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新招激活后场之星 全能孙悦要打出重装火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9:19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5月19日北京报道  孙悦看上去没什么变化,国家队的公开训练课上,他一直在靠里的那块场地上投篮,练完以后径直登上返回驻地的大巴,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关注。事实上,孙悦跟去年有了很大不同,经过在成都的一个赛季,攻击技巧有了提高,想法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自己传球想得更多一些,现在攻击篮筐的意识更强了,”他说。

  从2005年入选国家队开始,孙悦一直都是后卫线上的主要球员,他的身高、弹跳、传球,让人过目不忘,有一样却备受诟病,就是投篮。很多人说,孙悦不会投篮,没有攻击欲望。而现在,一个火力加强版的孙悦更加令人期待。

  以传带攻到以攻带传

  前半月的训练只是投篮,主教练邓华德变着法子地让队员找手感,先是运球绕过一个个木桩子投篮,接着是三分线外摆脱跳投,然后是突破后的急停跳投,还有模拟比赛最后时刻的压哨一投。花样繁多,时间长了难免枯燥。

  孙悦练得很投入,而且越来越兴奋,他本身就想提高攻击技巧,这大量的投篮练习正合他的口味。“我觉得还是挺有趣的,”孙悦说,“这个赛季主要是加强自己的进攻,之前可能想传球比较多,攻击的手段和攻击欲望差一些,主要就是磨炼这两个方面。从数据上来看还是可以的,一开始感觉不太好,通过后面的调整,逐渐把数据提升起来,能看出我在这方面真的在努力了。”

  过去一个赛季,孙悦和奥神的队友都在成都打国际篮球邀请赛,和众多欧美球队交手。将近40场比赛打下来,孙悦有了明显提高,他把场均得分提升到24.1分,同时还有6.3个篮板和7.7次助攻。他说:“这个赛季打了三十多场比赛,对我个人和整个奥神都有很大提高,有很多的时间训练,通过和不同国家球队的交手,在技战术和个人技术方面也能得到很好的磨炼,这个赛季对我们还是有很好的帮助。”

  孙悦还是那么全面,但让人印象更深的是他在得分上的突破。2009年之前,从小打控卫出身的孙悦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就是用传球带动进攻。

  过去这个赛季,孙悦逐渐改变风格,开始用进攻来带动传球。比赛的时候,经常能看见他抱着球直冲篮下,一次次被送上罚球线。另一方面,当他耗费了对手更多的防守精力后,队友也跟着全面开花。

  一开始,孙悦对自己球风的转变还不太习惯,时不时就在该传还是该投上面犯难。“这是一个意识上的问题,”他说,“技术上还好改,主要是意识上。以前一看到这种情况就想传球,现在很快就会做出判断,有一个百分比,看攻的成功率有多少,再决定是传球还是攻击。当然也不会盲目地去攻,机会不好也投。”

  经过一个赛季的打磨,孙悦有了更加丰富的进攻手段,除了中规中矩的定点投篮,他增加了移动进攻中的投篮,比如突破后的急停跳投。还有突破到篮下的强打,还能利用身高优势背筐单打。他说:“平时在训练中都有刻意去磨炼自己,在以后的比赛中能给自己提供一些帮助。”

  今年的国家队之旅,和以往还有一点不同,孙悦身边的俱乐部队友更多了。张松涛、李伟、金鑫,再加上孙悦,一共有四名奥神队员入选大名单。尽管最终能留几个还不确定,对孙悦和奥神来说,都是一件喜事。他说:“我觉得通过今年的比赛,由于整个队的集体进步,队伍得到了肯定,这是好事,我们需要更努力地去训练,积极地配合教练,去回报这种信任。这只是一次机会,大家还是要加倍去争取。”

  国家队老兵不敢偷懒

  在这支亟待换血的国家队中,年龄并不算大的孙悦已经是一名“老兵”了,从2005年首次进入集训队,已经有五个年头,中间的世锦赛、奥运会、亚运会、亚锦赛,一样不落地全部参加。

  今年球队重新集结以后,孙悦跟其他刚入队的小将们一样,第一天就投入到训练当中,一不休息,二不偷懒,所有训练科目照单全收。有人说,放松点,外教都喜欢你这样的。他却说:“谁能更好地适应教练,最大限度地发挥在球场上的作用,谁才能站住脚。”孙悦到队第一天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重新开始。

  经过短暂的相处,孙悦对邓华德有了初步的印象。“非常有个人魅力的一个教练,他能激励队员,他能让队员在训练场上可以保持一个非常好的精神状态,他能够让队员最大限度的发挥,”看得出来,孙悦对新教练的风格还是比较适应的,“整个训练氛围很不错,包括在场下和我们聊一些话题,开开玩笑,他是很有凝聚力的一个教练。”

  也只是印象不错,毕竟相处的时间太短,接下来他们有大把的时间相互熟悉。

  “刚开始更多是一个相互磨合,技战术要通过时间去了解,刚开始看不出什么,”孙悦说,“我们现在就是按照教练的部署去进行一个投篮和基本技术练习,根本就没有涉及战术。训练手段都是针对战术体系,等战术体系全部了解以后才会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虽然还没有来得及好好沟通,两人已经在一些问题上形成默契。孙悦最喜欢的位置是控卫,而在邓华德眼中,孙悦最适合的可能也是控卫。球队刚集中那几天,因为人数相对较多,邓华德把队员分成后卫、前锋和中锋三组,轮流训练。从第一天开始,孙悦就在后卫组。后卫三组并两组,孙悦也理所当然地进了锋卫组。投篮训练的时候,孙悦和于澍龙、易立分在一起。另外两组,一组全是锋卫摇摆人,有孟铎、韩硕和张博,另一组全是前锋,有周鹏、张伟和金鑫。

  训练任务很重,邓华德没有太多的时间跟队员谈心,他只能在训练的时候,多提醒几句。邓华德对孙悦还是有些期待的,有一次训练刚结束,他走到孙悦跟前说:“我看过你的比赛,过去你打得很不错。但是,我希望你能打得更好,为球队做出更多的贡献。”

  孙悦必须有更多贡献,他的队友也是如此。今年八月底开始的世锦赛,姚明不会参战,中国队想赢一场都难。年底的亚运会,姚明和易建联都不能打,捍卫亚洲霸主的地位也绝非易事。想要完成任务,必须有更多的人站出来。

  孙悦也说:“看你怎么想了,想它困难就困难,想它积极就积极,对我们来说也是证明自己的一次机会,今年毕竟少了几个主力,困难比以往更大。比赛还是要打,所以我们还是要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个人都要多分担一点责任。”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