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夺常规赛冠军 李春江:好不容易凑齐12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12:30  东莞日报

  “非常感谢你们的努力,能取得常规赛冠军我谢谢大家。”昨晚,宏远102:73大胜上海后,以26胜4负战绩,连续第三年夺得CBA常规赛冠军。回到休息室,李春江与每一位队员握手,他用这种独特的方式来肯定队伍所取得的成绩。

  记者(以下简称记):赛季开始前队伍的情况不太好,而现在却夺得了常规赛冠军,对于这个成绩是否感到意外?

  李春江(以下简称李):赛季前的准备阶段队伍的确非常困难,国家队队员还没有归队,我带的都是内线球员,有的还处于伤病恢复期。作为教练也好,球员也好,谁都想取得好成绩,但当时我对于常规赛冠军没有十足的把握,球队也没有那样的士气。

  大家也看到了,联赛开始阶段的4场球,我们输了两场。不过队员非常齐心,这点是最难能可贵之处。随后队伍的状态很快被调整过来,此后的22连胜培养了队员的信心,同时也给了我很大自信。

  记:后半段,球队的状态似乎也不是很好?

  李:其实后半段输了两场球很正常,打了这么多的比赛,队伍来回周折,大家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疲劳,随后队伍也进行了总结,很快又重新树立了信心,我很感谢队员。

  记:赛季前球队并没有提出明确的目标,现在拿到常规赛冠军后有无目标呢?

  李:无论哪一个球员和教练都想夺得冠军,但冠军只有一个。常规赛冠军只是季后赛的开始,后面的路还很长。现在球队要做的是从零开始,重新做起,全体队员要立刻投入到季后赛的备战工作中。

  当然,能否夺得冠军并不是谁说了就能算的,准备过程中,如何调整球员的状态以及心态,涉及到很多方面。

  记:现在很多人用出神入化来形容您的排兵布阵,大家都很佩服您。

  李:呵呵!赛季初队伍的备战时间短,所以老板向我们提出两点,首先是大家要齐心;其次,就是能够把教练的要求灌输下去,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全队能够打出整体篮球。从现在来看,这两点大家做得非常不错。

  杜锋、朱芳雨、王仕鹏这3个老队员打了这么多年比赛,经验非常丰富,刘晓宇、周鹏和陈江华经过国家队的历练后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大家都看到了,直到常规赛快结束时,球队的12名队员才凑到一起,所以能夺得冠军,关键离不开大家相互间的支持。

  记:这个赛季您好像更加注重与老队员的沟通?

  李:每个人的思路和想法是不同的,与老队员沟通多了,能更多了解到他们球员内心的真正想法,同时也开阔了我自己的想法和思路。毕竟一个人所知道的东西有限,通过与大家的沟通,可以完善自己的东西。

  记:赛季开始前阿联走了,而大家都认为积臣的年纪大了,从现在来看,积臣的发挥如何?

  李:阿联去NBA,对于球队肯定有很大损失。想找个像阿联这样能力的球员很难,如果真有的话,人家也去打NBA了。所以我必须在现有人员基础上,让每个队员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

  积臣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希望他能够多移动,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完善,从现在来看,效果不错。当然,目前球队的内线确实很弱,本来选秀时,我们也想找个好的内线球员,但确实难找。至于选择穆雷,他的能力还算不错,也有经验,从这段时间的表现来看,他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毕竟他从NBA到CBA,需要有个适应的过程。

  记:从整个常规赛来看,本赛季要比以往打得困难些?

  李:每个队都和我们拼,我认为这是好事。只有比赛激烈了,队伍的水平才能提高,不仅对我们的队员有益,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也有好处,所以我认为过程困难些是好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