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仕鹏:我可不是雷-阿伦 学胡卫东突破学孙军传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0:53  篮球先锋报

  还没有“大鹏”那么人尽皆知,不过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喜欢这样称呼王仕鹏:“科比王”。

  他现在就是CBA联赛里最抢镜头的外线国内球员,他现在甚至是CBA联赛里最抢镜头的外线球员。场均23分,几乎比上赛季足足翻了一番;三分球命中率47.1%,比上个赛季提升了将近12个百分点。“后易建联时代”的广东宏远队,悄无声息间就把王仕鹏推到了前台,哪怕他自己快攻反击带球到前场时,总是习惯性地先瞄一眼朱芳雨在哪里,再瞄一眼杜锋在哪里。

  12月2日,面对缺少大郅的八一双鹿,王仕鹏仅出战20分钟便披上了外套,坐在场下看队友发挥。而在赛前,他还在跟自己那只不大听话的脚较劲。“我们是一个集体,大家就得联手顶住困难,”王仕鹏说。仔细地缠上冰袋,一蹬地站起来却无比踏实,暂时先“冷”一下,赛场上大步流星起来,还用担心不发热?

  "我们一个眼神就能形成配合"

  《篮球先锋报》:你的脚没什么大的问题吧?

  王仕鹏:没事,也就是打了十几轮了,跟腱稍微有点儿不舒服,处理一下,没什么大问题。

  你知道自己的得分现在在宏远队内排第一吗,而且三分球命中率还提高了一大截……

  前两天有人问我这个了,不过真没顾上考虑这些细节。我也好,朱(芳雨)和杜锋也好,我们就是想着阿联去NBA之后,球队今年遇到了困难,大家需要每个人都多使一点儿劲。原来是五个人各出一份力,现在我们就得想着拿出120%的力气。

  宏远队这个赛季的开局的确不那么顺利,但是现在能坐上积分榜首,最关键的一点是什么?

  我们队今年最了不起的就是团结,我们几个人,包括积臣在内,大家在一起打了这么多年,已经是非常默契了。我跟小朱、杜锋之间,有时候根本不用说一句话,一个眼神就能让彼此形成配合。上个赛季,我们可以把球多给一些阿联,现在要做的就是自己多承担一些责任。

  训练的时候,你们三个人都在不停地给年轻队员指点,是不是教练也给你们布置了任务?

  确实是有了一些安排。平时的比赛日,晚上7点半比赛,我们下午4点钟睡起来之后,李导(李春江)会跟我们球队的几个老队员一起,先开个碰头会,让我们大家都出出主意。我们一般都有分工,杜锋主要负责

中锋,朱芳雨是前锋,我是后卫,每个人都要针对对手,提出自己这一组的大致目标,比如把对手限制到多少分、多少个篮板之内。

  那样的话,你跟刘晓宇就得天天交流了吧。

  (刘)晓宇聪明,而且他非常用功,这一年他的进步非常大,在国家队也经受了不少锻炼。

  你自己的变化也够大啊,不是国内球迷已经把你比作宏远的雷·阿伦了吗?

  我可不是什么雷·阿伦。今年我的得分是提高了一些,其实主要还是球队的整体运转好了,我自己也有打得不好的时候。

  比如打浙江,比如去东北客场,也不是说始终能那么稳定。但是从球队的角度来说,因为我们现在的速度比较快,所以打一般对手都可以控制比赛节奏,这么连续冲上五六分钟,对手可能就会吃力。

  "他们都叫我巴希利"

  过去很多人的印象是你的外围投篮手感不稳定,但是这个赛季你的出手似乎比以前果断了不少,而且命中率也提高得如此之快……

  我过去是有一个毛病,开场后喜欢抢投几个,不过现在是另外一回事,主要是自己觉得责任不一样了。另外,自己相对单打技术还不错,所以教练在战术上也有一些针对性的安排吧。

  有一个遗憾,在比赛里很少见到你扣篮,至少我印象里你只是去年热身赛打

东莞新世纪时扣过一个。

  呵呵,确实扣得比较少,不玩那高难度的(笑)。

  事实上,你的突破技术在国内锋线球员里也是很突出的,有没有什么心得?另外,在你这个位置上,有没有什么对手觉得难对付的?

