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非心中有杆秤:给球队帮助态度端正才是好外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16:56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者裴正斌东莞报道 CBA本赛季频频发生外援“惹祸”的事件,而“广厦群殴”更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一幕。当球迷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群殴”的场面上时,却很少有人关注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在广厦客场挑战东莞时,记者采访了当事人王非。王非不但说出了“群殴”背后的故事,还代表所有CBA球队给出了一个定义好外援的标准。

  无法帮助球队

  科林斯不敬业

  MVP:之前发生了科林斯对你出言不逊遭到队员群殴的事件,作为主教练,您应该协调好和队员的关系,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

  王非:我感觉这个事情本身问题就出在他(科林斯)身上,他的训练态度很不好,这是让我很反感的。我认为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你既然来到我们这里打球,我们也花这么高的价钱把你请过来,就是希望你对我们有帮助的。可是,你不但对我们没有帮助,还经常影响我们的训练,这个是我接受不了的。

  MVP:那能不能说说,他都做过哪些事情影响到球队的训练?再有就是他的哪些做法是你不能接受的?

  王非:他在比赛和训练中的态度很不好,总是习惯性地埋怨别人,从来都不认为是自己做错了事。我们是支年轻的队伍,我倡导我们是个集体,虽然你是外援,但是来到我们球队当中,我希望你能良好地融入到我们这个大集体当中,但是他的个人主义太严重。

  MVP:据记者了解,为了更好地进行管理,俱乐部决定按照每天训练的好坏给他发放工资,那是不是由于这个工资的原因成为整个事件的导火索?

  王非:我想可以这么说吧,到现在我手上还有一部分他的工资。作为主教练来说,我的职责是带好队伍,不可能你好我还说你不好,你如果按照我的要求执行好训练计划,我不可能不给你发工资。就这个事情(因为钱)他找过我好几次,我和俱乐部领导真的不是一次两次地做他的工作,但是他始终没有改变。

  MVP:完成训练才给他发工资,这样的做法也是你们不得已为之了?

  王非:那是肯定的,我们这边能做的工作都做了,实在是没有其他办法了。之前,我们并没有这么做,我们也理解,因为他是美国人,他的想法和做法可能和我们有所不同,因为地区差异或者从小接触的文化不同吧,我们都很理解,也尽量容忍,但是到后来他实在是让我们没办法,我们也只好这么做。

  态度端正 我很喜欢怀特

  在开除科林斯之后,广厦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新外援——罗德尼·怀特,这名曾经效力过NBA活塞队和太阳队的球员,很快得到了队友和教练的信任,而他认真的训练态度和场上毫不放弃的拼搏精神也得到了王非的赏识。

  MVP:现在的新外援怀特,你怎么评价他?

  王非:现在这名外援我很满意,从他训练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他很职业。最简单的道理,外援来到中国为了什么?就是为了生计!他是球员,只有通过出色的表现得到我们的信任,才能赚到钱,这也是他养活自己的办法。他很明白这点,他的训练和比赛让我们挑不出毛病,而且我们在私下也交流过很多次,我对他很满意。

  MVP:你们是怎么联系到他的?

  王非:具体操作我不是很清楚,好像之前我们这边就和他联系过,科林斯走后直接找到了他。

  MVP:怀特在训练和比赛中,哪些做法让你感到满意或者印象深刻?

  王非:就说训练吧,他对细节的东西很注意,有的时候做战术练习的时候,无论有没有人防守,他都很认真。还有就是做投篮练习的时候,他每个球都认真地去投,根本不用担心他会不会偷懒。他的训练态度让我非常满意,这也是一个职业球员应该具备的。当然,他的费用也会相对比较高。

  怀特加练600次投篮

  在训练结束后,新来的外援怀特主动加练600次投篮,让主教练王非感叹不已。对于这件事,王非回忆道:“当时训练已经结束了,大多数队员都已经换衣服回宾馆,怀特却在场上独自做投篮练习。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主动过去给他传球,每个球我都数了,最后投了600次他才停手,当时我真的很震惊,这样的职业精神让我敬佩,也是其他球员学习的榜样。”

  队友接受怀特

  “在怀特刚来的时候,我们只是听说他以前曾经打过NBA,具体的实力我们也不知道。但是后来他认真的训练态度让我们渐渐感觉到,他是个好球员。而在随后的比赛中,他也用实力证明了自己。所以我们对于把球传到他手上让他进攻很放心,现在基本上球队三分之二的进攻都是靠他来打,并且成功率很高。”广厦队队长遇俊锴这样评价外援怀特。

  广厦给我家的感觉

  从国家男篮主教练到新疆男篮主教练,现在又来到了浙江广厦男篮,王非在这几年中闯闯荡荡,始终给人一种漂泊的感觉。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留美学习深造的主教练,王非经历了太多太多,而这次执教广厦男篮,让王非终于找到了家的感觉。

  MVP:你现在对这支球队满意吗?广厦男篮是不是你心中想要执教的球队?

