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沁沁:大鲨鱼把未来设想得更艰苦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3:02  东方体育日报

  文/朱沁沁

  非常……非常艰苦的鏖战。但这场胜利,终究不出预料,在大鲨鱼的计划之中。

  这就是季后赛,是联赛的精华和极品,在绝尘而去和挥手再见之间,考验的不是你的手,是你的心和你的神经。季后赛的不同,事实上是内心的不同,内心的不同,事实上是志向的不同。志向的深远与短浅和实力有关,但又不完全取决于实力,既有历史的积淀,也有精神的鞭笞。

  对于上海队那些从没有季后赛赢球经验,甚至是参赛经验的年轻球员来说,他们终于见识到、感受到了季后赛的不同。硬度、强度、紧张、胶着,上海队的队员明显不适应,从跳球到终场的那声长哨,眨眼而过,根本来不及回味,只留下双腿僵硬的余味。

  CBA一直以来是一个强弱分明、逆来顺受的联赛,在CBA季后赛的历史上,绝大部分系列赛都以3比0收场。两支在常规赛还能决一雌雄的球队,到季后赛就波澜不惊、顺水推舟。但现在的情况变了,辽宁队看上海队,就像看自己的影子,实力相近、风格相近、排名相近,常规赛两场分差都在10分之内,不要摆低姿态其实就是摆正了心态。当一支客场球队有了放手一搏的勇气,恶斗再所难免。

  困难是肯定的,是预期内的,你无法回避,只有用强硬去回击,如果上海队有往下走得更远的想法,昨天的这一场是必须拿下的比赛,他们明白,这没有商量的余地,而即使拿到了第一场的胜利,他们和辽宁对于这个系列赛的控制力依旧相当,获得最后胜利的概率依然难以超过50%。

  昨天比赛的意义,对于上海队而言,是年轻球员的一次体验,是经验的原始积累,最大的价值无非总比分的暂时领先,而对于辽宁队来说,价值似乎更大,失利原本就是可以接受的,而通过这场失利,他们更清楚自己的位置、上海队的实力,同时也在心里播下了翻盘希望的种子。所以,昨天,大鲨鱼遭遇了艰苦的历练,但是更艰苦的将在明天继续等待、考验他们。

  我们拿到了先手,也看清了短板,刘炜、卢卡斯,甚至刚刚伤愈的阿巴斯,都必须从头战到尾,替补们被牢牢地按在板凳上。所有替补中,只有孟令源有得分。在一个拉锯的季后赛节奏里,体能和意志都是一个消磨的过程,替补们必须像常规赛那样,在外援使用受限制的二、三节起到作用。如果永远只有三五杆枪打天下,最后不把子弹打光,也会扣断了扳机。

  我们一直说,季后赛与常规赛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比赛,你所有的特点和弱点都在对手的显微镜下,第一场已经拿下,但优势其实并不在手上。艰苦,大鲨鱼已经体会过了,下面需要做的是把未来设想得更艰苦一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