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刘数据征服洋帅普拉达 CBA球迷必须向战神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8:06  体育天地-MVP

  整个2007-08赛季,在福建队复出的“战神”刘玉栋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从赛季初的状态全无走到赛季末的渐入佳境,“战神”赢得的不仅是帮助福建队打入季后赛的喜悦,更赢得了人们对“战神”的再一次敬重!

  向战神致敬

  《体育天地·MVP》记者裴正斌报道 整个赛季,福建队外籍主帅普拉达对“战神”刘玉栋只有过两次评价,两次评价天差地别。

  第一次是“战神”首次代表福建队登场比赛后。当时这位美国人用冰冷的口气评价当时只出场12分钟得到2分和2个篮板的刘玉栋说:“我并不知道什么战神,也不知道他在中国曾经做过什么,我作为主教练要对球队负责,谁的状态好,谁在比赛中发挥得好,我就用谁。”

  第二次是在赛季末,福建队以排名第七的身份晋级季后赛后。普拉达说:“刘是个很敬业的球员,刘在常规赛后半程为福建队做出了很大贡献,在争夺季后赛门票的紧张比赛中,都是刘用投篮拯救了球队。他丰富的经验会对年轻的福建队在进入季后赛后起很大的作用。”在决定福建队能否进军季后赛的最后四轮常规赛中,刘玉栋除了最后一轮客场对阵八一队的比赛没有出场外,在其他三场(对阵山东队、江苏队和上海队)比赛里,分别得到39分、31分和28分,成为球队晋级的首功之臣。

  普拉达的口气仍然冷静,但语气中充满敬意。

  “我喜欢用行动说话”

  谈起这两次评价,刘玉栋说:“我是需要通过比赛找状态的。当时他一场比赛只让我上场10多分钟,而且还是断断续续地上,所以很难找回状态,而我也不乐意去和他过多地说什么,我还是更喜欢用行动说话。”

  用行动说话一直是“战神”的性格,而且刘玉栋也明白,对于一个外籍教练特别是一个唯实力论的美国主教练来说,拿出真正的实力才是证明自己的最佳途径。于是,刘玉栋开始发力。

  在联赛初期加盟福建队后,刘玉栋有近两个星期没有随队合练,而是自己一人做着恢复训练,因为他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最了解。随着身体的逐渐恢复和联赛的日益临近,刘玉栋开始正常地和球队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随着联赛的开始,各支球队在联赛期间一般都是调整训练,但是刘玉栋为了更好地让自己进入状态,每次训练课结束后,其他队员都回了宾馆,而他却一人留在场边做着腰腹力量训练。有一次队内的年轻队员杨超看见老刘的加练后感慨地说:“要不怎么把他称作战神呢,在场上能力是一方面,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更值得我们学习。”

  回想起当时联赛初期的那段训练时刘玉栋说:“那段时间我在训练中给自己加量,因为福建男篮的训练量和八一男篮比起来差很多,所以那段时间我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在训练中其他队员跑多少我就跑多少,训练结束了我再自己投会儿篮,自己找状态。” 回忆起这段重新得到主教练认可的过程,老刘调侃地说道:“我又重新做了回年轻队员。”

  2007-08赛季,刘玉栋为福建队场均贡献17.5分和5个篮板。

  “这种压力我来扛”

  随着刘玉栋状态的逐渐恢复,福建男篮的名次也步步高升,在全队都为今年季后赛排名盘算的时候,队内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队内的主力外援波特因为薪水问题与合作了两年的老东家分道扬镳。

  此时,刘玉栋站了出来,在常规赛最后的几轮比赛中,刘玉栋用场均 30+的得分告诉队友,有我在你们完全可以放心。

  对于这点,战神却毫不掩饰地表达出了自己霸气的一面:“外援走了以后,球队当时的压力确实很大,我们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球队,在这个时候我作为老队员应该站出来。我相信我能在这个时期帮助球队走出困境冲进季后赛,对于这样的压力我想只有我能扛得住。”

  “季后赛不放松”

  由于全明星赛的活动,季后赛首轮比赛被安排到了1月中旬进行,所以这段时间对于刘玉栋来说是个难得的休息期。但是老刘并没有放松自己,他根据后面的比赛认真地按照教练的部署做着准备。刘玉栋说:“现在主要是为备战季后赛做准备,主要练练有针对性的东西。常规赛已经结束了,我们也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季后赛,所以这段时间再加把劲,争取今年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吧。”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