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才不济八一不是个例 俱乐部短视用外援当替代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15:46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周博报道 几个赛季的人才选拔不利导致了八一队在本赛季的颓势,然而这绝对不是八一队一支球队的个别现象。目前,CBA各支球队的二队建设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而导致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各支球队在追求战绩的时候,更多地偏向选择即战力的外援,而不是培养年轻球员。

  新人不是即战力

  提高年轻队员的能力应该是球队不可避免的问题,然而目前CBA的很多俱乐部在战绩的压力下,都很难愿意把精力花在培养新人上。

  对此辽宁队的主教练郭士强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二队给一队最大的支持就是输送球员,但是现实情况是他们在二队磨练出来的水平离一队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郭士强说出了整个CBA球队新人的普遍现象,很多从二队到一队的球员在最初阶段打不上球,在跟着队伍一段时间之后才能慢慢获得上场机会。

  据篮协竞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透露,八一队的青年队建设在国内称得上典范,二线队伍在每年篮协举办的青年联赛和青年俱乐部联赛中总是取得不错的成绩。这说明,八一队的年轻队员在实力上是全国相同级别中的佼佼者。但是郝国华说道:“年轻队员的培养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派上用场的,需要时间。不仅仅是八一队需要年轻队员,整个CBA都需要年轻队员。”

  外援成了替代品

  与花精力、费工夫培养新人相比,CBA俱乐部球队更愿意把心思和财力投到外援身上。尽管篮协的工作人员表示,每支CBA俱乐部每年必须有70万以上的投资给二线球队。虽然这样的资金还不如CBA球队的一名主力球员的年薪,但是70万的投入对于刚刚发展12年的CBA球队来说是笔额外的“负担”。

  篮协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很多球队并不愿意把这笔投入放到发展年轻队员上面,因为请一两名外援就能让球队有翻天覆地的改观,对比起来,年轻队员的发展就显得不那么紧急和必要。在听到这样的言论之后,郝国华曾经表示:“有的年轻球队的确想利用外援在短期内取得好成绩,但是这看起来并不现实。外援只能激励篮球市场,他们的作用仅此而已。”

  但如果不是篮协的宏观规定,不知道有多少球队还会继续坚持球队二队建设?因为外援看起来更加“多、快、好、省”。目前的统一选秀制度,加上联赛12轮之后球队可以申请更换外援,篮协这一系列的放宽外援政策,让球队的外援选择更多,签约更简单,外援质量更好,并且规定每月2万美元的工资封顶也让球队支出更少。这比培养一名年轻队员要更加快捷和省事,所以更多球队选择用外援来做球队的支柱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八一遭遇尴尬

  但是八一队恰恰没有这个优势,因为球队在体制上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不能引进外援。引进国内球员和培养新人就成了他们可以立足CBA的惟一选择。但是,外援制度却对八一队造成了很不利的结果。

  由于八一队历来是CBA的劲旅,8次夺冠的经历也让人们对八一队的战绩十分期待。而随着其他球队出色外援的到来,提升了球队的实力,对八一队也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在这种战绩的压力之下,球队更难放开手脚培养新人,给新人充足的上场时间。由于无法挑选外援,八一队只能用另一种方法弥补:延迟老将退役的时间。如此一来,球队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人才脱节也越来越明显。对此郝国华也无奈地说:“外援制度的确对八一队有一定冲击。”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