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内线攻击力仍需提高 巩晓彬:跟大郅有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16:06  体坛周报
易建联内线攻击力仍需提高巩晓彬:跟大郅有差距

江山易改不易改?

  记者刘骁上海报道

  站在球场上,易建联的肩背和颈部肌肉看上去鼓胀了起来。但除此以外,阿联的对抗能力、技术特点和一年之前并没有什么不同。人说江山易改,其实江山不易改。

  力量:卧推100公斤

  易建联在三秒区右侧要位,防守他的是克罗地亚队13号,两个身高体重都差不多的人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展开了激烈的身体对抗。队友将球吊给阿联,阿联边运球,边往里扛,突然一个转身,单手将球抛向篮筐,但力量明显有些大,球重重地砸在后筐弹了出来。

  国家队复出的首演,阿联拼尽了全力,浑身的肌肉绷得紧紧的,每一次攻守都用足了力气。然而,面对身高和体重都与自己相同的对手,阿联却很难在背身单打时占到便宜。显而易见,经过NBA一个赛季的锻炼,阿联的对抗力量并没有明显的上升。再加上因伤休息了将近2个月,力量更显得不足。

  “前一段在北京,阿联的卧推应该是在100公斤左右,”目前国家队的内线教练巩晓彬说,“他因为伤病,一直没有特别系统的训练。这段时间阿联一直跟着从美国来的一个训练师进行恢复。”

  从美国回来之后,易建联身边多了一个训练师,他叫布鲁克·汉密尔顿。在国家队外出与孟菲斯大学打比赛的时候,汉密尔顿就在帮助阿联进行身体恢复,而力量训练正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但由于他的手腕和膝盖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目前的身体训练不可能上量,只能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这也是为什么他在首场比赛中看不出力量增长的原因之一。

  “其实阿联经过一个赛季的锻炼,各方面都在提高,力量、对抗都有变化,”在美国看了阿联一个赛季的前宏远队主教练李群说,“但是NBA球队练力量,不像在国内,要求卧推一定多少次多少次,他们都是全方位的,让你练到需要达到的力量。”李群认为,阿联的力量相比出国之前,的确有了一些增长,但由于去NBA才一个赛季,这个方面还在逐步提高。

  技术:内线依然不力

  “阿联的特点还是在外线,他的脚步灵活,快速跟进,外线投篮是他的强项,背身单打他还不是很好,”巩晓彬说。作为内线教练,巩晓彬最近一直在帮助内线的球员进行训练,从张凯到李晓旭,再到大郅和阿联。国家队外出打比赛,阿联和大郅留在北京恢复,巩晓彬就一直带着他们两个进行内线的个人技术训练。特别是阿联,他的内线技术明显需要提高。

  “这段时间阿联的内线脚步取得了一些进步,但跟大郅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巩晓彬说,“第一场比赛,在面对身高跟他差不多的防守球员时,他主要还是依靠他的弹跳和弹速,背身单打的技术还不是很好。最近他也一直在练勾手,从第一场比赛看,他的勾手节奏掌握得不是很好,出手有些快,所以稳定性不够好,作为一个四号位,这是他需要提高的地方。”

  在国家队复出的第一场比赛,易建联选择了几次勾手投篮,但都没有命中。作为一个大前锋,在这项技术上,他还没能在NBA得到提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雄鹿队给他设计的打法中,内线单打很少。

  “阿联的特点还是在外线的投篮,”在雄鹿队学习了一个赛季的李群说,“在NBA的第一个赛季,雄鹿队还是根据他的特点,让他外线投得更多,战术设计也是让他在挡拆后在外线投篮,内线强攻不多。不过在雄鹿队的时候,内线技术的训练也都有,阿联也取得了一些进步,但这个需要时间。”

  其实,易建联从一出道到现在,投篮好就是他的特点和优势。不知道是尤纳斯想让阿联做出一些改变,还是忽视了他投篮好的特点。第一场比赛,易建联的进攻更多的采取了背身单打。用自己的短处打球,自然效果不会好,于是他在国家队复出后的首场比赛中,仅取得了8投3中的结果。第二战他更多的中投和移动进攻,效果明显好转。

  心态:现在有点着急

  首场比赛表现不佳,其实不仅仅是技术和身体上的原因,阿联的心理状态也是其中一个决定性因素。在李群看来,阿联通过一个赛季在NBA的拼杀,心理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这一个赛季的锻炼,我觉得阿联最重要的提高就是自信心方面,”李群说。李群所说的这一点,从首场比赛中,阿联进攻时的坚决完全可以体现出来。然而,在坚决的背后,还体现出了他比较急的心理状态。

  “从第一场比赛中看,看得出来,阿联很想打出好的状态,但是他显得有些急,”巩晓彬说,“他因为伤病,很长时间没有打比赛,对于比赛的节奏还掌握得不够好,可第一场比赛他又有些急于表现,所以打得不是很理想。在前段时间的训练中也看得出来,阿联的身体状况还没有恢复到最好,但他很希望自己能够恢复。像这场比赛中,他的一些进攻就打得比较急。”

  其实,阿联希望自己打出状态的愿望是好的,但急于求成的心态,倒让他没有找到好的感觉。不过,正像李群所说的,他在NBA得到的最大的提高就是自信心方面。所以在首场比赛当中我们看到了多次,他拿到球就选择单打的情况。自信心有是好事,可如何让自信心给自己带来帮助,这可能是阿联和教练们都要考虑的问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