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辩解苍白新疆难以转嫁责任 篮协定案须看总局脸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9:46  现代快报

  昨日,CBA联赛委员会会议最终未能对新疆广汇作出“生死判决”,但新疆广厦违规的事实已在昨日的会议上基本得到确认。今天上午,联赛委员会将执行投票表决,决定给予新疆广汇怎样的处罚。

  证据确凿  官秀昌就是美国人

  原本只安排了一天的联赛委员会会议,因冗长的常规赛总结,直到昨日下午会议即将结束时,“实质性”内容才被拿上台面。篮协向各家俱乐部介绍了“官秀昌案”的调查结果。

  “除了那个美国护照,官秀昌的一切身份证明都是假的,大陆身份证是假的,澳门特区身份证也是假的,总之他根本不是中国人。”面对如此明目张胆的作假,一位联赛委员感到十分震惊。

  据介绍,官秀昌所持户籍所在地为哈尔滨的身份证件,也就是新疆队在联赛前提交篮管中心为其注册的身份证件,经查明纯属伪造。此外,在公安部门协助之下,篮协也查明官秀昌出入中国国境皆持美国护照,使用英文名,他本为美籍人士。

  辩解苍白  新疆难以转嫁责任

  在篮协介绍完调查结果后,新疆广汇俱乐部董事长侯伟也做出“无罪辩解”。他一再强调是官秀昌对他们和篮协隐瞒了情况,因此新疆广汇才会以内援身份接收他。也就是说,违规作弊的不是新疆广汇,而是官秀昌,责任主体也由新疆广汇转嫁给了官秀昌。

  事实上,在CBA联赛办公室就官秀昌问题展开调查时,新疆广汇方面也以“事先并不知情”为由,不承认弄虚作假,并称“以前官秀昌在云南红河打过球,那时不是问题,现在也不应该是问题”。

  只可惜新疆方面的辩解完全站不住脚。官秀昌是个连中国话都不会说的美国人,仅凭一张假身份证,他怎么可能在新疆广汇瞒天过海?而且,如果新疆广汇果真对此毫不知情,此前他们又为何一再阻挠媒体接近官秀昌?疑点重重,如此苍白的辩解,大概也就新疆广汇自己能信了。

  判决推迟  只因篮协难以做主

  既然事实明白,新疆广汇的辩解又很无力,那为什么篮协又作出推迟投票表决的决定呢?

  “处理这件事涉及到联赛内外方方面面的很多问题。”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表示,推迟处罚是因为情况过于复杂,“我们会尽快地充分论证,从管理制度以及法律的处理程序上谨慎处理这个问题。”

  而据内部人士透露,篮协推迟处罚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他们无法对此事做主。虽然新疆广汇违规的事实基本可以认定,但具体罚不罚、怎么罚,还得国家体育总局来最终定夺。也就是说,真正掌握新疆广汇命运的不是中国篮协,也不是CBA联赛委员会,而是国家体育总局。

  至于今天联赛委员会的投票表决,其实完全是个走过场的形式。因为CBA联赛委员会共有委员33名,所有俱乐部加在一起只有16票,而篮协官员、律师和顾问就有17票,也就是说,哪怕新疆广汇自己都赞成处罚自己,篮协还是能够对此决定一票否决。快报记者 沈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