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宏远老将9年完成角色转变 34岁积臣见证广东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17:01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周博报道 积臣已经在宏远队效力了9年,这创造了外籍球员在CBA球队效力时间最长的纪录。经过漫长的9年,积臣已经完成了由一个外援到外籍球员的角色转变。如今,积臣与球队已经产生了很深的感情,球队上下都将他视为重要的一员,而积臣本人也在宏远队找到了“家”的感觉。

  深得高层信任

  在宏远队上下看来,积臣早已不仅是一名来自美国丹佛的外援。在为宏远队效力的9个年头里,积臣早已经融入了整支球队,并且在训练和比赛中的表现也深得球队领导和队友的好评。

  篮协规定,外援的合同必须一年一签,如果不是受到制度的限制,宏远队很有可能与积臣签订一份长约。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说:“如果篮协对待外援的政策已经成熟的话,我们会考虑和积臣签一份长约,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来,这还不太现实。”

  虽然无法一次性得到一份长期稳定的合同,但积臣在训练和比赛中仍表现得相当职业,他的竞技状态也一直保持得很好,与队友的配合也非常默契。“积臣在宏远队效力这么多年了,我们互相之间都很了解。他对球队的技战术也非常熟悉,而且他在比赛中的表现一直都非常稳定。”主教练李春江这样评价积臣。

  与队友相处融洽

  宏远队的队内气氛一向十分融洽,球员在日常生活和比赛中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而性格随和的积臣在球队中是人气最高的球员。“他就像个大孩子,根本不像3个孩子的父亲。在生活中,我们都很喜欢他。”提到生活中的积臣,刘宏疆说,“我们冬天去东北玩,打雪仗的时候他是挨打最多的人,球队里每个人都喜欢和他开玩笑。”

  此外,在队内训练的时候,队员们也经常和积臣开玩笑。有一次积臣在练习跳投,球砸到篮筐弹出了边线,正在压腿的朱芳雨任由篮球从身边滚过也没有伸手拦一下。积臣一路小跑着去捡球,而朱芳雨由于害怕积臣“报复”他,赶紧跑开了,一边跑还一边坏笑地看着积臣。而积臣只是撇了撇嘴,根本没有和朱芳雨计较。

  球队中喜欢和积臣开玩笑的人并不仅朱芳雨一个,就连平日里比较沉默的王仕鹏也喜欢和这个大个子开玩笑,有时在训练休息的时候,王仕鹏也会偶尔对着积臣喊:“Hey,man!”喊完一边向积臣跑过去,一边用球砸向积臣的后背。积臣已经习惯了队友的这些玩笑,对于队友的这些举动他并不会生气。

  在中国非常开心

  在篮协还没有规定外籍球员工资上限的时候,有球队曾想挖走积臣。但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后,积臣并没有因为丰厚的待遇而选择离开宏远,他觉得自己最适合的球队还是宏远队。

  在宏远队的9年中,积臣考虑的不只是自身的利益,他时常会为球队着想。“积臣经常会和教练以及领队沟通,给我们一些好的建议。”刘宏疆说。近日,积臣在接受法新社采访的时候表示,他在中国的每一刻都非常开心,这就是他到中国打球的原因。

  在宏远队效力的9年间,积臣帮助球队三次获得了CBA的总冠军,同队友一起建立了宏远王朝。上赛季总决赛宏远队负于八一队后,积臣就表示下赛季一定要帮助宏远队重新夺回总冠军。赛季初积臣也表达了自己想再次夺回总冠军的希望,他说:“上赛季我们在总决赛中输给了八一队,今年我是带着复仇的欲望回来的,我要帮助球队重新夺回总冠军。”

  打“亲情牌”笼络人心

  《体育天地·MVP》记者周博报道 从宏远追逐积臣,到如今积臣不舍宏远,这本应该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但是宏远高层用自己的诚意消除了双方之间的障碍。

  高层表示诚意

  谈到当初与积臣签约时,宏远总经理刘宏疆说:“宏远和积臣都是双向选择,他高超的球技吸引了我们,宏远队的诚意也让他不忍离开。”宏远队每年都会把积臣的妻子和孩子接到中国来陪伴他一段时间,这让积臣感觉宏远队对他的重视不仅仅体现在工资上。

