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王智新:宁可被打死不能被吓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0:42  济南时报

  □王智新

  比赛进行到第 19轮,山东黄金男篮还没有机会摘掉“客场虫”的帽子,对于他们来说,这已经快成了一道横亘心中的“魔障”。

  当然,客场面对目前与广东队积分并列榜首的新疆队,的确不是山东队改写这一尴尬纪录的好机会,但他们的表现,却再次加重了别人对他们“客场虫”的印象分——— 这对于山东球迷来说,远远比输了一场球更难受。

  其实就连山东的球迷对于本场比赛也并没有太多奢望,客观条件明摆在那儿:本来新疆队实力就强劲,兼有主场之利;而山东队却由于航班临时变动,在路上花费了接近一个对时的时间绕道成都直到比赛日当天凌晨才赶到乌鲁木齐下榻的宾馆——— 这些都是现实的不利条件。所以人们并没有苛求山东队在新疆上演奇迹,只是希望他们能打起自己的“精、气、神”来,就是失利也可以坦然接受。按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山东队也不应该有什么包袱,可以轻装上阵。要么与新疆队拼一拼,“舍得一身剐,敢把对手拉下马”;要么锻炼队伍,为下一个客场打陕西积蓄力量。但从比赛的进程来看,山东队却像投篮的“三不沾”一样:既没能殊死力拼,让对手吓出一身冷汗,也没有起到锻炼队伍的目的。

  18:32,山东队上来第一节竟然就输给新疆队14分!这固然与新疆队外线神准,手风奇热有关;更是山东队集体低迷,攻防无序,自乱阵脚造成的。同时,这还是新疆队自信满满和山东队手足失措的精神状态的直接体现。可以说,比赛从第一节就结束了。

  山东队似乎对于那些拥有强大内线,同时也有相当外线实力的球队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总有一种顾此失彼,不知如何选择战术的感觉。其实第一节对方的内线“铁塔”巴特尔并未发威,只是外线官秀昌、

杰克逊一阵“三分雨”,便将山东队“淋得”找不到北。相反上轮对浙江万马队比赛时有出色发挥的山东队外线却屡投不中,内线在对方巴特尔和薛玉洋的“双塔”面前,似乎“未战先屈”,以往在篮下游刃有余的赫维·拉米扎纳束手束脚,没有了往日的神勇,只见“闪躲腾挪”;郭磊在面对薛玉洋时有了投篮良机也选择转球……

  山东队本赛季客场战绩不佳,除了实力不够突出,在与众多对手在伯仲之间时,主客场因素往往起了决定性作用这样的客观原因外,其深层次的主观原因是信心的缺位和拼搏精神的缺失。没有了强大信念的支撑,球队在打顺的时候可能有一段时间的良好发挥,但碰到逆境时,要么容易轻言放弃,要么容易急躁慌乱,随之丢掉斗志和获胜的机会。

  本场比赛山东队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仍是防守,先是对对方的外线失去控制,后是拿对方的内线毫无办法。虽然进攻篮板山东队以13:9多出4个,但防守篮板却以25:37输了12个!另外,双方的助攻之比为10:17,山东队比对方少了近40%,对于山东队这样一支没有突出球星的球队,如果进攻不能打出更多的全队配合,也很难与拥有众多球星的对方匹敌。

  如果说这场比赛山东队某种意义上是自己早早放弃了,但其实并不是命运放弃了他们。新疆队在全场大比分领先之下也有松懈,第四节还有8分多钟的时候,山东队一度将分数迫近到11分之差,并且还有球权,只是这种“反扑”一遇到新疆队的警觉打击,便又草草收场。

  山东队应该被表扬的两个人并不是得分最多的,却是精神状态最好的“一老一少”:老将侯冰拖着一条伤腿,还是毫不手软,敢于在薛玉洋面前硬打硬上,他是山东队全场打法最强硬、最坚决、最有斗志的一个;年轻的小将邹易霖在渐渐打上主力后,表现一场比一场好,本场比赛面对强敌,他也难得表现出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让人为之一振。

  客场输给新疆队,结果本身并没有什么值得责备的,但山东队就是锻炼队伍,也要锻炼出价值来。队长侯冰曾在赛前说:“不管打成什么样,都不能丢了信心!”这句话,对于赛后的山东队仍然最值得回味!

  山东队如果想要摘掉“客场虫”这样的尴尬高帽,“拼搏到底、永不言弃”的精神是比技战术更重要的支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