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东主场逆转背后有故事 巩晓彬透露何为"迂回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0:40  济南时报

  “笑”出来的胜利

  省体育馆里涌进了空前多的球迷:接近8000;第二节比赛进行到5分05秒,53:33,主队落后20分的现实又让不坚定的人走了将近1000;上半时比赛结束,主队48:62落后的“残酷”现实再次让不少人摇头叹息着离开。

  但是,笑到最后的还是那些最坚定的支持者,109:103,黄金男篮上演绝地反击经典,省体育馆里第一次掀起了人浪,第一次在比赛结束后全场起立欢呼!

  上一场比赛,“丑陋”得让人没有了希望

  又有谁知道,之前刚刚结束的鲁沪之战又让黄金

男篮陷入了比失败更尴尬的“丑陋时刻”,领先20分之后差点让对手翻盘的现实让主教练巩晓彬发出了“谁不想打谁滚蛋”的怒吼。那场胜利之后,全队几乎是“逃离”了体育馆,那场比赛也让俱乐部和教练组看到这样一个严酷事实:包括王刚这样的主力在内的黄金男篮遭遇到了严重的“心理难题”,想赢怕输的思想让他们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如果球队再这样打下去,“没有任何希望”。

  严酷的现实让巩晓彬和以叶鹏为首的俱乐部下了猛药。正如本报所报道的,赛前彻底放假休整的措施实施了,“强制性”地让球员晚上9:30之前不得回来的命令下发了;第二天的训练中,黄金集团的两位当家人王建华和时民来到了训练场,“巩指导,笑一下!年轻人,笑一下!”老板一通“娱乐篮球”、“包容”、打死不服输的激情动员再次点燃了黄金将士心中的希望。

  整整四节比赛,巩晓彬没有发怒

  当黄金男篮创造奇迹击败卫冕冠军后,俱乐部总经理叶鹏欣喜若狂,他高兴地对记者说:“你看到了么,巩指导本场比赛没有发一次火,他没有当场责怪一名球员,他更多地给予球员以鼓励,中场休息的时候他没有责怪任何一个人,他做得最多的是鼓励大家‘解放思想’!”

  叶鹏所言不假,本场比赛,巩晓彬没有对任何一名球员发火,在比赛开始前的准备会上,巩晓彬再次强调了“娱乐篮球”:“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讲话你们都听到了,CBA职业联赛是娱乐篮球,我们不能戴着一副沉重的精神枷锁来比赛。八一是一支强大的对手,我们不会主动服输,我们要拼到最后,我们要向对方学习!央视也直播这场比赛,你们必须展示你们的精神面貌!”

  整整四节比赛,巩晓彬没有发怒,他甚至微笑着面对球员的失误,因为,他知道,自己的队员实力本来就不如对手,失误和落后都算正常,他们需要自己的鼓励。

  王刚奇迹 郭磊奇迹

  原先是主力组织后卫的王刚自从对阵新疆广汇时关键时刻发球失误后简直“找不到北了”,沉重的思想压力让这位自尊心极强的人甚至在比赛时心事重重。作为“背包袱”最沉重的人,王刚成为黄金男篮解压的重点,集团老板的讲话中亲自“点”了王刚:“一次失误并不代表你永远失误,一次失败并不代表球队永远失败,竞技比赛比的就是精神,你们还年轻,一定要抬起头来,勇敢地承认自己的错误,然后立志改正!”这场比赛中,面对王中光等国字号对手,王刚打了39分08秒,个人贡献了17分,他坚决的突破让王中光犯规之苦。在赛后,他承认“这是久违的感觉,赛前我们就感觉我们能赢,我们要创造奇迹,我们要证明自己。这场比赛你看我们打得多快,打得多坚决,我们从这场比赛中找到了自信!”

  郭磊是另一个“奇迹”,这场比赛他打了27分10秒,远远高于他前九场比赛上场时间总和,他甚至在赛季开始的时候失去了跟队去客场的资格。但也就是从这场比赛前开始,巩晓彬把他作为主力来进行训练并在比赛开始后委以重任。上半时中投4投4中,整场比赛9投8中的表现够惊人么?他强力的冲抢够漂亮么?17分6个篮板2次助攻的成绩合格么?这绝对是一个奇迹。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郭磊作为教练心目中的“最佳”到了记者们面前,当他羞涩地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巩晓彬^哈哈大笑着“你想什么就说什么”的鼓励让他流利地说出:“赛前我们就是以平常心来对待八一队,我们面对这场比赛的心态就是平常心,在最后阶段包括我自己都很放松,赛前教练就给我们说,CBA就是娱乐篮球,全队以放松的心态打,我们就是抱着这种态度进行比赛的。”

  赛后,巩晓彬笑言“迂回战术”

  对于自己四节比赛没有责怪任何人的做法,赛后的巩晓彬坦称“不容易”,“赛前我们认真地对比了我们球队的现状和球员的心理状态,球队在新赛季开始后的成绩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清了自己。从球员的角度讲,每个人都希望有好的表现,他们没有一个不希望打好球的,但是我们的实力就是这样,在CBA我们没有任何优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唯有改变自己,首先我要改变我自己的说话做事方式,激发球队的潜能。这场比赛给我以启迪,我必须给自己的球队和球员一个适当的定位,充分发挥每一名球员的能力。”(记者 白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