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篮火种喷发前险熄灭 少帅率小虎以青春名义复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8:59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辽篮火种喷发前险熄灭少帅率小虎以青春名义复活

辽小虎回归激情燃烧的岁月

  2004年初,跌到历史最低点的辽宁男篮终于迎来了转机。从那时至今的4年时间里,一个个关键的时间点发生的关键事件,记录着新辽篮的重新崛起,也让底蕴深厚的辽宁男篮重新长出了强队的风骨。

  复活·扩军保住辽篮火种

  2004年3月25日,辽宁盼盼队的训练馆墙上的倒计时牌上写着:距CBL联赛还有27天。

  已经开始低调备战低级别联赛CBL的辽宁盼盼队在这一天得到了一条天大喜讯:CBA将从12队扩军至14队,已经降级的辽宁盼盼和浙江万马队将因此保住CBA资格!他们不必参加CBL联赛了。

  有了史上第一次降级经历,让辽宁盼盼格外珍惜这次机会。而事实也证明这次机会的宝贵——CBA将取消升降级制度而实施准入制度。换句话说,一旦辽宁盼盼真的打了CBL联赛,即使取得前两名,能否重回CBA也还是未知数。

  筑底·老帅归来重铸根基

  2004年9月,辽宁盼盼队训练馆的墙壁上还贴着塞勒斯的剪报和评语,但塞勒斯已经不在这里了。

  在训练场边观看训练的,是辽宁篮球乃至中国篮球的泰斗级人物——当时已经64岁的蒋兴权。

  随后的一年就是全运会年,辽宁队的新人在这关键第一年里得到了无数机会,经受了实战锻炼,也茁壮成长起来。如今,辽宁盼盼队阵中的杨鸣、李晓旭、王大勇、卢伟都是老帅蒋兴权的发现。杨鸣在2004-2005赛季最先打上比赛;随后是2005年十运会,蒋兴权启用李晓旭和卢伟;如今盼盼队第三控卫王大勇也曾在2004年进入15人名单,但因为队里有三名后卫而没有进入12人名单。

  试刀·北区封王初露锋芒

  2005年3月19日,辽宁队在北区决赛第二回合中109:102战胜北京队,以2:0的总比分登上北区王宝座。2004年还排名倒数第一的辽宁队时隔一年后一路飙升,将常规赛北区第一和分区决赛北区冠军包揽名下,成为北区的“双冠王”。

  在蒋兴权的调教下,辽宁队的中生代和新生代们全面崛起:杨鸣、谷立业两名小将在2005年被尤纳斯钦点进入国家集训队;游离在国家队边缘的边强和张庆鹏在2005年进入国家队;刘相韬得到重用,进入国家队的呼声渐高;一度被认为“没什么机会”的天雨也成为一个稳定的得分点,迎来职业生涯的高峰……

  如果不是季后赛大意输给云南队,他们完全可能制造一个比第五名更好的成绩。

  易址·搬家搬来18连胜

  2005年6月,辽宁队完成了一次大搬家:球队的主场,从辽阳胜利体育馆换到了营口鲅鱼圈开发区红运体育馆。

  搬家,要冒很大的风险,也为俱乐部带来了收益。在这次史上首例拍卖CBA主场的事件中,鲅鱼圈红运体育馆以常规赛单场10.2万的价格拍到了辽宁队主场承办权。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