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官秀昌案件"是草根英雄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43  体坛周报

  为了查出官秀昌的真实身份和底细,中国篮协远奔新疆,联系公安部、出入境部门,终于得出他是美国人的结论。但如果中国篮协有一个天天灌水的网虫,三年之前,他就能从浩如烟海的BBS上查到官秀昌的一切。

  对官秀昌的描述和介绍,网络上早已有之,只不过因为潜伏在民间意味最重、被认为可信度最低的BBS里而被忽略。在传播交流媒介里,论坛上的帖子毫无门槛,恐怕连草根都算不上,最多是草根上挂着的泥巴。今年联赛常规赛中段,是两家江苏媒体记者把官秀昌的身份悬疑真正捅了出来,但因为两位记者平时常写争议性报道,在篮协挂了黑名单,才有某篮协官员在电话里的一句“这事轮不着媒体管”。其实这句话的真实含义和潜台词,是篮协的事情,轮不到你们这样的草根媒体管,想管也管不了。

  然而事实上,正是这样的论调,忽略了网络时代草根的力量。在媒体的世界里,过去几张大报、首都媒体占据主导地位,一言九鼎的时代再也找不到了。互联网赋予了每一张无论多么边远的地方性报纸甚至每一个网民同等的表达权。当一则报纸新闻被登录在门户网站上,无论它的发行区域、发行量和长期积累的地区影响力如何,都能产生同样的反响和震撼力。这就是为什么这是一个天天灌水,天天博客,属于梦想,甚至有时是狂想的时代。

  无论如何,在习惯了每一个焦点的形成都有上层建筑来引导,每一种追索都顺流而下之后,官秀昌一案将因为成为第一件自下而上、由草根BBS、草根媒体掀开序幕、形成轩然大波、最终产生了实质性的结果、而且是CBA历史上第二重磅的罚单的事件,而在草根世界里名标青史。是他们秉承着孜孜不倦、野火烧不尽的草根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在小人物的快乐中赢得了真相。

  我天天都上网,天天都上MSN,我的MSN上挂着这两位年轻记者。昨天,我对他们致敬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