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报》谭杰:“愤怒青年”鲍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5:14  篮球报
《篮球报》谭杰:“愤怒青年”鲍曼

鲍曼在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抽签仪式上

  国际篮联(FIBA)在北京宣布“变法”两天之后,FIBA官方网站的首页以读者来信的形式刊登了一篇稿子,标题是“世道变了,FIBA与NBA把鸡蛋放在了同一个篮子里”,文章通篇都在说FIBA向NBA靠拢的事情。

  可见,不只北京的中国记者们这么想,连FIBA的人都这么想。

  “变法”的最终结果本应是在北京时间周五傍晚宣布的,记者们都被招呼到了FIBA中央局开会的香格里拉饭店,但是由于会议上有很多的不同意见,不得不把改革的议题延长到了第二天的会议,才获得了通过。

  那些意见综合起来其实就是一条,FIBA是不是该向NBA看齐。按照前任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的说法,NBA与FIBA的关系从辈分上来说是孙子与爷爷的关系。他说的没错,因为国际篮联管着美国篮协,而美国篮协管理着美国各种各样的篮球组织和联赛,NBA只是其中的一个,当然,是最有影响力、最能挣钱的一个。

  但国际篮联的体制是,拿大主意、代表组织去国际奥委会开会、拥有国际奥委会投票权的不是主席,而是秘书长,也就是说,“变法”的议案不是澳大利亚人、主席鲍伯提出来的,而是瑞士人、秘书长鲍曼提出来的。

  鲍曼虽然有些谢顶,但其实还算是年轻人,1967年生人,今年41岁。三年前在北京出席斯坦科维奇杯,他脱去西装,一身休闲打扮,头戴一顶估计是从秀水街或者红桥市场买来的五角星红军帽,还有些愤怒青年的味道。这次在北京看“好运北京”的比赛,西服革履的,但还是趁志愿者不注意,从场地里一个箭步飞跃栏杆跳上了看台,直奔嘉宾席,省去了兜圈子的麻烦。

  骨子里,鲍曼是个充满了变革思想的人,他在国际篮联从干事作起,现在已经是一言九鼎式的人物,他知道国际篮球的弊端在哪里,他知道方向在哪里。

  我们先不谈鲍曼的思想了吧,我们先谈一个堂会。

  周一,国际篮联的人都飞回了瑞士,但鲍曼没走,而是留下来参加由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组织的全球领袖系列论坛,题目是“中国篮球的未来”。

  论坛的主持人是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教授海辛格,他介绍说:“第一位发言者是帕特里克·鲍曼,他是毕业于我们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然后他又说:“第三位发言者是陈永正先生,NBA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和鲍曼一样,他也是从我们芝加哥大学的企业管理硕士毕业的。”

  我忘了介绍海辛格的背景,这位老兄是疯狂的NBA球迷,2002年的时候从自己的一个同事手中抢到了一份姚明试训的观摩票,然后便疯狂地喜欢上了姚明。

  我又忘了说一件事,海辛格的那个同事是章明基的老师,章明基当时正为把姚明从上海大鲨鱼那里“解放”出来而苦恼,海辛格就为他设计了一份补偿财务表,并成功达成协议。海辛格再接再厉,加盟姚之队,帮助姚明谈下了与NBA和锐步的合同,并由此成为NBA经纪人。

  我扯的太远了,我的意思就是说,如今执掌FIBA的是一个有数学、法律、市场头脑的年轻的欧洲人,他在美国受过商业学问的训练,他亲身在芝加哥感受过NBA。如果没有在FIBA得到职务,他很有可能成为陈永正或者姚之队队长那种人物。

  所以,他知道篮球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他知道什么样的篮球大家才愿意看。

  说最后一件事情吧,FIBA的中央局会议一年要开两次,上次会议是去年12月开的,地点,巧了,美国芝加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