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劲体育:执教男篮需要的不是勇气是水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11:45  足球-劲体育

  邓华德担任男篮主帅,有人说他勇气可嘉。但其实,中国男篮从来都不是一个烂摊子,接队需要的不是勇气,而是水准。然而水准的评判标准是在篮协的手里。 

  一个赛季把上海队从倒数第二带到第四名,当然可以算一个不错的提高。但在CBA这个圈子里,要说奇迹,实在不见得。吴庆龙曾经把升班马云南带到四强,之前也曾经把底层的陕西带到四强。

  CBA的起起落落,偶然性极大。一个好的外援,那一年球队投入大,这个球队进入四强的机会就很大。而邓华德不但迎来上海大投入的一年,还有三个好外援。CBA最难跨过去的坎,只有进入总决赛才能遇到,之前的那些战绩很多都充满了偶然性因素。从这点来说,郭士强的战绩其实比邓华德更有说服力———我想说的是,二人之间区别并不大。

  篮协其实也是犹豫的,他们迫于压力,而又不想放弃。所以才诞生了“中方教练组”这个东西,郭士强担任组长。经过数次挫折,骂声遍地,篮协没有抛弃郭士强,而郭士强也没有离开篮协———这只能说明他们彼此是自己人。 

  把这一层说破之后,你就知道邓华德在国家队将会面临什么。国家队派系林立有些夸张,但各方面势力不断渗透这是肯定的。别说各个地方体育局和俱乐部,篮协内部就意见很多。

  2009年,并非郭士强一个人的失败。你看看去年国家队的热身赛,那种隔一天换一个地方就打的方式,还有热身对手的安排,就知道国家队主教练并没有多大的决定权。杯赛热身赛,一天换一个地方打,任何一个主教练都会知道这是不行的。去年很多国家队球员都反映,这种热身赛无法保持状态,也无法养伤。 

  一个说不上话,而又调整能力不强的主帅,在这样的球队里自然会面临失败。尤纳斯在中国那段时间,最大的成功应该是他有极大的决定权,另外多年老江湖的经验,他也知道如何周旋一些复杂事务。当时的主任李元伟是给予了他无条件信任。 

  就目前而言,还无法断定邓华德的成败。他比郭士强有优势的地方,在于他身后有姚明和姚明的团队。在一些国家队事务上,他身后有很强力的支持者。其实国家队每年那些毫无质量的热身赛,无非赚钱而已。如果姚之队在这方面可以帮助到国家队,邓华德自然压力减轻很多。 

  当然他也比郭士强面临更复杂的环境,因为他身边有“中方教练组”。过去在足球国家队,这个名字听得很多,最后都变成勾心斗角的发源地。

  目前国家队实力情况,大部分人都一眼能看清:打好了能赢国际二流,打不好能输给亚洲球队。中国篮协,其实要的只是他们能够打好亚洲比赛而已,而能不能打好,在技战术上并不需要太多突破,要看他们能不能把队里的利益目标变得一致。  

  邓华德能否成功,取决于他的话事权。  

  张健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