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尘埃落定实则内乱四起 今年CBA常规赛兵荒马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看似尘埃落定,实则内乱四起,今年的常规赛真可谓是

  除吉林与山东队的补赛外,本年度CBA常规赛尘埃落定。群雄逐鹿之乱、球迷闹事之乱、组织者管理之乱———北京奥运会前的CBA常规赛,不由不让人们惊呼:怎一个“乱”字了得!

  形势之乱

  直到最后一轮,常规赛冠军仍然未知花落谁家,四至八名的名次也难以确定,这在CBA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榜首之争的主角是广东宏远宝玛仕和新疆广汇队,这是赛季前谁也无法想到的。“后易”时代的宏远宝玛仕,一度被认为将彻底退出总冠军的争夺行列。但在留洋归来的少帅李春江的指挥下,经历了痛苦的两胜两负开局后,一路狂胜,竟取得队史上最佳的22连胜佳绩,三分之一赛程后,华南虎就一直占据着榜首的位置。鲜明的跑轰打法、行云流水的攻击、强硬凶狠的防守体系,是李春江带给华南虎最宝贵的财富。

  老帅蒋兴权以及强力中锋巴特尔的加盟,令原本就颇具实力的新疆队马上有质的飞跃。一名治军严格的老帅、一名CBA数一数二的强力中锋、两名能里能外的外援、一群外线神射手,组成了目前这支“天山飞虎”的阵容。从赛季之初,他们就强势出击,一直与宏远宝玛仕争夺头名位置,直到最后一轮均战绩相同,仅以相互胜负关系屈居次名。

  其余季后赛入场券的争夺更是乱得一团糟。除了实力强大的江苏队早早预订了第三名的位置外,四到八名的争夺每轮几乎都有变化。赛程的密集及人员的老化,令铁军八一队在CBA史上首次掉出常规赛四名以外;强力外援桑普森加盟后,本徘徊在季后赛边缘的辽宁队像打了一针强心剂,一下子挤进了前四;有了“战神”刘玉栋后期的神勇发挥,即使“跑”了强力外援波特的福建队,同样“安全”上了季后赛的“岸”;从赛季初的六连败到后期的七连胜,主场优势明显的山东队也挤上了八强末班车。但从球队实力的接近,使第四到第八的座次直到最后一轮才有定论(等明天吉林与山东的补赛打完)。

  球迷之乱

  场上群雄混战,场下球迷亦不遑多让。球员与球迷对骂、球迷闹事、水瓶阵“助威”……球迷之乱,在CBA史上鲜见如此“热闹”。

  第9轮,陕西主场球迷由于不满福建队员林晨耀罚球后扭腰的庆祝动作以及现场裁判的判罚,向场内狂掷杂物;第17轮,云南外援琼斯不满陕西主场球迷向下扔杂物,拿起水瓶掷向观众席;第27轮,福建球迷不满裁判判决,向客队山东队扔杂物;第28轮,一些山东球迷仅仅就一次判罚,就向宏远宝玛仕队狂掷水瓶,其中一瓶还直接击中助理教练张博雨的面上;第28轮,山东赛区被处罚后不到12小时,球迷又向东莞马可波罗队扔水瓶;在南京,球迷输不起地向宏远宝玛仕投“水弹”,不得不使比赛中断了两次……

  此乱,除了反映出某些球迷素质低下以外,篮协的“不作为”亦难辞其咎。国际篮联的比赛,出现这种现象会被取消主场资格;在NBA,球迷向球场投掷东西,将受到法律的制裁。然而,篮协本赛季的处罚最重的就是罚款三万元,这简直无异于隔靴搔痒,甚至有变相鼓励那些球迷再扔的“功效”———扔一次才一万,扔得比赛中断才三万,还能帮助球队,何乐不为?

  治此乱当用重典,如再出现掷杂物、水瓶以至中断比赛的,必须立即终止其主场资格。唯此,不足以警示。

  管理之乱

  赛季前云南红河俱乐部的欠薪问题受到篮协的调查,在平静了一段日子后,原云南队主将遇俊锴称当时他在篮协官员面前谎称没有欠薪,只是因为不想看到云南队失去注册资格才决定“帮帮忙”。尽管此事还未得到云南红河俱乐部和中国篮协的确认和答复,但CBA俱乐部管理之混乱可窥见一斑。

  福建队的波特、云南队的琼斯的出走、浙江广厦队的汤普森屡发脾气,均暴露了目前各俱乐部对外援管理的漏洞。除此之外,陕西队一度因私自转卖球队接受篮协调查;巴特尔与刘玉栋两员名将的转会问题闹得风风雨雨;蒋兴权与浙江万马篮球俱乐部发生合同纠纷,直到现在也没一个明确的说法;王磊从山西转会八一,至今声称握有他人事权的河南球类管理中心仍然要打官司;北京奥神俱乐部因执意将主场设在澳门而未获准入;新疆队后卫官秀昌究竟是否拥有中国国籍至今仍旧是个谜……这些都反映出篮协管理上的漏洞百出。本报记者周方平

  

看似尘埃落定实则内乱四起今年CBA常规赛兵荒马乱

  上图:本赛季第14轮新疆队与浙江队的比赛中,球迷与保安人员发生冲突,使比赛一度中断

  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看似尘埃落定实则内乱四起今年CBA常规赛兵荒马乱

  上图:本赛季第9轮陕西队主场对福建队的比赛,因主场球迷向场内掷物而中断比赛。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摄

  (编辑:健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