  “我们彼此都知道对方需要什么,宏远队可以为积臣做的就是给他更多的关心,让他觉得在这里很温暖,不会让他觉得自己在球队中很孤单。作为一名宏远的球员,我们不会因为他是一个外国人就让他感到孤单。”刘宏疆说。

  显然,积臣与宏远的关系要比其他球队和外援的关系和谐得多。一些球队的球员向记者反映,外援除了训练、比赛基本上不怎么和球队在一起,这让国内球员很看不惯,但积臣在宏远队中并不是这样。

  教练沟通有方

  “我们球队不会依赖外援的发挥,他们只是我们其中的一分子,整个宏远队是一个整体。”主教练李春江在谈到外援在球队中的作用时这样说,“而且我们的外援都是有经验的球员,他们懂得怎样在球场上和其他队友配合。”从数据统计上来看,虽然积臣的发挥不是所有外援中最抢眼的,但他场均17.4分和9.7个篮板的表现也足以令人称道。

  此外,积臣不像其他外援一样容易与教练产生矛盾。在比赛中,积臣绝对会服从李春江的安排,不会单干蛮干。即使因为发挥不好被李春江放在冷板凳上,积臣也从来没有任何怨言。

  在赛季初宏远与八一的揭幕战上,积臣在内线表现欠佳,李春江一脸怒气地把他换了下来,但是当积臣走下场的时候,李春江笑着看着他,并打了一下积臣的屁股。“他是我们当中的一员,我对待宏远队的球员都是一样的。”主教练李春江说道。

  迈克助东莞跨入

  “新世纪”

  《体育天地·MVP》记者付璐璐报道 加入CBA三个赛季以来,东莞新世纪一直苦寻第二外援。首个赛季,号称“乔丹表弟”的查尔斯让人大失所望。上赛季的迈克·费虽然实用,却难以与安东尼形成“双煞组合”。本赛季初球队选中的弗朗斯·迈尔斯虽有一定的身高优势,却表现平平,但这种窘境随着新外援迈克·海尔斯的到来得到了解决。

  在东莞的阵容拼图中,迈克·海尔斯不是最强的一块,但他确实是球队目前最需要的一块,性格外向的迈克·海尔斯在入队后便迅速地融入了球队。在为球队出战的14场比赛中,迈克·海尔斯场均贡献23.1分和11个篮板,无论是主教练还是队员都在很短的时间内与这位“新兵”完成了磨合。“我们需要他,”球队头号球星安东尼·迈尔斯说,“有了迈克,我的得分压力会小很多。”在迈克没来之前,安东尼场均要上场40多分钟,肩负着球队的得分重任,迈克·海尔斯的到来大大减轻了安东尼·迈尔斯的压力。

  当提到迈克·海尔斯时,东莞教练杨学增赞不绝口,“强悍的防守、高昂的斗志、团队合作的精神、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这些都是迈克带给球队的新东西。”杨学增说。

  CBA不止

  一个“积臣”

  在CBA中有一批外援像积臣一样,通过自身以及俱乐部的努力正在逐渐融入球队,他们的表现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而他们也已经成了球队中不可缺少的一分子。

  雷恩·凯利

  对于江苏的球迷来说,雷恩·凯利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早在2004-05赛季雷恩·凯利就效力于江苏队,并且是球队的绝对主力。在出战的52场比赛中,雷恩·凯利场均为球队贡献17.8分、6.4个篮板以及2.4次抢断,并且帮助球队获得了联赛亚军。凭借出色的表现,他也入选了全明星阵容。本赛季江苏队再次招回雷恩,而雷恩的表现也不负众望,他屡次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在已经结束的25场比赛中,雷恩·凯利场均砍下20.8分并摘下7.8个篮板。

  萨马基

  本赛季是萨马基为浙江万马效力的第四个赛季,如今他已经成了球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甚至在万马队内部还有人开玩笑地说,萨马基几乎可以算是球队培养的球员了。从进入浙江万马第一天起,萨马基就用他朴实的球风和出色的防守技术坐稳了浙江万马主力中锋的位置,而他也一直被公认为CBA最物有所值的几名外援之一。早在本赛季开始之前,浙江万马就已经定下了续签萨马基的计划。而他本赛季的表现也没有让浙江万马失望,在前25场比赛中,萨马基场均为球队贡献17.3分和15.3个篮板。《体育天地·MVP》记者付璐璐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