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颜行书:爱篮球远胜于演戏 心中偶像只有基德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2:21  现代快报

  

在娱乐圈里,常有“两栖”、甚至“三栖”、“多栖”明星的说法,这指的是该明星在影视歌多方发展,而在CBA竟也有这么一个“两栖”明星,他就是来自宝岛台湾的云南队球员颜行书。

  对于体育迷来说,这个名字或许有些陌生,但提到明道、提到当下火热的中国台湾组合183CLUB,颜行书这个名字会让你觉得有点“似曾相识”。不错,颜行书就是台湾演艺组合183CLUB的队长,说起来,他还是台湾人气巨星明道的“带头大哥”。不过为了心爱的篮球,他放弃了蒸蒸日上的演艺事业,回归篮球场。日前,记者趁赴云南采访的机会,约见了云南队的这位当家后卫,聊篮球,也聊演艺圈。

  爱篮球胜于演戏

  身高1米83的颜行书,在演艺圈是一个高个子男孩,但在篮球队里他就没啥身高优势了,所以即便你不认识他,照准了1米83的标准,在平均身高两米的人群中找他并不是什么难事。

  都说镜头中的人会比真人要难看或者偏老一些,这话一点不假。记者眼中的颜行书比电视中的形象要更阳光、年轻许多。

  采访的话题就从他演员和运动员的双重身份开始。其实在体育界,拥有这样双重身份的人并不少,刘璇、田亮、小陶虹……不过他们都是退役后涉足演艺圈,借助体育场上打造的名气来打拼娱乐界的天下。和他们相比,颜行书是个另类,他可以自由地游走于体育界和演艺界之间。用他的话来说,“一年打球也就七八个月,剩下的时间为什么不能去拍电视、上节目呢?”

  作为2003年亚锦赛助攻王,颜行书在篮球界已然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不过再看看他在演艺圈取得的“成就”一点不比球场上差,成功出演《MVP情人》、和张韶涵也爆有恋情……真的很难说,哪片天地更适合这个大男孩。不过这样的难题,对于颜行书本人来说很简单,“让我选择,我肯定更喜欢篮球,毕竟我首先是一个职业篮球运动员,其次才是一个艺人。演戏只是我打球之余的一个补充,我觉得有一个新的尝试很不错啊!对于打球和演戏,我有自己的计划,打球的时间是有限的,我准备再打上三五年,好好享受一下篮球。等到以后打不了球了,如果有机会还能重回演艺圈的话,我觉得也不错!”

  心中偶像只有基德一人

  几乎每个球员都会树立一个偶像,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颜行书的偶像是谁?网上曾报道说是基德和云南队主教练孙凤武。“基德的确是我的偶像,不过说我崇拜孙凤武那是记者瞎写的,我自己从没有说过。”从其话语中,颜行书直率的性格可见一斑。

  喜欢基德,颜行书有着自己的理由,“同样是后卫,我觉得基德简直是天才,他几乎每场比赛都能拿到得分、助攻和篮板三双,你知道这有多难吗?这三项统计都达到两位数的难度不亚于场均得35分。他一直也是我努力的方向,不过我觉得自己是没有机会超越他了。”

  在记者采访当天,刚好央视直播了网队和热火的比赛,基德率领的网队在最后时刻没能扳平比分。颜行书也在为偶像惋惜,“基德的篮球智商真是了得,最后一次边线罚球,网队只落后两分,如果打进还有机会打加时。他直接在界外把球吊到内线,那球传的真是绝了,两三个人包夹内线的杰佛逊,还是拿到了球。这说明基德的手上感觉多棒啊!可惜队友没投进,辜负了这次妙传啊!”

  差点给邱大宗挖走

  就在记者采访颜行书的时候,还有球迷托熟人找他签名。今年夏天,中国台北篮坛老帅古吉雄向云南队推荐颜行书的时候,云南队的态度还很犹豫,不过在朱峰、遇俊锴离队后,云南队后卫一直闹“人荒”。颜行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云南试训并加盟球队的。

  签下颜行书,俱乐部还有一层考虑:利用他的艺人效应炒作球市。现在看来,签下颜行书绝对是赚了,在CBA球员助攻榜上,颜行书名列前几位。不过他对于这个统计并不认同,“联赛的

技术统计似乎并不那么准确,我们经常发现有些队员出场了,可是却没有他的技术统计,所以我并不看重这些。”

  对于球市的刺激,颜行书头顶上的183CLUB的光环也是功劳不小。“我经常在球场给观众签名,但是我自己也分不清,他们是我的球迷和影迷,因为他们既有叫我名字的,也有喊我电视剧中角色名字的。”

  就是这么一块宝贝,当初差点被南钢前主帅邱大宗给挖走。因为宝岛台湾的篮球圈不大,颜行书和邱大宗也彼此认识。今年夏天邱大宗刚刚签约新东家的时候,曾主动联系过颜行书,希望他加盟。“能来CBA打球肯定比在台湾打要好啊,这里的水平更高嘛!”颜行书说。

  聊天中,颜行书不止一次谈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球员。作为球员,奥运会就是最高殿堂。提到北京奥运,这个大男孩眼睛顿时放光了。“北京奥运会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真想去观摩或者直接参与。”

  快报记者 付智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