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锋要带父母感受北京奥运 罚球线胜塞黑令其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14  东莞日报

  □记者 刘爱琳

  让时间回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

  四年一度的奥运盛会,时隔108年后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希腊。雅典圣火在熊熊燃烧了16天后熄灭,但爱琴海所见证的一切并没有被人们所遗忘。雅典,这个盛产神话的人类古文明发祥地,再一次演绎和传诵了许多现代版的神话。

  对于宏远“双子星”杜锋和朱芳雨来说,他们不仅亲身经历了这次令世人向往的盛会,而且还在爱琴海收获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杜锋

  那一刻不是梦

  那一刻不是梦想,

  现在我还记忆犹新。  

  大屏幕上的时钟还剩3.2秒,塞黑队进攻未果只能犯规,杜锋走上罚球线后深深地吸了口气,2罚2中,他定海神针般的罚球,助中国男篮以67:66拿下胜利,奇迹般进入八强。

  “那一刻不是梦想,现在我还记忆犹新。”虽然离那场胜利已有三年多时间,但杜锋现在想起当年罚球绝杀塞黑的瞬间时,仍然津津乐道。

  对一切都感到好奇

  “过了3年了,但现在想起来好像刚发生一样,这一辈子肯定都不会忘记了,”杜锋回忆说,“那可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虽然以前也参加过一些大型运动会,但和奥运会无法相提并论。让我激动的不仅是场面的宏大,还有奥林匹克精神带给我的冲击。”

  杜锋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进入奥运村时,有点乡下人进城的感觉,看到什么都是新鲜的。“世界各个国家的运动员都住在那里,大家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文化,总之看到这一切让人立刻兴奋起来,”杜锋说,“虽然大家之间相互不认识,但没有多少陌生的感觉,相互遇见都会打招呼问好,感觉就像一家人。”

  “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奥运会,但那次是我亲自参与其中,变成了一个参与者、见证者,”最让杜锋难忘的还是雅典奥运会盛大而奇特的开幕式,“希腊是文明古国,开幕式将他们国家几千年来的文化展现给了世人,当时我就想等到2008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会奉献更精彩的开幕式,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

  参与奥运会,肯定想留下永恒的记忆,中国代表团步入体育场后,杜锋就不失时机地抓拍起来。“光顾着拍照了,走得特别慢,渐渐走错了,和后面一个国家的代表团运动员融到一块儿去了。当时我还想,我的家人会不会在电视上看到我。后来我问他们了,他们说没看到。呵呵!人太多了,镜头过得太快。”杜锋回忆说。

  带父母一起去北京

  从雅典回来后,杜锋可谓收获颇丰,对塞黑一役不仅让他一战成名,而且他带回来了许多“战利品”。

  “吉祥物、邮票、钥匙扣这些小东西带了许多,虽然自己也保留了些,但大多数还是被朋友和亲戚‘搜刮’走了,”杜锋买这些小纪念的除了自己掏腰包外,还有战胜塞黑后哈里斯个人奖励他的100美金,“除了买的东西外,各代表团的运动员也经常交换礼物。”

  杜锋告诉记者,最受欢迎的礼物是印有“相约08北京奥运”的T恤衫,“还有很多人想要我们的入场服,这当然不能给了,闭幕式上还要穿,我只好把自己的帽子作为交换礼物。不过闭幕式后,中国代表团的衣服都成了抢手货。”

  作为一个孝子,杜锋心里时刻想着自己的父母,战胜塞黑后他立刻往家里打电话报喜,“我拨了一个多小时才打进去,很多朋友和亲戚都在给我父母打电话,讲述我在那场比赛中的表现,直到后来我才和父母聊了会,他们非常激动,简直比我还高兴。”

  杜锋坦言明年北京奥运会,一定要让父母亲自去北京亲身感受下奥运。“我的父母也是搞体育出身,我现在的成功肯定离不开他们,所以我希望他们也能去奥运赛场看看,”说到这杜锋显得有些沮丧,“本来想订两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的,可是实在太抢手了没订到。不过好在篮球票还是可以订上的,明年一定要带父母一起去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