,“翻来覆去地看,我都要吐了,他还在看,一个动作后退播放很多遍,没看清楚就放慢动作……”白天,班铎再去球场上反复学那些动作,在学校练,回家,就在客厅里练,一天练球的时间不少于5个小时。

  并不像一些少年那样,仅迷恋于那些华丽的表演,班铎从小就表现出对篮球认识的成熟,比如看乔丹的碟,他学飞人的空中动作,但更注重于学飞人阅读比赛的能力,“我记得有个动作,是突破到内线,减速佯装上篮,然后再运出来,观察,再加速突进去,这一系列动作对控球的基本功要求很高,对场上观察防守变化的阅读能力也很高,自己在练习时也会去思考动作变换选择的时机。”

  善于思考,又勤于磨练,班铎在篮球的道路上开始崭露头角,逐渐成为球队的头号球星。在他的率领下,太原外国语学校两夺全国初中联赛冠军,后一次班铎还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并获得了那一年的全国初中联赛一对一冠军。到那时候,圈内对他的评价是,“在真实同年龄球员中,这个位置上他已经很难找到对手。”

  这一次全国篮球城市U15比赛的表现,就证实了这个评价。“这次查年龄查得特别严,超龄现象不再那么突出,所以班铎能够表现出他的统治力,”孙有福说。

  年龄问题是中国篮球难以回避的问题,正因为此,班国文一直没有把儿子送到专业队去。15岁的班铎还很瘦小,在力量对抗上远逊那些改过年龄的孩子,家长担心去了反而打不上球,耽误了孩子。但班国文也明白,孩子的成长,需要高水平教练的指导,所以在学校打球的同时,他也让儿子去专业层次见一见世面,2007年王非篮球训练营,2008年耐克篮球训练营,特体队,2009年国家U15集训队,班铎都参加过。“很多教练都指导过我,他们风格不同,理念不同,这让我对篮球的认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班铎说。

  老班对儿子也足够严厉,从三年前知道儿子有潜力后,班国文自己也开始参与对班铎的特训,“用皮绳拽着他在田径场上跑,练速度,拉体能。”老班觉得,他对儿子很苛刻,“我看他那么想打球,那就必须更严格一些。”

  班铎打得不好时,老班也会发火,有一次班铎比赛没打好,当着同学们的面,老班没给他难看,开车出了校门,就把班铎赶下了车,“跑步回家去!”他厉声道。说起这一段,老班也觉得自己有点过,“可竞技体育就那么残酷,要让他明白,在篮球场上,只有胜者为王的理。”

  到现在班铎都不喜欢爸爸来看他比赛,要是见着了,就噘嘴,“你来干吗!”但好胜的性格却磨练出来了,队友张泽龙说,“要输了球,他就不会离开球场,自己留下来加练,直到把自己练到抽筋为止。”张泽龙也参加了在丹东的比赛,司职中锋的他身高1.95米,很胖,队友拿他和班铎开玩笑,说他俩是当初的奥尼尔哈达威组合,还真有点像,比赛中,班铎总是能用自己犀利的突破吸引防守,然后由小张在篮下终结进攻。

  可班铎不喜欢哈达威,他喜欢乔丹和麦迪,那种能完全掌控比赛的球员,“球在我手里,自己能攻,也能为队友创造机会,我爱那种感觉。”他得意地说起自己真正建立起信心的那场比赛,那是他第一年打球,30秒内连得7分,“从那次起,我就知道,我该向什么方向努力。”

  而打击他不再说去NBA的话,则是在去年的阿迪训练营。在美国,他遭遇了对手的抢断、颜扣,回来后查了资料,那个在他面前撒野的孩子叫莱恩,全美高中排行第八。班铎变低调了,但却一直念叨莱恩的名字,“总有一天,我还是要向他发起挑战。”

  但现在,这个年轻的孩子还是决定先从脚踏实地做起,“先好好练,争取能打上CBA,然后向国家队发起冲击。”他想了想,没话了,稚嫩的嘴角却扬起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班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