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焦健19岁时一球成名 姚明叹亚锦赛MVP应颁给焦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4:23  竞报

  “若不是焦二横空出世,说不定我们又将会重蹈釜山亚运会的覆辙。说真的,那一次MVP应该给焦二而不是我。”——姚明

  19岁时一球成名

  焦健在北京队打的是二中锋,以他的身高、身材和弹跳在这个位置上毫无优势可言。但焦健十分执著,也很下工夫钻研。

  焦健对篮球很有悟性,也将很多新技术带进了北京队。二中锋抢下篮板直接运球快攻的,焦健是第一个;二中锋拉到外线以投3分球为主要得分手段的,焦健是第一个;二中锋面向篮筐进攻的,焦健还是第一个,也正是这些创新让19岁的他一鸣惊人。

  8年前,卫冕冠军八一队客场挑战北京男篮,八一队一路领先。直到北京队换上焦健,场上局势立刻得到扭转——这位当时的 “菜鸟”拿下20分,帮助球队逆转。赛后,时任八一队主帅的王非表示失利的原因是没有防住北京队的焦健。

  替补上场的绝对功臣

  运动员都会有自己的经典比赛。属于焦健的这场经典比赛,便是2003年亚锦赛

中国男篮力克老对手韩国队捧走亚洲冠军的决赛。

  那场决赛,太极虎下半场疯狂投三分,中国队的大比分领先荡然无存。第三节还剩下2分03秒,主教练蒋兴权换上了此前只出场过两分钟的焦健。12分钟里,焦健不负恩师重望得到9分3个篮板。比赛的最后36秒,中国队领先对手8分,看台上传来“焦健,我爱你”的高喊。

  那一次,焦健在给父亲的电话里大喊“我的冠军是我自己打出来的”。时至今日,姚明在谈起那场比赛时毫不犹豫地表示:“若不是焦二横空出世,说不定我们又将会重蹈釜山亚运会的覆辙。说真的,那一次MVP应该给焦二而不是我。”

  曾经两度想放弃篮球

  在焦健成长的日子里,曾遭遇两次重挫,这甚至让他产生过放弃篮球的想法。

  在转入职业运动员后的日子里,焦健的发展可谓一帆风顺,不长的时间里就完成了北京青年队、成年队、国家青年队、国家集训队的多级跳。1999-2000赛季,表现突出的他还获得了CBA最佳新人奖。

  “也许前边的路太顺了,遇到一个挫折就缓不过来。”焦健说。2003年,联赛前的周庄热身上,他与吉林队王守强发生冲突,被罚停赛六场。由于大巴离队,焦健的受罚影响到了全队。那一年,

首钢队仅得到第十名。对于自己的冲动焦健后悔万分,而直到2004-2005赛季中段,他才从那次事件的影响中缓过神来。

  第二次挫折是在雅典奥运会前,焦健离开了国家队,没能圆自己的奥运会梦想。回想起当时离开国家队的心情,焦健坦白:“当时想不开,后来时间长了,就当成对自己的一种磨练。”之后那个赛季焦健一度想到放弃,但因为北京队,他才坚持了下来。焦健说:“我的条件不好,如果没有一股心气儿顶着,很难打的。”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龙培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