  王非:现在球队还有很多问题,比如年轻啊等等,毕竟这支球队刚成立几年。虽然还有很多问题,但是从俱乐部领导到球员,他们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也很信任我,这让我很感动。还有,现在队中的队员虽然很多都很年轻,但他们都很听话,也肯吃苦,所以我对我们球队的未来很有信心。

  MVP:你来到广厦后一下就签了三年的合同,是不是打算今后就扎根这个球队了,找到家的感觉了?

  王非:(笑)我是这么想的。首先俱乐部给了我很大的权力,也支持我信任我。但是计划不如变化快,说不准以后球队成绩不理想俱乐部把我开了也不一定(大笑)。不过这支球队我还是很满意的,从上到下都很满意,所以我想在这长干下去。

  将帅沟通无障碍

  在广厦男篮的训练结束后,王非把怀特叫到了身边,对于刚才跑战术出现的问题,王非用战术板重新给怀特讲解了一遍。怀特认真地听着,并时不时地提出疑问和主教练王非讨论,而王非则是为他认真地讲解。作为曾经效力过NBA的球员和曾经在NBA球队学习过的教练,两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比起一般球员和教练更加顺畅。

  怀特自费练身体

  来到广厦男篮的时间不长,但怀特已经凭借其出色的球技得到了俱乐部领导、教练和队友的肯定。尽管在CBA表现出众,但怀特在平时的训练中丝毫没有降低过对自己的要求。在前不久,怀特还自己掏腰包,从美国请来了之前训练过他的体能训练师来广厦男篮专门为他做强化身体训练。对此广厦男篮的队友都感叹:“像怀特这样的职业球员,在训练态度上让我们钦佩。”

  罗德尼·怀特(浙江广厦)

  个人实力:★★★★★

  帮助球队:★★★★

  怀特的水平毋庸置疑,他场均30.2分排在联赛得分榜的第二位。但是由于在联赛中期才来到广厦男篮,所以怀特在与球队磨合上还是略显生疏,他在场上更多是靠个人能力单打独斗。不过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怀特出色的能力肯定会给广厦男篮带来更大的帮助。

  安东尼·麦尔斯(东莞新世纪)

  个人实力:★★★★

  帮助球队:★★★★★

  在今年CBA联赛的前几轮,安东尼连续几场比赛砍下40分以上,风光无限,现在安东尼以场均26.6分排在得分榜第三位。在安东尼出色的发挥下,东莞男篮在今年的常规赛排名中已经升至联赛第四位。

  大卫·杰克逊(新疆广汇)

  个人实力:★★★

  帮助球队:★★★★

  主教练蒋兴权向来对外援苛刻至极,在他看来,在外援的选择上除了中锋以外根本不会考虑其他位置。但是外援杰克逊用他出色的个人能力得到了老蒋的信任,他凭借场均4.12个三分球排在了三分球排行榜的第一位。

  奥德杰(北京金隅)

  个人能力:★★★★

  帮助球队:★★★★

  奥德杰在刚踏进CBA联赛时,场均能砍下25分,一度被誉为CBA外援中的最佳中锋。现在的奥德杰虽然得分下降了,但是在防守上给了北京男篮更有力的支持。在赛季前没有得到大巴的北京男篮,通过奥德杰稳定的发挥,重新看到了杀进季后赛的希望。

  迪克森(云南红河)

  个人能力:★★★★

  帮助球队:★★

  这位今年CBA的外援状元曾经效力过NBA的掘金队,并且在韩国的联赛闯荡过两年。球风凶狠的迪克森曾经有过扣碎篮板的经历,但是由于和球队配合不佳,在内线他更多的是单打独斗,不过没人敢怀疑这位黑铁塔的实力。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