  我突破主要还是靠节奏把握吧,尽量去抓对方防守的空隙。打攻击后卫,一定是要有突破的,老尤在国家队也总这么要求我们。要说难对付的,你像雷恩什么的,有几个外援确实不好对付。

  尤纳斯在国家队对你们锋线强调最多的是什么?

  尤纳斯要求我们最多的一点就是速度和防守,不光是攻防转换的速度,包括阵地进攻时的节奏,跟欧洲那些强队打,任何一支队都特别注重这一点。但是我们回到联赛里碰上的对手,也就是八一、辽宁这几支队伍重视这一点。

  现在欧洲的外线,不论后卫还是前锋,确实在这方面都比较注重……

  没错,欧洲现在可不是说哪个国家的哪个后卫厉害,我们去欧洲热身时深有体会。

  就说今年夏天来国内跟我们交手的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人家基本上就是国家二队,可是那些后卫个个都非常全面。我们还是得多跟这样的球队交手,去欧洲打他们,最初我们去一输就是40分,但是打得多了,你就发现其实也不是不可以对抗。另外,大家总是说国家队(组织)后卫差,其实我们前锋也有我们自己的问题,大姚、大郅和阿联他们这些内线球员都是高水平,怎么围绕他们打球,我们都得好好琢磨。

  有没有印象特别深的欧洲(攻击)后卫?

  西班牙国家队的那个后卫(纳瓦罗),

意大利那个前锋,就是巴希利(意大利著名投手,2004年帮助球队获得雅典奥运会亚军,以投关键球闻名),确实都管用。呵呵,世锦赛投进那个球之后,他们(国家队队友)都叫我"巴希利"了。

  尤纳斯平时会安排你们观摩那些高水平球队的比赛录像吗?

  看,肯定看。平时没事了,老尤把世锦赛、欧锦赛那些比赛的录像全部都带回来给我们大家看,今年欧锦赛复赛阶段的每场比赛录像我都有,而且也都认认真真看了,确实对我们有帮助。

  学胡卫东突破,学孙军传球

  很多人都觉得,是世锦赛的那记绝杀让你实现了脱胎换骨,你认可这种说法吗?其实从2005年开始,你就是国家队的主力得分后卫了……

  我主要是运气好,可能再加上一些自己的努力吧。

  真正觉得自己的思想境界迈上新台阶是什么时候呢?

  其实前几年有一段时间,我对自己的认识也有过问题。可是后来我爷爷去世了,对我触动很大,我觉得自己真的需要认认真真做一些事情,可能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自己慢慢有了开窍的感觉。

  不过也就是世锦赛之后,有些媒体反映"王仕鹏不好打交道"了。

  哎,其实我以前跟媒体的关系都蛮好的,可就是世锦赛上那么一投之后,我觉得周围的一些东西也发生了变化,有些记者提出来采访,问的问题往往让你不知道怎么回答好,那种氛围说实话不是我愿意看到的。从内心里来讲,我只希望做自己,希望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喜欢做的事情"都包括什么呢?回家多陪陪父母啊,我把父母都从老家接到东莞来了。另外,回家还可以逗逗我的狗。

  东莞这下子成为了你的又一个家乡了吧?

  是啊。我15岁来广东,从宏远青年队一直打到现在,应该说宏远俱乐部给了我太多的机会,包括海哥(陈海涛),他对我们平时的关注和关心,甚至可以说无微不至,从俱乐部建设的完备程度来说,我觉得我们宏远在CBA就是最好的。

  不给自己的职业生涯设定一个目标?比如打到多少岁,达到什么高度?

  呵呵,我现在觉得自己学东西还没学完呢。只要俱乐部需要,就一天一天往后打啊。

  有没有过这样的想法:打造完全属于你自己的"王仕鹏风格"?在锋线位置上,中国篮球可是出过胡卫东、孙军、郑武他们这一批高水平球员的。

  是啊,孙军、胡卫东他们那一代,确实是让中国篮球锋线的水平达到了一个高点,我现在还记得自己小时候就看他们比赛,朝着他们的标准努力就是我今后的方向。什么风格不风格,我可没敢想那么多,我就希望把他们每个人的优点都学到手,比如胡卫东的突破,比如孙军的传球。

  就没有想着有朝一日出国打球,今年夏天贝纳通队来打热身赛的时候,他们的总经理可是提到了你。

  呵呵,不想那事情,我就老老实实呆在宏远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