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诺天王死磕“德州德比” NBA内线对抗将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9:29  体育天地-MVP

  奥运落选赛上,对克罗地亚一役的失利不仅让德国队将自己推到了悬崖边上,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注定了奥运B组的“死亡”命。

  姚明领衔的球队遭遇以诺维茨基为首的队伍,这让人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德州德比”。但此次两人之间的碰撞绝非一场NBA常规赛可比。若想进入八强,整体实力、世界排名都占优势的德国队是我们必须“死磕”下来的!

  交战史不堪回首

  从历史战绩看,德国队绝对不是中国队愿意遇到的球队。中国队与对手的交战战绩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12次交锋仅取得过2场胜利。

  回顾中德双方的交战史,两队在世锦赛、奥运会级别的世界级大赛上仅有过一次交锋。2002年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举办的世锦赛上,由刘玉栋、胡卫东、巩晓彬等“黄金一代”球员以及在NBA效力的巴特尔、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首轮遭遇德国队,不料阵容齐整的中国队却以76比88落败。那场比赛24岁的诺维茨基独砍30分,成为德国队获胜的首要功臣。

  中德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去年,前往欧洲拉练的中国队曾与德国队有过两次交手,中国队分别以55比88和71比76的比分告负。到目前为止,中国男篮已经有8年没有战胜过德国队了。

  NBA级的内线对抗

  在刚刚结束的奥运落选赛上,德国队总共得到了437分,这其中诺维茨基和卡曼两人便贡献了197分,占到了全队总得分的45%以上。诺维茨基更是以场均26.6分的得分占据了落选赛得分王的位置。显然,若想战胜德国队,势必要对诺维茨基和卡曼这两名内线球员进行有效地限制。

  诺维茨基的实力有目共睹,在与中国队的几次交手中也屡屡能够砍下高分(2002年世锦赛时的30分、2007年斯杯上的27分),但中国队要限制住诺维茨基并非没有可能。综观德克在落选赛上的表现,虽然骁勇却也暴露出了问题,攻击手段单一便是其中之一。在NBA赛场上突破和翻身跳投是德克杀伤对手的主要武器,但在国际赛场上,德克常用的得分手段只剩翻身跳投一个了,他的突破更多时候只出现在快攻中,阵地战中少有使用。

  “诺天王”的技术“瘸腿”多半与卡曼的加盟有或多或少的关系。后者的到来,让德国队内线实力增强的同时,也加大了篮下的“人口密度”,再加上国际赛场的三分线比NBA的三分线更接近篮筐,这势必让对手的三秒区更加拥挤,德克放弃突破也就变得可以理解。

  而对于对位防守诺维茨基的阿联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身体单薄的他善于防守更多依赖节奏和脚步的跳投,而非相对依赖身体的突破。此外,阿联曾和诺维茨基过过招,在NBA赛场上甚至有过遏制住对手的经验。

  相对于阿联防守诺维茨基,姚明对付卡曼显得更加得心应手一些,无论从攻防、身体、技术哪个方面看姚明都强于比他小“一年级”的卡曼,更重要的是,姚明在国际赛场上征战的经验,远非只打过5场国际比赛的卡曼可比。

  外线警惕“三分雨”

  虽然德国是一支以内线为主的球队,但是这支球队同样拥有一批杀手级的外线射手。

  在参加奥运落选赛的12支球队中,德国队43%的三分球命中率名列第二(仅次于韩国),而他们的三分球出手数和命中数则是参赛球队中最多的。综观德国队的几场奥运落选赛,他们的三分球战术发起者几乎都是内线的大个子球员,而在外线接到中锋传球的德国后卫队员并不急于进攻,往往要经过2至3次的倒手,待时机成熟之后才会选择出手。

  德国队这种由里及外的三分战术无疑给中国队的防守制造了困难,若想成功遏制住对手的外线“偷袭”,内外结合是必须做到的。张博

  交战时间:8月16日 20:00

  过关指数:50%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男篮备战奥运会及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